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搜房网董事长:不排除上市前引入新投资者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8 12:12

  搜房网董事长莫天全办公室里最醒目的照片,是莫天全和Trader Classified Media董事长John Mcbain滑雪时的合影。事实上,John可能也是莫天全最喜欢的人之一,提到两个人的每次碰面,斯文沉稳的莫天全会流露出孩子气的开心和喜悦。

  John在莫天全和他的搜房网最困难的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吗?情况并非如此。

  现在的搜房网,已经是全国也是全球最大的房地产信息门户网站。日均44.6万的访问量(alexa统计数据)、63个城市的分布区域、超过2亿元的年营业额,都超过距离最近的竞争对手50%-75%。这个被莫天全称之为“最传统的互联网公司”,广告收入占到90%的搜房网,在成熟之前,也同样遇到其他互联网公司和快速成长企业的“成长的烦恼”。

  1999年,莫天全与昔日同窗、曾任中银国际总裁的李山成立搜房网后不久,就经历了互联网泡沫的破裂。好在搜房刚刚获得了IDG的100万美元。“2000年进入的高盛把搜房带进了投行的圈子。”莫天全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说。事实上正是如此,2005年和2006年搜房引入的Trader和澳洲电讯,都是熟人介绍熟人,资本连环套一扣即合。

  对于2002年既已实现盈利的搜房来说,2005年Trader2250万美元的投资在资金层面不过是锦上添花。但对于莫天全来说,掌控着法国最大的国际分类广告企业的John Mcbain对他的帮助远远高出钱的层面。“对于公司治理、公司长远的发展,还有个人的生活规划,两个人都能够给对方以启发。”

  一家分布在63个城市的公司,总部应该怎么管理?莫天全说他还在摸索,“第一,大家思想要一致,要有一样的行为模式。在这个前提下,从总部到地方分公司,业务部门、人事系统和财务系统分成三套管理体系,互相支持互相监督,保证体系不出问题,保证执行到位。”

  莫天全很对得起他的好朋友John。Trader2250万美元的投资在一年后全部退出,盈利超过6亿元人民币。这也算是莫得意的事情:让投资者获得了收益。不过,Trader之后,搜房引进的投资者澳大利亚电讯全资子公司森赛斯以近2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换取了搜房51%的股权,业界看不懂了。

  根据业内人士估算,搜房网即便连续保持两年100%的增长,澳电的出价也差不多有20倍左右的市盈率。问题是,如果莫天全有信心能够连续两年保持100%的增长,搜房上市还有何悬念?莫天全说,搜房的上市时间表排在了一年之内,那他何必在上市之前,将公司控股权拱手让与他人?

  “一个公司发展大抵三个阶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然后从有到无,最后,大公司都是公众公司,谁也不知道是谁的公司了。”虽然搜房还在从小到大的过程中,不过莫天全说他已经开始思考从有到无的问题:“搜房要做大,就要以开放的心态接受所有能够带来帮助的合作方。也不排除上市前再引入新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戴娜】

编辑:赵海涛 e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