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互联网周刊:Vista之祸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8 12:14

  对Vista期望过高,使得PC产业链产生了消化不良的症状。

  陈亮/文

  在微软的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

  上市100天之际,微软迫不及

  待地向市场发布了Vista累计销量已经达4000万套的消息。按照微软的计划,它要在两年内实现销售2亿套Vista的目标,初战告捷让微软信心进一步增强。

  其他PC上下游厂商就没有这么乐观了。6月5日,三星电子做出了一项出人意料的举动,这家全球最大的内存生产企业宣布停止向PC厂商供货,其中包括惠普、戴尔等大客户。三星公司解释说,由于价格下跌的速度超过预期,DRAM内存的售价已经跌破了生产成本,公司面临极大的财务压力,因此三星不得不向这些老主顾们说抱歉。

  “市场对此(指Vista)预期很高,”在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刚刚推出之际,面对整个产业界的蠢蠢欲动,FrontPoint Partners的资产管理经理Kenrick Leung警告说,“达不到预期的可能性非常大。一旦这种情况发生,那将是让人很不愉快的事。”如今,这种不愉快已经发生。

  这种境况可同去年科技界的预期大相径庭。2006年年底,微软的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粉墨登场,这让整个IT产业为之兴奋,原因很简单,由于新的操作系统对硬件要求比较高,消费者必须更新现有的电脑才能使用这个连比尔·盖茨都为之“Wow”惊叫的系统,这意味着PC业将会迎来一轮新的盛宴。IDC在去年年底发布的报告称, Vista的推出将会为2007年的信息技术产业带来巨大的机会,仅在美国就会产生10万个工作机会以及700亿美元收入。当然这也会惠及其他企业,内存生产厂商力晶半导体副总裁谭仲民说,Vista上市将有助于抑制内存价格战,他预计2007年上半年的销售势头将异常强劲。

  不幸的是,IT巨头们的激动来得太早了。尽管微软为了推广其Vista操作系统一掷千金,投入了高达5亿美元的宣传费用大打广告牌,从北京长安街的沿线到中关村各大卖场树立起了数以百计的广告牌,但是Vista的普及速度依然不够理想。对于这一点,走进中关村PC卖场看看就会了解到,销量最大的依然是装有Windows XP系统的电脑,原因是这类电脑对硬件要求比较低,价格相对低廉,并且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大部分需要。

  这就给众多意图在Vista普及盛宴中大获其利的厂商们泼了一盆冷水。由于需求不旺,PC厂商在采购内存时大幅压低价格,这最终导致了三星的停止供货。内存交易网站DRAMeXchange认为,DRAM内存供过于求的局面在今年第三季度仍将继续,只有到今年第四季度才能达到平衡。“从实际效果来看,我们对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的期许过于乐观了。大部分入门级消费者被挡在了Windows Vista的门外。”内存厂商Kingmax行销业务处副总经理张成谦说。

  受到牵连的不仅是内存行业。从硬盘、主板、显卡到显示器等产业,都面临着消费者购买力不足而被迫陷入价格战的威胁。

  微软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今年上半年的一次金融分析师大会上,微软CEO鲍尔默表示,公司十分荣幸看到外界对于Vista的热烈反映,同时也警告说:“市场上有些基于Vista的2008年预期营收报告,存在过于乐观的现象。”他提醒说,考虑到如今个人电脑市场在短期内很难迎来一次飞跃,因此指望Vista迎来梦幻开局有些过于急促。

  微软的这种现实态度有利于帮助整个产业界降降温。Gartner预计,在2008年之前,操作系统市场仍将由Windows XP唱主角,而Windows Vista将在2009年超越XP。根据这样的趋势合理部署自己的生产计划,才能避免由Vista引发的失望情绪。

  一个有利因素是,内存和硬盘等产品的价格大跌有助于拉动销量,加速市场回暖,反过来又会有助于Vista的普及。在这个过程中,微软自然也不会放弃推波助澜,微软已经表示,在2007年6月之后将不再支持维护Windows XP,这样就确保了PC大厂在推广Vista机型上更加卖力。Vista引发的这场IT业消化不良的反应,应该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编辑 赵海涛 互联网周刊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