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LG电子:中国区战略调整确实引发员工调整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6 22:12

  

  LG电子(中国)公司人力资源总部总经理宋静森(右)与宣传部主任韩雪飞

  新浪科技讯6月26日下午16时,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部总经理宋静森与LG电子中国公司宣传部主任韩雪飞做客新浪聊“LG电子裁员风波”。

  此前,近期有媒体报道称LG电子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的“裁员”,对象主要在5到10年的老员工,并且部分分公司裁员比例高达20%;另有报道称,有员工说他在LG工作了多年,但2005年前,公司却没有为他交保险。上述报道出来后引起业内关注。对此,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部总经理宋静森、LG电子中国公司宣传部主任韩雪飞做客新浪期间对上述问题做了解答。

  观点摘要:

  ·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目前组织非常稳定,没有裁员的情况。造成大家误解认为我们要裁员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在今年1月末的时候,我们中国有限公司一批员工的劳动合同到期,在这批员工中有一些人员我们没有续签。

   ·关于不续签与裁员有什么区别?我想和大家说明一点,裁员是公司的行为,而不续签劳动合同是双方的行为。通常裁员是不会管劳动合同是否到期,只是因为公司的需要,报经相关部门审批之后就可以进行的减少员工的行为。而劳动合同到期是否续签是劳动合同到期之后员工和企业双方平等选择的行为。

   ·公司裁员是需要支付员工相应的经济补偿金,而不续签不涉及违约情况,也就不涉及补偿问题。

   ·虽然有些员工已经成长为公司的骨干,但是由于中国地域的经营战略调整,我们在中国的人力资源战略根据经营战略进行了适当的战略调整,2006年我们整个中国地域实施了蓝海战略,同时我们的人员战略也是为产品战略来进行服务,随之发生变化。

   ·成都分公司所在的华西地区主要包括西南、西北和其他偏远地区,在LG电子以中低端产品为主转型到高端产品的市场战略之后,LG电子重新定义和赋予了成都分公司新的战略目标。而在广州等经济实力和消费能力相对比较强的区域,更适合LG电子蓝海战略的发展,资源调整的规模相对比较小。

  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最近关于LG裁员的报道日渐增多,引起了业内的高度关注,有媒体报道说LG电子正在对五到十年的一些老员工进行大规模的裁员,而且部分分公司裁员比例高达20%,还有报道说我员工在LG工作多年,但是2005年之前公司没有为他们交纳保险。这些报道出来之后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我们今天特意邀请了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部总经理宋静森先生来对上述的问题进行解答。先请宋总给网友问个好。

  宋静森: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对我们公司的关注。

  主持人:今天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公关宣传部主任韩雪飞先生也作客新浪,补充相关的问题。

   韩雪飞:大家好,感谢大家对此事件的关注。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就LG电子员工以及新闻界包括业内人士都共同关注的LG电子裁员的一些具体的问题请教一下。首先想问一下,近期有媒体报道称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进行大规模裁员,对象主要是五到十年的老员工,真实情况是这样的吗?你们拒绝续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宋静森: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想和大家说的是,这里没有裁员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目前组织非常稳定,没有裁员的情况。造成大家误解认为我们要裁员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在今年1月末的时候,我们中国有限公司一批员工的劳动合同到期,在这批员工中有一些人员我们没有续签,我要澄清的是,续签和裁员的差别。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3章第23条规定,劳动合同期满或者当事人约定的劳动合同终止条件出现,劳动合同即时终止。劳动合同到期中指是符合国家法律规定的。况且在LG电子这样大型公司里出现劳动力流动是正常的,是双方自愿选择的权利。合同到期后,双方都有继续选择是否续签劳动合同的权利,员工会根据自己的发展规划选择去向,公司选择人才。由于我公司劳动合同到期比较集中,有一些员工没有续签,实际上在劳动合同到期的员工里绝大部分员工我们与其续签了,只有一些员工没有续签。

  

  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部总经理宋静森

  主持人:工作了五到十年的员工,有些报道说这些都是骨干了,没有续签是非常可惜的。

  宋静森:确实是这样,有些员工已经成长为公司的骨干,但是由于中国地域的经营战略调整,我们在中国的人力资源战略根据经营战略进行了适当的战略调整,在进入中国市场初期,LG电子需要广泛的占领市场,这时候我们选择的是铺开产品,全面占领市场的策略,这时我们选择的人才也是更能够接近市场、占领市场的人才。由于2006年我们整个中国地域实施了蓝海战略,我们给中国地域产品的定位是高端产品,我们进行了产品战略的调整,同时我们的人员战略也是为产品战略来进行服务,随之发生变化。

  韩雪飞:不同的战略对人才需求的侧重点不同,在目前这种企业逐步走向国际化,竞争更激烈的情况下,需要更专业化的人才来适应市场竞争。

  主持人:禹南均先生就任LG电子中国公司总裁后,今年LG电子中国公司有何战略调整?人事是否为战略调整的一个部分?

