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腾讯着力打造全新高校“外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8 11:04

  “创新创造价值,创新改变生活”,近日,以技术领先和创新为主题的2007年度(春季)腾讯文化与技术高校巡回讲座落下帷幕。在近两月的时间内,由腾讯公司互动娱乐、3G、即时通讯、创新中心多部门精英组成专家团与北大、清华、上海交大、浙大等9所著名高校的学子分享了中国最大互联网企业的成功经验和前沿科技。

  对于此次巡讲,腾讯教育与科研合作总监方琎表示,一来是希望通过具有丰富业界经验的腾讯顶尖专家团的演示给学生带来互联网行业最前沿的技术、最前卫的设计理念;而更重要的是通过巡讲的形式来磨练和提升我们在高校的创新团队——腾讯创新俱乐部,将俱乐部的潜力发挥出来,使高校的创新力和腾讯的创新能力全方位对接。

  目前,腾讯在高校中的创新俱乐部已有10所,覆盖北大、清华、浙大、哈工大等著名高校,每个俱乐部成员有50名左右,据方琎介绍,今年会增加至15所。据悉,腾讯创新俱乐部以互联网产品创新为核心内容,以项目小组为运作平台,吸纳了包括技术、研发、工商管理、市场、产品、项目、运营等多学科的人才。

  同时,腾讯创新俱乐部采用双导师模式,除了腾讯的管理导师外,企业还会邀请著名专家学者,为学生们的创新提供技术和专业上的指导。例如,在电子科技大学,腾讯就邀请到长江学者张翼成作为俱乐部的指导老师,他是少数者博弈理论的创始人之一,在物理、经济和金融界盛誉,他的加盟无疑会给腾讯创新俱乐部带来独特的资讯和经验。同学们说:“这样大师级的人物我们平日很难接触到,但是通过参与腾讯俱乐部,我们可以得到他亲自的指点,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据了解,目前在高校中开设俱乐部或者设立协会的不在少数。例如宝洁在各大高校成立协会,指导学生的就业发展;微软专门设立高校关系部门来吸纳实习生,培养人才。这一方面是看重高校的创新潜力,另一方面也是为企业发展添加动力。但也有相关人士认为,与国外的学生俱乐部相比,国内的高校俱乐部往往缺少规划,在形式上也比较单一,以品牌诉求为主,比如活动赞助或者技术研究,而双方的互动非常有限,缺乏将高校与产业沟通起来的桥梁。

  “腾讯创新俱乐部正是要搭建这样一座桥梁”,在谈到这个问题时方琎表示,为了促进企业和高校的良好互动,腾讯今年还将投入更大的资源来支持俱乐部的发展;例如腾讯创新俱乐部将定期举办头脑风暴,之后公司会指导俱乐部“孵化”优秀的创意和项目。据介绍,近期华中科技大学腾讯创新俱乐部成员基于P2P技术自主创新研发网上捐助平台实现互联网点对点自主慈善捐助,为贫困地区儿童奉献爱心。利用这个平台,可以实现资助者和受助学生的双向选择,保证了捐助的持续性,而通过网站实时追踪的方式也可为双方创造一个沟通交流的渠道。“卓越的技术、极具激情的创新精神结合关爱之心、社会责任感,这是当代大学生对社会最好的回报”,该学校领导这样谈到,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测试阶段。而其他高校的腾讯创新俱乐部正在进行开发的项目也有10项以上,其中有4-5项也已进入封闭测试阶段。

   方琎指出,除了在师资、技术上给与更多的支持外,企业还将定期举办腾讯创新大赛,通过活动来给与俱乐部更多展示和创新空间。06年度腾讯创新大赛征集到300份优秀作品, 07年度腾讯创新大赛已于4月拉开序幕。俱乐部也将承担所在区域创新大赛前期的组织工作、作品的征集等大赛项目管理工作。方琎说,“各种形式的活动和项目给到学生们综合的锻炼,真正将创新融入到他们的生活之中”。

  对此,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康对双方合作给于高度评价:成立腾讯创新俱乐部是学校、腾讯公司和学生三方面共赢的举措,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在实践中创新的平台。北大校团委书记郑清文也指出,腾讯创新俱乐部和创新大赛都是在高校科研成果创新机制和转化体制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俱乐部搭建了高校与企业互通互动、资源共享、双赢受益的立体化合作平台,为北大学生的创造创新提供更多的机会,开创一条有北大特色的全新道路。同时,腾讯公司举办此次大赛,也是尝试了把创新竞争意识引入高校学生的全新模式。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种将企业与高校、高校的创新学生群体结合起来的模式,无疑是未来中国创新型人才的培育方式之一,在这种模式上腾讯已经走在了前列。未来,伴随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和成熟,各大企业对人才的争夺也将更为激烈。

  腾讯联席CTO熊明华也表示,“腾讯如此费心地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宣传创新,就是要在高校学生中培养创新精神。同时,就是要寻找和培养能够为腾讯带来持续创新的人才”。经过近9年的发展,腾讯已成为中国互联网技术领先和最具创新的企业。对此,方琎表示,“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多优秀人才加盟腾讯,共同推动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