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三个"80后"创业故事:被当做移动产业潜力股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6 12:48

  “我们的第一次创业是在大一的时候。当时是为了帮助贫困同学,给他们创造一个打工的机会,我们三人开办了一个茶室。茶室开办以后,经营状况一直很好,经常客满,后来因为遭遇非典,茶室才不得不关闭了。”昆明市铭创世纪科技有限公司24岁的执行董事解锐这样形容自己团队的第一次创业经历。

  这是一个三人创业团队,他们毕业于同一所学校,学的同一个专业,解锐和菊晓飞今年24岁,赵辉只有23岁。如今,三个人成立的昆明市铭创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功拿到了用友移动商街的云南总代理,开始在移动商务领域的创业。

  所谓的移动商街就是在移动互联网上建立的虚拟商业中心,它将汇聚上百万商家和企业,以及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在移动商街上,企业和商家可通过移动商街进行市场营销、产品推广和形象展示,为消费者提供商业服务,促进销售,并可实现移动交易和支付,获得3G商机,同时节省成本。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在移动商街上获得及时有用的消费资讯和生活服务信息,进行比较、选择和购物消费,了解商家并参与营销互动,享受折扣、奖品和积分回报等实惠。

  为什么会选择在移动商务领域创业?赵辉对此的解释是,因为关注3G,“我们都是云南师范大学计算机系的毕业生,所以一直都比较关注新技术,很早就开始关注3G了,并且一直以来都在四处寻找有关3G的商机,但是觉得3G的进入门槛很高,基本都是运营商和设备商的蛋糕,我们很难切入,而听说用友移动商街寻找代理商,我们感到这是一个好机会。”

  对于拿到用友移动商街的代理权,三个人都显得异常兴奋,因为他们在此之前有过一段失败的低潮期。他们的公司成立于2006年7月3日,当时公司的经营方针就是利用自身的技术,维持公司的支出,寻求某样新科技产品做代理。菊晓飞说:“我们知道自己有致命的弱点:资金少、名气小、信任度差,只有做代理,依靠巨人的肩膀才能取得快速成功。”

  据解锐介绍,无线点菜系统是公司代理的第一个产品,但是由于他们没有考虑市场的接受度,没有考虑到云南酒店服务员的文化素质普遍不高的实际,使得这个无线点菜系统在推广了一段时间以后仍然打不开市场,他们最后只得放弃了。“可以说这是一个失败的代理,我们从中也吸取了教训,那就是做事业不能太急功近利。”解锐说。

  就在三个年轻的创业者事业陷入低迷的时候,今年3月,用友移动商务科技有限公司给他们发来了邀请,邀请他们参加在昆明举行的一个有关3G产品的招募会。“从收到用友邀请函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开始分析市场行情与用友公司的实力。中国的民族品牌、软件行业的龙头老大、亚洲第一的管理软件厂商,搜集来的这些资料让我们非常兴奋,我们当即就决定一定要拿下用友移动商街的总代理。”赵辉回忆说。

  其实,当时不仅仅是三个年轻人在分析用友的情况,用友公司也在竭力搜寻有潜力的代理商。用友移动商务西南区经理石静在回忆当时如何考察这三个人时说,“他们只是我们要考察的对象之一,但在第一次考察的时候,我就能够感受到他们的信心和决心。虽然是第一次和我商谈代理的相关事宜,但是我能看出来他们做了非常细致的准备工作,研究产业情况、竞争情况、市场前景、潜在客户以及可能的风险,思考问题比较全面。”石静经理认为,“80后”和“90后”的动感一代在新兴的移动产业上被看作绝对潜力股,他们一样喝可乐吃薯条,一样玩最新的手机并对各种新兴应用极为精通,但是他们有主见,知道令自己激动的事情和方向是什么,“在移动商务领域,这样一群人不仅将成为一个消费群体,而且更加可能成为一股不可小视的力量。”就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市铭创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终于得到了用友公司对他们实力、资质等方面的认可,获得了用友移动商街的云南代理权。

  拿到了代理权,他们就要去努力开拓市场,开拓市场最快的办法就是免费让别人试用。“有了上次代理的教训,我们这次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中小型企业身上。”菊晓飞说,而三个人也坦言他们印象最深的就是谈下的第一笔生意。昆明真爱婚纱影楼是用友移动商街在云南的第一家试用客户,虽然影楼也接触过同类产品,但是并没有认可此类产品,所以一开始对解锐他们所说的试用也不是很感兴趣。年轻的创业者就只能一次次登门,一次次实地演练,“当时演练时也害怕出问题,所以心里一直默念着,‘快点回复、快点回复’,等待的几秒钟时间就如同几年。”解锐笑着说。通过他们热情周到的讲解,影楼对用友移动商街逐渐由不了解到了解,并最终同意购买其产品。

  随着移动商务的推广,三人创业的小公司也不断发展壮大,“现在公司的发展正在逐渐走上正轨,我们都不是学管理的,在公司的运作方面还有很多不足,在和用友公司合作后,我们也学到了很多这方面的知识,我们准备今后把自己公司的业务也放到移动商街上去。”赵辉说。(责编:木头)

编辑 乔毅 中国青年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