  宋静森:LG电子推行蓝海战略,禹南均总裁实行了差别化,来实现LG电子在中国的蓝海,他认为这是确保LG电子在中国树立高端品牌形象和确保市场竞争力的核心措施,将通过提高营业组织的效率、流通和市场选择、集中等方式来实现,这需要我们具有更专业化、集中化的组织机构和相应的人才。公司战略中当然包括人力资源战略,人力资源战略是为公司战略提供相应的服务,公司处在不同的经营时期会有不同的使命,采取不同的战略,同时需要不同的人才来实施公司的战略,人力资源战略将提供合适的人才。

   主持人:有新闻报道说,LG电子几个分公司中,只有广州分公司没有上报裁员名单,成都分公司裁员的比例高达20%,这是为什么?准不准?

   宋静森:我再次声明,公司没有裁员,也不存在裁员名单。各公司劳动合同到期不续签的比例不同,我们需要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来差别化对待。比如说成都分公司所在的华西地区主要包括西南、西北和其他偏远地区,在LG电子以中低端产品为主转型到高端产品的市场战略之后,LG电子考虑了成都分公司业务范围内的整体经济条件,重新定义和赋予了成都分公司新的战略目标。而在广州等经济实力和消费能力相对比较强的区域,更适合LG电子蓝海战略的发展,资源调整的规模相对比较小。

  

  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宣传部主任韩雪飞

  主持人:有员工说,他在LG工作了多年,2005年前公司没有为他交纳保险,有这样的情况吗?你们为员工交保险的依据是什么?是按实际收入的比例来交还是有其他的依据?

  宋静森:不为员工交纳保险的情况在LG电子是不会发生的,作为一家在中国发展14年的跨国企业,正道经营是我们秉持理念,LG电子一直履行着优秀企业公民所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交纳保险是LG为员工提供的最基本的福利待遇,我们公司的各个分公司都是在和当地的劳动部门进行咨询后,委托当地的相关劳动机构交纳相关的保险,同时他们也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我们的劳动保险的交纳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有的员工说因为被LG续签而向劳动局起诉,你们有没有接到这样的起诉,进展情况如何?

  宋静森:劳动合同到期不续签是符合劳动法规定的,我们目前没有接到因为LG电子不和员工续签劳动合同而提起的仲裁通知。

  主持人:有人说LG电子不重用中国员工,有这回事吗?出于什么考虑?

  宋静森: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我们人员的任命是根据相应的法规和岗位的需要而决定的,没有国籍、种族、民族、性别、信仰的差别和选择,在中国本地化的经营是LG电子在中国始终坚持的目标,在我们公司的中高层中,到07年5月为止,50%以上是由中方员工担任的,而且这个比例在逐年持续增加,预计到2010年在中高层80%以上的岗位由本地员工来担任,同时对本地管理者的培养我们也一直在进行,在去年的时候LG电子专门成立了LG商学院,定期邀请来自全球的商界精英进行讲学,公司开设了英语学习班,让普通员工来学英语。对中高层管理者我们也有一些项目来帮助他们成长,到目前为止我们进行了Globlal Job Training、China Business Leader Course、Global Leader Training、Senior Leader Course,尤其是在去年的下半年在中国地域第一次开展了欧美国家进行培训的Globlal Job Training。在中国的本地员工中选取了6名核心人才送到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进行为期6个月的On Job Training。在欧美培训期间,他们不仅了解了当地的商业运行情况,也熟悉和适应了在多元文化背景下的公司运营,所以说我们不重用中国本地员工的说法是不准确的。

   主持人:LG公司在去年年底、今年初裁员动作比以往大,而且裁员对象都是在高薪层面,这是LG公司做的人员调整吗?为什么今年会有这种调整?

   宋静森:我再次重申没有裁员的行为,只是员工合同到期而没有续签。今年员工不续签比以往多,绝大部分都续签了,但是也显得人事变动比较大,也会给大家一种我们在进行人员调整和裁员的错误的印象。我们公司选择是否和员工进行劳动合同续签不是以他们为公司的服务年限和他们的工资作为考量的依据的,相反人才是LG电子最宝贵的资本,也是我们企业发展的一个核心力量。您说到的人员变化主要是在07年1月末根据我们公司的人员战略需要,对合同到期人员进行不续签的合同,到现在蓝海计划进行顺利,人员也相对稳定,能够为我们的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推动今年100亿美元的业绩目标的实现和2010年Global Top3目标的实现。

  

  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部总经理宋静森

   主持人:近期所谓的“裁员”事件对LG声誉造成了不好的影响,LG如何看待这种员工管理方面的问题,你们有什么举措来健全这方面的管理制度?

