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Wimax在中国是命定的“草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6 10:52

  文/李敏

  Wimax是当前国内电信领域最大的热点之一!总的来看,Wimax的技术路线应先从“草根无线宽带”入手,然后向其他电信业务渗透;而在合作上应先从固网运营商入手,再获取移动运营商的支持。这种天生的“草根”命运,使Wimax与小灵通更为类似;在频谱、用户需求、市场定位等方面尤为如此。

  前日某投资银行的朋友问我,国内电信领域最大的热点是什么,笔者认为最热的热点是TD-SCDMA,其次就是Wimax。6月上旬召开的2007宽带论坛亚洲会议中,TD-SCDMA与Wimax成为被热切关注的两个关键词。这部分地印证了笔者的观察。

  TD-SCDMA与Wimax能够如此密切地携手同行其实是很有意思的事情。TD联盟秘书长曾表示:“全球3G看中国,中国3G看TD。”而In-stat也有个类似的说法:“Wimax市场看亚洲,亚洲市场看中国。”

  但由于TD-SCDMA先胜一局,在笔者看来,在利益巨大而变局丛生的中国市场,Wimax将不得不接受“天生的草根”命运。

  就笔者个人的观点看,可从三方面描述Wimax在中国的市场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第一,Wimax在中国发展的最大障碍不是“频点”问题,而是16e产品的成熟度。其16e产品需在2年内成熟并成功推向中国市场。第二,Wimax在中国应从“草根宽带”入手,然后向其他电信业务领域渗透。第三,Wimax需要实实在在地获得中国电信运营商的支持,那么Wimax用户可以沿着乐观的路线发展,否则会沿着保守的趋势前进。

  总的来看,Wimax的技术路线应先从“草根无线宽带”入手,然后向其他电信业务渗透;而在合作上应先从固网运营商入手,再获取移动运营商的支持。这种天生的“草根”命运,使Wimax与小灵通更为类似;在频谱、用户需求、市场定位方面都可对比:小灵通面临GSM的竞争,而Wimax面临3G的竞争。小灵通从“草根语音”入手,而Wimax则要从“草根宽带”入手。当初发展小灵通政策不明朗,而Wimax的频谱目前同样没有着落。

  首先,16e产品成熟度是Wimax成功的关键。

  运营商的态度对Wimax在中国的发展可谓生死攸关。如仅靠设备商和芯片商鼓噪而缺少运营商支持,“剃头的挑子一头热”,一定尴尬。但在讨论运营商的态度,更要看Wimax技术和产品的进展情况。

  尽管IEEE在2005年底已批准Wimax论坛的802.16e标准,但目前仍未予相关设备认证。很显然,电信运营商大规模部署新技术和标准之前必经多次测试,这至少会花去1年多时间,而即便已开始部署,期待其在短期内实现像蜂窝网一样的覆盖程度也不太现实。事实上,由于802.16e产品的不成熟已影响到运营商对802.16d产品的采用,造成了更多的观望。

  其次,Wimax是IT阵营向传统电信的又一次渗透。

  电信网正在向以开放、平等为设计理念的互联网学习,正在将互联网的终端智能化移植成为电信网络的智能化,不难预测未来电信网络的演进方向。传统的IT厂商已面临很多市场机会:微软开始做IMS;英特尔在Wimax之前还做ATCA,涉足传统电信设备制造;思科也开始用路由器交换机做IP语音、融合通信等等。

  第三,“草根宽带”是Wimax在中国市场的切入点。

  Wimax的市场机会不仅在技术方面,更要看消费者需求。目前Wimax产业链上缺少应用开发商及具备Wimax功能的消费电子供应商,包括可通过Wimax接入的摄像机实时传送视频等。这些角色将能够帮助用户使用相关应用,促进来自用户需求侧推动力的增长。

  笔者对国内移动用户及WAP用户进行的研究表明:WAP用户在整体移动用户中的渗透率将从2005年的18%上升到2010年的44%。这充分说明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美好前景。随着带宽不断提升及接入成本下降,移动宽带必然成为电信市场下一个强大推动力。

  此外,Wimax一直在努力寻找市场机会,意图以某种利益交换的形式获得政府支持,比如可能选择与TD-SCDMA相融合。TD-SCDMA凝聚了政府、企业以及研发人员的心血,与之融合,一方面为国产技术作贡献,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获取中国政府支持的筹码。

  不过,笔者也认为,这并非是阻碍Wimax发展最大的问题。正如PHS的市场命运,尽管当初并未获得政府许可,但有两家运营商还是顶着压力把它做得如火如荼,直到后来“修成正果”。Wimax的发展应也会遵循类似路线。如有需要,运营商也有可能先斩后奏。同时,由于运营商都是国有企业,代表了国家利益,在与监管部门博弈中,发言权不可小觑。

  而对于已率先部署Wimax的运营商来说,不妨走出自己的特色道路,这就是“IT路线+草根应用”。

  正如PHS曾走过的“草根语音”路线,既然大家都认可Wimax的“高效”,那我们不妨走“草根宽带”的道路。在笔者看来,3G牌照其实不过是进入移动市场的一张门票而已,做什么网络,提供什么业务可以是“我的地盘我做主”的。

  

  李敏,In-Stat中国分析师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