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姜奇平:雅虎的新选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6 10:44

  6月18日,雅虎换掉了CEO梅塞尔,杨致远重新回到了掌舵的位置。

  此前股东对梅塞尔业绩的不满与示威,与其说是针对梅塞尔,不如说是针对梅塞尔的后台杨致远。在我看来,雅虎新总裁德克尔不过是另一个梅塞尔,都是管理型,而不是领导型的。眼下市场需要的是方向敏感的领导者,而不是执行敏感的管理者。市场需要雅虎进行方向调整,股东期望杨致远重新发挥领导者的作用。

  在变幻不定的市场上,杨致远面临什么样的新选项呢,雅虎可以作出什么样的方向调整呢?

  正如乔布斯回归后通过一波又一波的创新,扭转了战略形势那样,雅虎需要战略性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创新,而不仅仅是梅塞尔和德克尔这种执行层面的战术调整。

  杨致远的第一个选项是进行战略性的业态创新。谷歌志存高远,希望改变整个互联网的生态格局,把微软边缘化。但谷歌战略上的弱点在于,他们没有明确地区分系统业务与应用业务、基础业务与增值业务,就像PC业(如微软)在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之间进行区分,电信业在运营商和增值服务商之间进行区分。这使现在的互联网业,非常不理想地陷入了超级应用之间的“封建割据”。杨致远打破这种以超级应用取代系统平台状态的战略机会,在于通过开放搜索引擎的API(应用程序)和开发工具,像当年微软对付苹果那样,通过吸引广大应用,取得对谷歌的战略优势。这一点市场有要求,但杨致远做不到。关键因素在于,杨致远不会具备盖茨当年那种战略远见。谷歌和雅虎在本质上,都是企图把系统做成超级应用的王安,分不清在王府井大街上开店,与经营王府井大街的区别。

  杨致远的第二个选项是退而求其次,重新定义搜索引擎的属性。互联网的特征,在于它既是媒体,又是市场。作为媒体,以广告为收入来源;作为市场,以节省交易费用为收入来源。搜索引擎既具有媒体属性,又具有市场属性。门户混战时尚且知道收入多元化的道理,但搜索引擎之间彼此竞争昏了头,偏向了广告一个方面(甚至把微软也误导到这个独木桥上来),这无异于把市场型搜索引擎的机会,拱手让给12岁至18岁的下一代。杨致远当前存在一个机会,就是避开谷歌,把媒体属性的搜索引擎,导向市场属性的搜索引擎,使搜索引擎脱离媒体成为营销工具。将收入来源从广告,调整为向占美国GDP 40%的交易费用挖潜。但杨致远这样做的难度甚至大于谷歌,因为杨致远十年前赖以抵抗微软的信念,就是把自己定位成搞媒体的,革自己的命是很不容易的。

  杨致远的第三个选项是再求其次,在媒体搜索引擎内部,通过个性化搜索,或叫语用搜索,与谷歌、微软一争。表面上看,谷歌在这方面已经大占优势,但我认为第三代搜索引擎的竞争之路还远,胜负还是未定之数。雅虎的主要机会在于扬长避短。同谷歌相比,雅虎的长在于注重人的因素,短在于机器计算。搜索引擎涉及的是综合智能,既非完全靠人,也非完全靠机器。事实上,谷歌片面注重机器计算的技术路线,是有局限性的,不是不可超越的。而通过找人来找意义,也是可以成立的。举例来说,亚马逊、豆瓣网都是通过同类人的聚集,挖掘文本的语义。这代表着另一种趋势。雅虎的未来,很可能是这个方向上的,它在门户、社区和邮件方面的资源,还是比较充分的。

  至于说在股东可见的短期之内,如何搞到更多的广告,这是德克尔这个层面考虑的问题。如果杨致远重新出山只为解决这个问题,那真成临时性的安排了。如果是这样,希望只能寄托于下一代了。(姜奇平数字化产业研究专家)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211282] 北京市 网友:呵呵 于2007-06-29 14:16 发表评论:

  雅虎都已经推出的新产品了,那百度个谷歌在干什么呢啊

[210975] 青海省 网友:九九红 于2007-06-28 14:41 发表评论:

  每一个新的领导层都会面临选择的,我们用户就希望你们公司的产品是全心全意为客户着想就OK了.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