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网络个性制作赢得什么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6 14:34

  乘着网络的翅膀,个性制作者获得了积累人气的平台,也收获了赚钱的机会——

  电子杂志也许不能终结博客,但的的确确成了集微视频、博客、播客、FLASH为一体的最新潮的个性制作商品。

  网上挣钱,只靠开小店?那可落伍了。就在这个月,一个以微视频为特色的网站“酷6网”公布自己的网站财富榜:名叫“醋溜宝贝”的网友自去年9月15日在此注册后,居然在短短8个月里通过制作上传微视频,赢利4万多元。

  何谓微视频?就是使用家庭摄像机拍摄的一些视频短片,有新闻也有编写的故事,长度不过一两分钟。类似的小规模制作在网络时代有着不可忽视的“钱途”:博客写手、播客主人、短信编者,等等,将自己制作的文字、画面、声效变成商品。这些成果在彰显个性的同时,也通过各种方式流传被复制,为实现商业运作提供了基础。

  在这种情况下,网络时代的个性制作到底能赢得什么?

  乘着网络的翅膀

  点击率成就了网络个性制作。记者认识几位博客写手,尽管他们所获得的点击率刚刚过万,远不能与新浪等知名网站的博客名人相比,但这样的人气已经给他们所驻扎的网站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为留住他们、扩大品牌影响,这些网站纷纷通过“写手推荐”、“首页直达”等方式将他们的博客页面予以重点突出。更有甚者直接开出稿酬,按每周数百元的价格邀请他们长久在此“耕耘”。一位写手坦言,稿酬不算太高,但写博客本身是生活习惯,能获取额外收益,当然不错。

  这样的运作方式在播客、FLASH(动画)制作、短信编写、铃声设计等网络个性制作中非常普遍。网站通过点击率等方式测评个性产品的受欢迎程度,然后给予制作者一定报酬。在“酷6网”上,网友就能看到“有钱一起赚”的口号,对可能得到的报酬一目了然:原创视频作品每一次广告展示即可获得至少一分钱的收益;转载视频作品每一次广告展示即可获得至少一厘钱的收益。对那些原本只是分享自己心情的个人制作者来说,这样的收益方式比打理网络小店更加轻松随意。

  而在精明的网络商人看来,个人制作的产品不仅能提高网站人气,更能为网站带来与众不同的广告模式———利用短信、FLASH、微视频等个性产品制作“植入广告”。植入广告,就是将广告与个性制作的内容融为一体,内容就是广告,广告就是内容,这显然比赤裸裸地传播“某种产品好”的传统广告更加吸引人。一家视频网站曾对此作过尝试。它为某品牌酸奶举办微视频创作大赛,让个人制作者把酸奶的形象植入所编的故事里。活动中,网站收集到上万个作品,其中516个广告得到广告主认可并正式发布。网站于是在广告微视频中植入广告代码,通过点击量向业主收取广告费,再与作者分成。有一名网友凭借一个作品,在此次活动中分得7000多元的报酬。一人尚且如此,何况拥有516个广告的网站?个性制作报酬之丰厚,不言而喻。

  从独打到专业团队

  乘着网络的翅膀,个性制作者获得了积累人气的平台,也收获了赚钱的机会。这些机会正在被不断放大,直至形成更加明确的商业运作模式。电子杂志就是其中一个新生产品。

  关于电子杂志,业内人士曾大胆预测:“2005年是名人博客元年,2006年是名人博客息年,2007年将成为名人电子杂志元年,电子杂志就是博客的终结者。”从现在的情况看,电子杂志也许不能终结博客,但的的确确成了集微视频、博客、播客、FLASH为一体的最新潮的个性制作商品。

  在今年创办的电子杂志中,徐静蕾的《开啦》可谓来头最大。记者下载并点击进入后发现,《开啦》的内容设置与传统杂志相似,由目录、主编的话、专题、专栏和读者调查等部分组成。但在运用多媒体手段和打造杂志个性方面,却是传统杂志所无法比拟的:每点开一个页面,就能看到动态十足的图片和字体跳出来,并伴有与页面内容相匹配的声效。看厌了文字,还可来一段精彩的视频。与博客、微视频等个性制作相比,电子杂志的主题更集中,制作也更精美,也更易获得广告赞助商的青睐。果真,《开啦》首期广告收入就超过100万元。

  这种原本私人制作的产品也被移植到企业的推广过程中。不少企业看中了电子杂志的亲和力,专门组建了公司的电子杂志制作班底,将电子杂志作为网络时代的又一种营销手段。这些作品可以通过电子邮件、MSN即时聊天工具等广泛传播。目标受众点开网址的结果不是简单的电子传单,而是一本详尽的产品目录。有音乐、有画面、有文字,还有时不时出现的FLASH等视觉小品,为阅读广告增加了无限乐趣。加上电子杂志的另一大特色是定期发布,间隔既不会太密集又不是太稀疏。严谨又恰到好处的广告形式显然能获得更多目标客户的认可,也为企业赢得了更多的真金白银。

  可见,从随性的涂鸦式制作到企业组建专业团队,网络个性制作的市场之路正在越走越远。

  “虐猫事件”反思

  个性制作崇尚天马行空、无拘无束,但在博客、播客、微视频等个性制作产品较为集中的几个网站都有内容相近的声明,为个性制作立规矩。包括所有作者应自觉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其他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的规定,拒绝任何色情、反动或其他非法作品等。

  按照这一规定,能够上网公开传播的个性制作产品应该都通过了网站审查,不会产生不良的社会后果。可事实并非如此,特别在去年“虐猫事件”发生后,有关为网络个性制作产品戴上“紧箍咒”的呼声更加高昂。

  “虐猫事件”缘起一段网友自拍的视频,记录了一名打扮时尚的女子残忍地将一只小猫活活踩死的过程。这一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后,网友们不仅对该时尚女子的做法表示愤怒,而且对网站传播这一片子表示反感。但网友们找遍法律法规后却失望地发现,对类似行为只能进行道德上的谴责。这就说明,目前的法律法规对网络个性制作的管理依旧存在漏洞,有些时候只能依靠当事人的自觉;如果当事人不自觉,就可能出现问题作品。从这点看,为个性制作产品戴上“紧箍咒”的说法也是有其客观需要的。

  “紧箍咒”一方面是在内容上进行必要限制,另一方面要对版权进行规范管理。尽管有相当一部分个性制作属于原创作品,但经过网络的多方面传播,极可能出现作者侵权或作者被侵权的情况。特别在以新闻为主要内容的个性制作中,版权问题显得尤为突出。业内人士估计,国内80%以上的网络视频内容都未经正版授权。比如在今年春节联欢晚会之后,中央电视台就向多家未获得授权的视频网站发出侵权警告。可依据现有法律法规,互联网上的版权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在电子杂志等新产品的传播上,“紧箍咒”也需发挥作用。根据我国在广告、出版上的法律法规,杂志和广告的制作、发行都须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但如今有相当一部分电子杂志绕开了这些过程,从而为市场秩序留下隐患。这就需要有关方面尽快给出补救措施,杜绝网络时代的“打擦边球”行为。

编辑 赵国栋 解放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