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AMD高管来华检阅主战场 反攻即将开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8 10:02

  新浪科技讯6月27日下午13时45分,AMD董事长兼CEO鲁毅智走进专访间,目光如炬,旁边跟着面带微笑的大中华区总裁郭可尊。这是鲁毅智2007年访华媒体专访现场,包括新浪科技在内的少数媒体被邀参与。

  

  26日下午,也是这种状态,鲁毅智与郭可尊出现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参观检阅了AMD x86技术转让中国以来的首次阶段性成果,并对政府指定技术受让机构北大的努力表示肯定。

  鲁毅智上回访华是去年9月,当时未与国内媒体公开接触。实际上,鲁毅智近年已很少在国内媒体前露面,最近一次公开亮相要追溯到2005年10月。当时,AMD面临全球董事会首次在华召开与大中华区总部落户中关村的“双喜临门”。

  据了解,鲁毅智在为期一周的访华行程里安排了多项日程。除了参观AMD和北大以及北大众志公司进行的技术转让相关成果汇报,他还出席一家重要合作伙伴在北京召开的亚太地区重要会议。期间,他还借机拜访科技部、信产部等部门的官员朋友,共商发展话题。

  如果时间倒退5年,上述一切都显得不可思议。2002年之前,AMD在中国只有不足100人的办事处。2002年10月,AMD中国迎来一位关键人物--郭可尊,从此AMD在华业务开始突飞猛进。时至今日,AMD在华员工已近2000人,AMD中国已成全球业务不折不扣的主战场。

  主战场

  鲁毅智有一句很著名的话:“AMD要取得全面成功,就必须在中国取得成功。”据说,这句话代表了AMD公司从上到下的共识,并被诸多AMD中国区员工常挂嘴边。

  这句话的背后,是AMD中国区业务近年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据AMD提供的数据,从2002年到2006年期间,AMD中国营业额的增长持续超过3位数。AMD内部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即将成为AMD营业额最高的地区。

  与此同时,AMD近年先后与中国领先的OEM厂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它们包括联想、同方、TCL、七喜、方正等主流PC厂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厂商之前均只买英特尔处理器的帐。

  鲁毅智表示,AMD在中国的创新工作主要集中在技术和产品上,公司在此过程中不断壮大和发展。除了员工人数的急剧膨胀,AMD还在中国做出设立研发中心与制造工厂等全球化部署。

  “在中国我们有很强的技术能力,在上海有我们研发中心,在苏州有我们的工厂,在台湾也有技术支持的团队。总体而言,在中国我们有很强的能力为本地区客户提供支持和帮助。”

  在鲁毅智看来,AMD在中国市场上取得了令他满意的成功,这归功于郭可尊与她领导的团队。“如果说10分是满分,我给郭女士打11分。”鲁毅智打出“超满分”这一刻,郭可尊就坐在旁边,依然一脸平静的微笑。

  “不仅是在现在,同时也是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如果没有在中国市场所取得的成功,我们不可能取得全面成功,这一点对AMD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即将成为AMD营业额最高地区的主战场,鲁毅智再一次强调了他的“中国区成功论”。

  据悉,AMD将继续在这块主战场加大投入,AMD未来在中国的研发水平将大幅提高,“大中华区不仅是制造基地,更将成为AMD创新中心。”

  大反攻

  同在中国市场,老冤家英特尔在过去一年动作连连:宣布中国区独立,投资大连建厂以及首次采用中文包装品牌等。此外,英特尔在过去一年借助频繁的平台与产品升级更替,并搭配大规模的降价行为,向AMD发动轮番强攻。

  英特尔发动猛烈攻势的背景是,其在全球特别是中国处理器市场的份额被AMD大量蚕食。公开资料显示,AMD桌面处理器市场占有率一度冲破30%。而在几年前,AMD的占有率曾不足两位数。

  有英特尔高管认为,AMD此前的成果类似偷袭,“仅打了一个盹的功夫,造成了被AMD追赶的局面。”不过,对手这种把错误与过失轻描淡写成的做法显然不被鲁毅智接受,他认为是对手的脆弱和犯错误使得AMD获得占据先机的机会。

  鲁毅智同时承认,英特尔是AMD十分重视的一位对手,因为它拥有比AMD多出10倍的让AMD不得不重视的资源。在已过去的第一季度,英特尔利用雄厚实力所发动的价格战给AMD在财务和现金流方面都带来了压力和挑战。

  “对手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使我们获得更大成功变得更加困难,我们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鲁毅智透露,AMD绝不会向对手举手投降,并将制定出一套合适的计划,以应对在财务方面所遇到的挑战。

  此外,AMD将集中注意力进行新产品创新和整合,并在未来12个月内推出基于ATI基础之上的全新AMD产品。据悉,这是一款让鲁毅智感到“非常骄傲”的产品,它将协助AMD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重赢在市场中的强势地位。

  “并购ATI之后需要完成一个整合过程,这对我们一季度业绩带来一些挑战和压力。但现在已经把这些问题甩在了身后,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善。”鲁毅智强调说,在未来几个季度里,由并购引发的问题都会得到很好解决。

  随着AMD CPU架构产品、ATI图形产品以及新一代移动产品的陆续推出,鲁毅智更称“我们有理由相信将在未来几个季度时间里赢回市场”。

  与此同时,反垄断努力将为AMD反攻英特尔添柴加火。据鲁毅智介绍,AMD将在全世界范围内,配合有关监管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来改变市场中出现的垄断情况。

  据悉,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正对英特尔非法垄断的行为进行调查,并判定英特尔垄断行为属非法,欧盟也在对英特尔垄断行为进行调查,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对英特尔垄断行为产生了兴趣。而在英国,AMD已就反垄断的问题发起了法律诉讼。

编辑:赵国栋 PCPOP.COM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