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大唐电信300亿贷款可能造成资金浪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6 09:00

  上周,国家开发银行(简称国开行)与大唐电信集团在北京宣布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大唐电信将获得来自国开行的300亿元人民币贷款,国开行将为大唐电信TD-SCDMA网络建设提供长期融资支持。消息传出后,*ST大唐连续四个涨停板。有电信业资深分析人士指出,这笔巨额贷款只贷给一家电信集团,不利市场竞争,可能会造成资金浪费。

  击破集团整体上市传闻

  6月20日,国家开发银行与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今后几年内,大唐电信集团将获得国开行300亿元贷款支持。这也是迄今为止大唐电信获得的最大一笔贷款。

  大唐电信集团称,此次签订合作协议,主要是把国开行的融资优势与大唐集团自主研发优势结合起来,国开行通过为大唐电信集团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以融资链覆盖产业链的形式,积极为奥运城市及大规模TD-SCDMA网络建设提供长期融资支持,推动我国通信产业的技术创新和发展。

  据悉,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小强、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国资委秘书长孟建民等及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大卫等几大部委领导均出席了发布会。

  有分析人士指出,大唐电信集团获得国家政策银行的巨额资金支持,无疑对*ST大唐是利好消息;但大唐电信集团获得巨额资金支持也在某种程度上击破了集团公司整体上市的传闻,因为大唐电信集团获得的资金将有绝大部分投入到旗下研发TD-SCDMA的子公司大唐移动,获得足够资金支持的大唐移动将缓解上市融资的压力。

  股票连续六日涨幅超4%

  在正式发布会之前,此消息在证券市场已经提前反应,直至20日为止,大唐电信集团旗下上市子公司*ST大唐的股价连续六个交易日每天涨幅超过4%

  大唐电信集团旗下大唐移动是国产3G标准TD-SCDMA的研发单位。为支持TD研发,今年初国开行已向大唐移动签订了46亿元15年免息贷款,用于投建TD奥运及商用化网络工程项目。而本次300亿贷款将进一步帮助大唐电信解决困扰多年的资金问题。

  资深电信观察家项立刚表示,此次大额度贷款将为大唐集团解决一直以来的资金困境,也充分体现出国家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行业的支持力度。

  贷款或造成资金浪费

  不过,也有业内资深人士认为,这笔高额的贷款,不利于市场竞争。“可能造成资金浪费,例如大唐可能将资金用在并不急需的领域,也不能排除变相将专用资金挪作其他用途,例如‘救济’与TD关系并不大的上市公司*ST大唐。”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认为,国家开发银行通过大唐电信集团贷款300亿元向TD产业链渗透,无疑将促进TD商用进程。但他认为,通过向产业链中一个设备企业贷款向产业链渗透,而且是通过一个研究院背景,在电信产品商业化方面并没有多少经验的大唐电信集团贷款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付亮还认为,因为大唐电信集团资金最困难,就只向其贷款,很可能导致大唐电信集团与产业链竞争对手之间矛盾,特别是同样大力投入TD的中兴通讯和华为技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采取这样的措施并不正确。“向大唐电信集团贷款很可能降低华为、中兴投资TD基础技术研发的动力。”

  相关链接大唐电信告别周寰时代

  大唐电信产业集团近日发布公告,周寰将卸任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一职,其职务由大唐电信集团董事长、总裁真才基接任。6月15日,大唐电信产业集团网站上公告称国资委党委任命真才基为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免去周寰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党组成员职务,63岁的周寰退休。在“平滑过渡”一年之后,大唐电信终于正式告别了周寰时代。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