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软博会:创新提升竞争力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6 10:52

  本报记者赵霞

  6月14日,由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暨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与往届会议不同,本届软博会聚集了近500家企业参展,数千个软件产品和应用项目同台亮相。特别是在《扶持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即将出台、《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条例》被列入国务院二类立法计划的今天,本届软博会上反映出的新动向更加吸引业界的关注。

  产业销售收入攀升至4800亿元

  今年,我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规模依旧保持了以往的高速增长态势。“近几年来,全国软件产业规模快速增长,销售收入年均增速超过40%。”信息产业部娄勤俭副部长说。据娄勤俭介绍,2006年,我国软件产业收入达到4800亿元,实现出口60.6亿美元。软件产业正在成为信息产业和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娄勤俭在发言中称,18号文件、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为软件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近年来,我国软件企业实力明显增强,累计认定软件企业达到1.3万家,上千人规模的软件企业约80家,软件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35家,通过CMM5认证的近40家。产业聚集效应也开始显现,11个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和6个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实现软件销售收入约2000亿元,占全国软件收入的41.7%;新认定的11家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已成为推动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产业规模高速增长的同时,软件产业结构逐步调整优化,软件服务与系统集成增速超过软件产品。据统计,2006年软件服务与系统集成年收入达到2383亿元,占软件与信息服务全部收入的49.6%。

  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良好的政策环境。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司长肖华在发言中称,为贯彻落实18号文件、47号文件的各项规定,信息产业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软件企业认定标准及管理办法》、《软件产品管理办法》等相关配套规章,目的是引导和推动各地方制定适合本地的政策措施。

  有统计表明,在省级政府软件采购中,国产操作系统占有25%以上的份额,国产办公软件(套件)已占据60%的市场份额,国产安全软件占97%的份额,提高了国产软件在省级政府软件采购中的份额,增强了国内软件企业的发展信心和用户对国产软件的信任度。

  在政策环境方面,很多企业非常关心的是,国务院18号文件提出的优惠政策期限日益临近。为此,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文京建议,中国软件产业仍然需要18号文及其后续政策的继续支持,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支持软件企业的发展,特别支持独立软件开发企业的发展。此外,他表示,在政府项目和国有企业信息化项目中,应继续大力选用国产软件和服务,通过市场拉动带动我国软件产业的更大发展。

  肖华表示,下一步,将落实政府采购和订购制度,积极推动政府与行业应用部门的大量采购资金集中使用,支持国内企业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技术产品进入政府采购市场。同时,进一步促进软硬件产业链的协作,加快发展嵌入式软件,选择通信设备软件、信息家电软件、数控机床嵌入式软件系统、智能设备的嵌入式软件系统、医疗仪器嵌入式软件系统等重点领域,在各项政府资金中给予重点支持。

  地方政府组团整体亮相

  地方政府主管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是本届软博会高峰论坛的亮点之一。其中,北京、广州、成都等地方主管领导出席了高峰论坛,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软件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在展会上,除北京、广州外,重庆、黑龙江、南京、福州也出现了由地方政府组团、软件企业整体形象亮相的场面。

  北京市副市长孙安民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软件产业的高端发展战略,努力使软件产业成为首都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战略性产业。他表示:“目前,北京市正在落实‘三个一百’工作计划,即支持100个发展转型的示范企业,支持100个重大创新的重大产品,支持100个信息化应用示范项目,带动软件产业的整体突破和高端发展。”

  广州更是提出了“像发展汽车业那样发展软件产业”的口号。广州市副市长徐志彪表示,该市已实施了四大发展战略:一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二是发挥人才优势,三是促大扶强,四是通过市场带动产业发展。徐志彪表示,广州软件产业发展的目标是今后五年每年保持35%的增长速度,到2010年使软件产业产值达到约1000亿元,软件产品的出口额达到91亿元,使动漫产业产值达到70亿元,软件和动漫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我们准备用5年~10年的时间,使软件产业成为广州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

  据统计,由于软件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基地聚集效应已开始显现。2006年,全国共有5个省市软件规模超过300亿元,分别是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合计规模达3086亿元,约占全国的64.3%。11个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和6个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实现软件销售收入约2000亿元,占全国软件收入的41.7%;出口创汇约25亿美元,占全国软件出口总额的42%;聚集软件企业7000多家,从业人员50万,约占全国软件企业和从业人员的48%和40%。

