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WiMAX仅是画饼充饥 不是移动运营商灵丹妙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6 13:50

  BDA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张宇

  曾几何时WiMAX变成了电信行业内一个炙手可热的新名词。其声势之大、讨论之热烈好似其有跨越迟迟不曾商用的3G时代,颠覆电信行业的之效用。那么WiMAX到底是否具有如此神奇的作用呢?笔者认为,诚然WiMAX的理念代表着未来发展的方向,但是WiMAX并非移动通信发展的必由之路。

   WiMAX误区

  目前电信圈内对WiMAX认识上上有几个误区:第一,WiMAX已是3G的有力竞争者。第二,目前移动WiMAX已经全面开始商用。第三,WiMAX的性能将会大大超过3G。

  这里笔者需要解释澄清一下,WiMAX是IEEE 802标准中针对城域范围内提供数据业务的一组标准。WiMAX有802.16d和802.16e两个版本,其中d版本是针对固定网络业务,而e版本才是针对移动业务。目前d版本的标准较为成熟并展开商用,而e版本仍在标准制定阶段,距离真正商用还有不少时间。WiMAX标准制定上的落后使得其在两年之内都没法真正成为3G的竞争对手。从竞争角度来看,WiMAX的出现将有可能取代接入网铜线,其对于固定网络传输技术的影响要远大于移动宽带技术的影响。从性能上来说,移动版本的WiMAX所宣称的高传输速率仍旧停留于书面理论上,在现实中承载大用户量并且容量共享的网络中肯定要折上几折。

   WiMAX的内涵

  依照笔者的理解,WiMAX相对于3G在技术上的优势体现在:WiMAX摒弃了3G所一直看重的后向兼容性,不支持所谓的平滑过渡,因此精简了3G技术标准中为了实现各种服务而使用的复杂的协议。WiMAX的目标在于通过OFDM,MIMO等技术最大限度的提升无线数据业务的吞吐量,而具体的服务则完全交给数据的使用方来进行处理。

  从这个角度来看,WiMAX与3G的关系有点似乎很像传输领域的IP技术之于传统的传输技术。实则不然,其简单并且不后向兼容的特性更像是一柄双刃剑。无线通信领域,最核心的问题并不仅仅在与数据的吞吐量的大小,而是在于是否能在高速环境下,在广大的范围内使用此业务。

  早期的移动服务其覆盖就是在单个城市通过单个天线来实现的。网络不具有扩展性,总容量也非常有限,只能支持少数用户。创举性的蜂窝网络的出现,使得网络的规模和容量可以不断的扩大,经过不断发展成为当今全球性的移动网络。如今的蜂窝式移动通信网络中最核心的技术,仍是于不同区域、不同网络、不同国家之间的漫游。3G经过国际电信联盟的多年的协调终于在频率上实现了各个国家的统一规划。而WiMAX在频率这个问题上,由于还没有统一协调,不同国家或者不同运营商在其频率规划上很难统一。解决这个问题将会是WiMAX要面对的一个漫长的协商过程。

   现时讨论WiMAX仅仅是画饼充饥

  目前WiMAX的无线版本的标准仍在制定当中,如果我们现在一直抓住WiMAX的理论上的优点不放,说WiMAX比3G快多少多少倍。这种做法属于用未来技术来跟现在的方案做比较,其问题在于忽视了3G自身的发展。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由第一代模拟技术,第二代数字语音技术,发展到第三代无线宽带数据技术(3G)。其一直所传承下来的绝不仅仅是一种技术上的沉疴。3G发展到今天正是不断融入新技术新理念的结果。笔者相信,未来3G技术也将是以一种继往开来的态势来继续发展。新的技术方案,新的理念(包括WiMAX所提出的理念)相信都会不断的补充到3G的后续标准当中,比如HSPA标准。已经商用的韩国版本WiMAX――WiBro并没有展示出比CDMA EVDO更高的性能,而未来真正移动版本的WiMAX到底能够表现如何呢?今年年初三星电子在CTIA展会宣布,实现了34.56Mbps的移动WiMAX演示速率;而去年爱立信采用MIMO技术的商用HSPA系统演示达到了28Mbps的下行速率。;这些都说明未来移动技术的理论性能并无大的差别。可以预期:在WiMAX真正具有商用能力的时候,HSPA或类似的技术应该也可以提供类似甚至更高性能的业务传送能力。

   WiMAX发展道路上的障碍

  目前WiMAX的主要支持者,三星电子代表通信领域的新兴势力,与英特尔一道是WiMAX的积极推进者,但缺乏传统通信厂商和运营商的支持,这也正是WiMAX的尴尬之处。WiMAX要想变为成熟的商用系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条路CDMA走过了,TD-SCDMA正在走,WiMAX也是无法逃避的。可以肯定的是WiMAX发展初期肯定会缺乏3G/HSPA所据有的规模效应,这点在3G时代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CDMA与GSM相比其终端手机的款式和价格一直不具有优势,对于WiMAX来说从芯片到终端厂家的支持力度都会成为其发展过程当中的一连串问号。

  从运营商角度来看,为了保护投资,运营商会很看重网络系统的后向兼容性。WiMAX不提供这种兼容性使得运营商必须重新建网,其在业务层面需要进行大的改动。笔者认为,由于运营商网络规模很大,这种伤筋动骨的改动不是短期内能够实现的。WiMAX的理想客户应该是自由放开的电信市场中的新移动运营商,而这样的运营商并不是移动市场的主要力量。

  此外,除了WiMAX自身的发展可能遇到问题之外。其他类似技术的竞争,比如高通提出的802.20Mobile Fi也会以更高的技术性能对WiMAX的发展发起冲击。

   现实无法改变WiMAX仍旧是配角

  WiMAX将会对固网运营商产生巨大的影响,固定类型802.16d的广泛商用、加上VoIP的普及将会双倍的影响固网运营商目前的主要收入贡献业务,既宽带和语音。而对未来移动市场,现时讨论已久的802.16e还仅仅是雾里看花,笔者认为依照CDMA和TD-SCDMA的标准的发展历程来看,3G远还没有走到穷途末路需要被根本性的颠覆的时候。在后3G时代,WiMAX的商用化进程会非常受人瞩目,但是WiMAX仍不会改变其是几种标准中的配角的状况。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