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2007年上半年MP3播放器市场重要看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6 10:47

  引:2007年上半年MP3市场相对平静,更多变化在于潜移默化的影响,就像平静海面下的暗流涌动。

  MP3在三月闪存颗粒涨价的情况下,历史上第一次集体涨价;面对市面上众多的看似相似的RK芯片视频MP3,简单、漂亮的卡片式MP3却逐步盛行;当MP3屏幕变得越来越大的时候,当视频播放已经逐步蚕食MP3的主流功能的时候,双无损一个面向音质的功能如同星星之火;历时三年的MP3第一案终于有了一个了解,虽然双方都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Flash涨价导致MP3售价第一次上涨

  4月初很多MP3品牌提高了自己的终端售价,涨价程度根据具体容量不同从20元到100元不等,其主要集中在2GB及其以上容量版本。

  根据DRAMeXchange所公布的当时NAND Flash最新合约价信息,MLC 4Gb、8Gb、16Gb、32Gb四种容量的合约价格都往上调整,调涨幅度最高超过5成。

  NAND Flash价格在经历去年多数时间的往下修正之后,多数上游供货商均已将自己的Fab产能做适当地转换与调配。某些厂商把可以同时生产NAND Flash和DRAM的Fab产能由NAND Flash转做DRAM,以减少NAND Flash的产出量;而只生产NAND Flash的供货商则将原先预定的扩增产能计划暂缓,以消除因供过于求所带来的价格下跌命运。

  在上游的供给量已经逐渐调降的情况下,有MP3厂商于近期内开始积极地向各NAND Flash供货商下订单,为NAND Flash相关应用的商品备料。由于下单的数量不小,目前NAND Flash供应端产能开始吃紧,短时间之内价格将持续处于一个稳定或者上涨趋势。

  因此,国内的MP3品牌例如,纽曼、魅族、昂达等都以修正自己的产品售价,以维持成本平衡。此次涨价对于各个MP3厂商来说都不是一个好消息,毕竟国产品牌抗风险能力不如国际品牌,涨价纯属水涨船高,第一历史性大规模涨价确是被逼无奈。

  音质被重视

  相对于视频,音质则是一条古老而新颖的发展道路。说其古老,在1998年就有人谈起音质,而且消费者对音质的要求时时刻刻都存在,尤其是MP3发展不稳定的时候,音质就显得更为重要了。而觉其新颖,则是我们好久没有正视音质这条主线了,技术上的门槛、根本的销售利益、宣传上的无所适从,让音质让众多MP3厂商无从下手,而到了今天其将会以新的姿态展现在我们面前。

  当设计、屏幕不能完全取悦于消费者的时候,就剩下音质了。如今中国MP3的设计已经很有起色,屏幕也发展到瓶颈,众厂商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而音质则是今天各个厂商新的突破点和创新点。

  可以说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实机需求的变化。高性能的主控芯片和音频芯片的分离将会有利于音质的提高;支持APE、FLAC、WMA LOSSLESS等众多无损压缩格式也将为音质的提高提供了很好的应用资源;大容量的MP3也将在硬件上为高素质的音频文件提供安身之所;音质的提高不仅仅表现在MP3本身,使用较高质量的耳机则是让MP3的音质获得提高的简便方法;采用更简便更便携的外形,让随身听名至实归。

  面对众多已经支持无损,双无损,以及即将支持无损、双无损的MP3。我们只能盼望其能够继续坚持下去,以及继续深化下去。更优秀的音效,更洁净的电路设计,更好的耳机,更适合的容量,都是接下来提升MP3音质的要求。

  炬力与Sigmatel专利案和解

  “美国东部时间6月20日20:00,珠海炬力(Nasdaq:ACTS)宣布,已与美国MP3芯片制造商SigmaTel达成全面和解协议。这意味着双方长达3年之久的MP3专利官司最终以握手言和方式画上了句号。

  根据已达成的和解协议,珠海炬力和SigmaTel将撤销所有针对对方及对方客户的起诉;未来三年内,不会因第三方专利侵权或法律诉讼行为而相互起诉或起诉各自客户。另外,双方还就相互专利授权事宜达成了一致。至此,珠海炬力现有及未来产品在进入美国市场时将不再受到限制。珠海炬力CEO叶南宏对此表示:“我们很高兴能与SigmaTel达成全面和解协议,和解符合双方的长远发展利益。”

  珠海炬力与SigmaTel之间的MP3专利纠纷始于2005年初,当时SigmaTel指控珠海炬力侵犯其多项MP3芯片专利,并请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下令禁止珠海炬力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珠海炬力随后对SigmaTel提起反诉,称后者也侵犯了珠海炬力专利。

  此案的和解应该算是比较好的结果,因为对于双方来说此次纠纷都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Sigmatel每年都为此案件的调查付出相当多的费用同时还丢掉了很大的市场份额,而炬力则在欧美市场被大力打压被牵扯了太多的精力,以至于自己市场份额也不断下降而新产品的推出也被一推再推。因此,此案长时间拖延下去对谁都不利,因此和解也在情理之中,也是最好的解决办法,这个有点像爱国者和朗科之间的纠纷。

  总结:

  MP3市场在2007年上半年显得平静许多,但是潜移默化的变化还是让人激动。逐步重视音质的表现是我们最应该注意的,相对于sigmatel和炬力和解,MP3第一次大面积涨价,重视音质让我们看到MP3少见的向正确方向的发展,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在今年下半年我们更希望厂商能够进一步重视音质的表现,更希望国内厂商能够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模具以及内部设计的质量,并且能够加强产品细节表现。

编辑 赵海涛  PCWorld.COM.CN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