  骨干企业借创新提升竞争力

  推动中国软件产业迈上新台阶,最重要的是把握产业发展重点,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通过CMM/CMMI 2~5级评估的有448家,其中,通过CMM5/CMMI5的有38家企业。2006年,我国上千人的软件企业约达到80家,软件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由2002年的12家增加到2006年的35家,软件销售收入上亿元的企业达到396家。2006年度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152家,其中上亿元企业69家。

  企业实力的增强源自丰硕的技术成果和产品应用水平的不断提升。据介绍,在国家引导资金的支持下,企业和社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中文办公软件、信息安全软件等研发相继取得突破。其中,中科红旗、中标软件等企业的Linux操作系统成功应用于电子政务、行业信息化等领域;武汉达梦、人大金仓等企业的国产数据库系统在部分领域广泛使用;金山WPS、永中Office、中标普华Office、中文贰仟Red Office、方正排版系统等中文处理软件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东方通、中创、金蝶、普元等企业的中间件,用友、金蝶、神州数码、一汽启明、新中大等企业管理软件在各自重点应用领域里具有明显的市场竞争优势;瑞星、金山、天融信、启明星辰、三零卫士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软件在国内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此外,藏文等民族语言文字软件开发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软件企业的规模化发展速度加快,数千人规模的软件企业在中国有了一批,万人规模的软件企业即将出现,表明我国软件产业的产业化发展进程在加快。”王文京建议,“继续推进自主创新,特别是在中国软件产业有可能形成优势的领域,支持骨干企业大力创新,形成世界级产品和厂商,世界级的服务和提供商,并以骨干企业为核心形成产业链,促进产业更大的发展。”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陈钟认为,中国软件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加强前沿技术研究和基础软件开发,创中国自有的软件品牌,这样才能增强软件产业核心竞争力。

  嵌入式、动漫游戏是增长点

  本届展会开辟了游戏展厅,以展现我国动漫游戏产业的高速发展。丰富多彩的游戏展示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参与。有资料显示,2006年我国网络游戏市场实现销售收入65.4亿元,同比增长73.5%,网络游戏产业为相关行业带来的直接收入达333.2亿元,是网络游戏市场规模的5.1倍,自主研发的民族网络游戏显现出强劲的竞争优势,市场规模达42.4亿元。

  同样,嵌入式软件的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扩大。信息产业部的统计显示,2006年嵌入式软件的总产值已达到1028亿元,收入占整个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收入的21.4%。

  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司长周子学也表示,我国有一支很大的硬件团队,未来发展的最佳途径就是硬件企业向软件发展,在生产硬件的同时去开发嵌入式软件。“如果连应用软件和服务型的软件都一起做的话,这个企业绝对是有前途的。”他表示,中国本土大企业不应该只做硬件,做强最好的方式就是做软,软件成份占的比重越高,企业的竞争优势就越明显。“华为的总收入是600多亿元,其中软件收入有200多亿元,占总收入的1/3”。

  软件外包将加速发展

  伴随新一轮世界产业结构调整和梯次转移,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取得了较快发展,成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统计显示,2006年我国软件出口超过60亿美元,其中,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收入约20亿美元。11个服务外包基地城市成为促进软件及信息服务外包发展的重要力量,涌现出东软、中讯、大连华信、大连海辉、中软国际、软通动力、浙大网新等一批专注出口外包业务的企业,出口群体逐渐形成,外包层次不断提升。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产品出口进一步增多,利润率也有所提高。

  但我国软件外包的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

  中软国际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孙秀芳认为,中国软件外包成长非常快,但也面临一些挑战。“我们最缺的还是流程管理,一旦公司从小规模到规模化运行的时候,一旦承接的项目从10个人团队到500人团队的时候,一旦真正要在国际上立足,你的流程管理非常重要,另外,我们的高端人才库不足,人才结构性矛盾突出,如何加强高端人才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Gartner中国区主管洪刚强调,“发展中国软件出口一定要根据中国具体国情,不可能重复走印度及爱尔兰成功的道路。要立足国内信息化市场,大力开拓国际市场,逐渐培育和完善中国软件出口体系,融入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链条,走出一条适合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道路。”

  肖华表示,下一步,将打造中国软件整体品牌,加快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为此,信息产业部将联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鼓励软件外包的政策措施,从出口信贷、促进企业合作、建设公共平台、人才培训等方面建设海外市场开拓服务体系,提高企业软件外包能力,促进产品与服务联动出口,增强中国软件企业、软件产品与信息服务的国际知名度,提升国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水平,确定一批具有优势的重点联系企业,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国内软件企业的总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编辑 赵海涛 中国电子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