  宋静森:关于前面您说的“裁员”问题我在上面已经反复重申了几次,裁员是不存在的,只是劳动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签。给大家我们在裁员的错误印象是因为07年1月末的时候,我们劳动合同到期的人员规模比较大,虽然绝大多数进行了续签,但是仍然有一些不续签的人员显得有一些规模,所以给大家造成一种错误的印象。如果说是有个别的员工对公司有意见的话,我们欢迎员工通过正常的渠道和公司进行协商,解决问题。如果我们协商不能解决,也欢迎员工通过正常的法律渠道来维护自己的权利。在员工管理方面我们也邀请了专业的法律服务机构,请他们对我们公司运营的规章制度、劳动合同等等其他方面进行相应的监督和服务,帮助我们来建立一个能够更好的为员工服务、更好的为公司战略服务的人力资源体系,同时保持顺畅的沟通,对于我们员工管理是相当重要的,目前我们也正在着重加强这一点。

  主持人:作为一家做得比较成功的跨国公司,LG在内部管理方面有什么心得?

  宋静森:本地化是LG电子的一大特色,在内部管理方面我们也采用了适应中国国情的一系列的制度,如具有中国特色的薪酬体系制度等,在2006年禹南均总裁上任之后,我们加强了组织建、部门间、上下级间的沟通对话,统一思想,向一致的目标持续一贯地推进工作,Open Communication这就是我们加强沟通的重要工具。

  其中禹南均总裁更是以身作则,不仅和公司的管理层沟通,还和普通员工在内的所有任职员工进行多次对话,总裁的办公室一直对员工开放,只要是对公司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禹总裁随时倾听。

   主持人:根据媒体报道,LG电子持续亏损,前后总投入超过20亿美元,但是LG电子暂时没有解决战略性亏损的问题,对这个问题有什么解释?

  宋静森:如果我早听到这些信息,我可能就不会加入LG电子(笑),我不知道这些信息是从哪里得到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LG电子在中国的业绩一直以来都是向上的。LG电子中国地区的销售总额从05年的77亿美元到06年的90亿美元,一直在稳步增长,07年的目标是100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于去年同比增长了10%,因此我们没有出现像部分媒体报道的从今年1月开始销售业绩不佳这样的问题。而且在总销售额中高端产品比例非常大,我们的巧克力手机和闪耀手机、左右时间平板电视、家电领域的艺术家电、豪门冰箱、风格空调、气质洗衣机等,都是我们目前打开市场的拳头产品,目前这些产品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当然其销售情况也非常的好,足以证明我们的高端战略选择是没有问题的,是非常成功的。

   主持人:有媒体报道称LG电子成都分公司的部分被解约员工,包括有叫张强的,已经向当地的劳动部门申请劳动仲裁,是事实吗?如果属实,LG如何应对?

  宋静森:根据我的调查和核实,我们的成都分公司没有媒体报道中提到的张强,也没有接到相关的劳动仲裁通知。我们在中国的社会保险都是委托了专门的劳动服务机构代理缴纳,同时他们也会对我们保险的缴纳进行相应的监督,正常情况下不会出现因为保险缴纳而引起的争议,如果引起争议,我们会配合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如果我们确实存在操作的问题,我们一定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网友:不续签与裁员有什么区别?

  宋静森:首先我想和大家说明的一点,裁员是公司的行为,而不续签劳动合同是双方的行为。通常裁员是由于公司的经营出现问题或者公司进行大的调整并购,发生相关的情况时出现的一种情况,这里不会管劳动合同是否到期,只是因为公司的需要,报经相关部门审批之后就可以进行的减少员工的行为。而劳动合同到期是否续签是劳动合同到期之后员工和企业双方平等选择的行为,员工可以因为个人职业的需要不续签,公司也可以根据经营情况和战略的需要选择是否与员工进行续签。公司裁员是需要支付员工相应的经济补偿金,而不续签不涉及违约情况,也就不涉及补偿问题。

  主持人:最后两位嘉宾还有什么要补充的?

  宋静森:我在此对所有为LG电子在中国成长作出贡献的人,无论他现在是否继续为LG电子服务表示感谢。

  主持人:今天两位嘉宾对LG电子中国有限公司的“裁员风波”的各种问题都解释清楚了,由于时间关系,嘉宾访谈就要结束了,最后请两位向网友告别。

  宋静森:谢谢大家的关注,谢谢新浪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

  韩雪飞:感谢大家对LG电子的关注,希望大家继续对LG电子在中国的成长进行关注和支持。

   主持人:谢谢两位嘉宾,谢谢网友的参与,再见。

  

编辑:赵海涛 新浪科技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