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文化 正文
关键词:

直击高考舞弊:电子巡考上马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6 10:47

  “如果高科技作弊的设备真的管用,我也想试一试,因为高考就是一个敲门砖,不管你已怎样的方式进入了大学,结果都是差不多的,而且别人作弊对自己也不公平。”这是去年高考落榜的一位河北学子向记者说的话。

  “有需求,就有市场。”这个用在社会上的其他产业界都合适的经典语言用在高考作弊上也一样灵验。尽管知道是违法的,但是在金钱的驱动下,很多人甚至是公司都打起了高考的“歪主意”。

  随着高考的临近,记者观察到,一个叫做“大千娱乐公司”的网站公开宣传卖高考答案、高考作弊器等等考试作弊工具。

  而如今的作弊工具也都在高科技上做了功夫,从“骨干手表”、到“眼镜作弊器”、再到“袖珍耳机”品种之全让那些甘愿冒风险的人眼花缭乱。

  “现在作弊的手段确实很高明”一位姓张的高考过来人跟记者说起了他们上学时考试的情景。“当初在使用手机作弊被老师发现后,那些同学便伙同一些大学的朋友想了一个更高明的办法,因为那些大学生是学通信工程的,所以他们利用‘荷磁共振原理’,自己缠了一个大大的铜线圈”,张同学回忆道,“铜线圈挂在脖子里,然后再穿上一个有领子的衣服进行遮挡,把铜线接在一个手机听筒里,最后随便找两小块磁铁放到耳朵里,这样,一个作弊系统就能工作了,凭借两块磁铁把磁场引到耳朵里,外面人打进电话声音听得清清楚楚。”

  此种煞费苦心的做法以及他们的“发明”着实让记者从另一个角度佩服,但是想一想他们的用途,又为其做法而不齿。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为了禁止高考作弊,据调查,教育部门也花大力气在一些考务手段上进行投资。大部分省市早在几年前就应用了“电子指挥巡查系统”,其做法在考点安装摄像头,随时在网上监控考点每一个考生的一举一动。

  “今年北京实现了教育考试巡查系统的全考点覆盖”北京考试院的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纵向上,北京教育考试远程电子巡查系统的建设,将由北京教育考试院负责总体组织和协调,各区县考试中心负责具体实施。横向上,北京市的电子巡考系统将现考试院、区县考试中心和考点3级管理架构,分别建设电子监控平台和考场电子实时摄像监控系统。即考试院实现对全市各组考单位的远程电子巡查及应急指挥;区县考试中心实现对本区县各考点、考场的巡查和监控;考点实现对各考场的监控、考试全过程的录像及信息存储。”关于建设情况,考试院负责人这样表示。

  而北京教育考试院巡查监控大厅的电视墙则能随时显示各个考场的考试情况,通过安装在各个考场内的摄像头,网上巡查系统可将考场内的视频信号传输给市、区监控中心,实行实时监控。不但如此,画面还能随意拉大或是缩小,所有一些活动在电视墙上能够一览无余。“只要稍稍发现异样,考试中心就会马上派人去现场。”考试院表示。

  “今年的高考中并未出现异常现象”北京市海淀区101中学的孙老师告诉记者,“但电子巡查系统确实起了很大的作用,去年我们在中考时用了这个系统,在那中间就有一个相关案例:在判卷过程中阅卷老师发现同一考场有雷同的卷子,怀疑是抄袭的,于是就调用监考录像取证,但最后发现这两个考生不挨着,而且在录像上也没有看出有异动,最后就排除了他们作弊的嫌疑。”

  尽管有电子眼的监督,也没能击退那些铤而走险的人。“我们使用的是高科技的产品,‘眼镜作弊器’,全套设备由两副眼镜及无线接收器等组成,可以里应外合接收答案信号,视频监控根本不会察觉,只要你表现的自然点就可以了。”类似于大千娱乐公司的一个销售人员怕记者不相信这样说道。

  看来在高技术含量的作弊器面前,“电子巡考系统”败下阵来。

  

 

编辑 赵海涛 计世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