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互联网周刊:创意阶层的兴起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8 12:14

  知本家2.0版

  创意阶层与第一代知本家影响人的方式不同。第一代知本家通过权力主宰人,创意阶层通过魅力吸引人。

  从1999年提出知本家概念,到现在已经8年。第一代知本家在这8年中,已从一无所有,到引人瞩目地跨入财富榜。展望未来8年,我们预言第二代知本家—创意阶层,将借助创意经济和Web2.0潮流,成为新一代成功人士。

  知本家1.0版和知本家2.0版具有显而易见的血缘联系:他们都靠知识创造财富,都通过劳动与资本一体化的方式创造财富;但这两代知本家又有显著的区别:创意阶层将从创造价值升级为创造意义,从靠资本创造财富转向零资本创造财富,从倚重显性知识转向倚重隐形知识,从成就精英转向成就草根,从追求权力变为崇尚魅力。

  Web2.0不能见网不见人,当创意兴起的时候,人来了!

  价值V.S.意义

  Florida在《创意阶层的兴起》一书中,对创意有一个很好的概括:创造有意义之新形式的能力。有意义与有价值,具有本质区别,是财富的两个不同层次。价值,说的是“有用—没用”意义上的财富;意义,说的是“快乐—痛苦”意义上的财富。

  乔布斯和盖茨,同一年出生,却代表着两代知本家不同的特征。最近一周,在两人24年来第一次见面后,《圣何塞信使报》就此的评价非常到位:“乔布斯的公司生产简单、优雅的东西,让每一个人喜欢,但是相对用的人少;盖茨公司创造的软件,几乎所有人都用,却不见得喜欢。”这就是创造意义与创造价值的不同。

  乔布斯属于创意阶层,他设计的东西,从APPLE机、MAC到IPOD、IPHONE,都能让人产生一种情感上的反应。创意与创新的不同就在于,创意必须作用于情感,让人产生“喜爱”而不光是“有用”的感觉。

  许多人有钱而不快乐,是因为有钱只能买来“有用”,但不能买来“高兴”。创意阶层的使命,就是让社会达到有钱后—一般是以人均3000美元至5000美元收入为标准,能够进而获得快乐。为此,他们必须发现有用背后的意义,创造有钱之后的快乐。

  权力V.S.魅力

  创意阶层与第一代知本家影响人的方式不同。第一代知本家通过权力主宰人,创意阶层通过魅力吸引人。

  在资本与知本之争中,知本家争夺的是由控制资本带来的权力,这种权力是一种硬实力,它属于高度的能量聚集,让人热血沸腾;创意阶层追求的,则是以酷价值为核心的魅力,这种魅力是一种软实力,它属于高度的能量耗散,让人酷毙帅呆。

  著名魅客DODOLOOK吸引了海内外无数的追随者。一没靠权力来命令,二没靠钱来收买短信,靠的是变幻莫测的创意。

  对第一代知本家来说,没有了钱,就没有了权。所以有了钱的第一件事,就是保证“大权还在你手里”。创意阶层没有把钱置换成权力的兴趣,而是象《等我有了钱》讲的:“想买奔驰买奔驰,想买宝马买宝马,前面开一辆,后面拖一辆!”要的只是一个酷。

  精英V.S.草根

  第一代知本家多是精英,充满当主子的意识。而创意阶层多是草根,更加喜欢生活在“客”的语境中。

  每一个“客”,就是创意阶层的一分子。无论博客、播客、闪客、维客、魅客、沃客、拼客,还是换客、秀客、测客、极客、掘客、淘客、粉客……,他们只能靠不断创意,吸引过路的网民。

  精英的方式,把知识作为资本,或折成股份、期权,或作为工具、手段,用于商务投入,十分刻意。而草根的方式,则常常是零资本运作,生产即生活,生产即消费,十分随意。那些引起轰动的创意产品,例如《一个馒头引起的血案》,首先是自娱自乐,作为生活、作为消费而存在,因为无所谓生产,所以资本为零。

  创意阶层,把生活作为创意过程,并创造有意义的生活。当生产提升到生活的水平,资本就降到了零的水平。

  软件V.S.湿件

  湿件(Wetware)一词,出自Rudy Rucker于1988年出版的同名科幻小说,后来成为新经济增长理论的一个术语。

  新经济增长理论把知识分为“软件”和“湿件”两种类型。“软件”也称“思想”(Ideas),是编码化的、储存在人脑之外(如书本、软件)的知识;“湿件”也称个人知识,如技能或默会知识,是储存于人脑之中、无法与拥有它的人分离的知识,包括创造力、创造热情、创造才能等等。社会资本(关系加信任)也应属于湿件。

  第一代知本家的知识,更多以显性知识方式存在;创意阶层的知识,则更主要存在于湿件状态。随着知识经济深化到创意经济阶段,这种知识重心转移将带来知识规则和制度重心的转移—从注重创新结果,转向注重创新过程;从过分“干硬”、物化、封闭的知识产权制度安排,转向比较“湿”、比较开放的自由版权制度安排。

  前苏联故事片《办公室的故事》中有段精彩对白,女上司严厉地质问男主角:“你说我干巴巴的?”男主角吓得摇手说:“不,正相反,你湿呼呼的。”这听上去象是口误,不过在创意时代,将变成真诚的赞美。

  的确,创意阶层应该是湿呼呼的,而不是干巴巴的。

编辑 赵海涛 互联网周刊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