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航天机电或回购旗下太阳能科技21%股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6 09:00

  上海航天汽车机电股份有限公司(600151.SH,下称“航天机电”)控股70%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太阳能科技”)的两位小股东于6月22日正式对外挂牌转让其握有的21%的股权,转让价为4778.43万元。《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航天机电有可能收购这部分股权。

  太阳能科技是国内主流太阳能电池制造商,注册资金1亿元,采用部分航天技术生产单晶硅太阳电池及组件,目前年组件生产能力达80兆瓦,产品出口德国、日本等地。 “十一五”期间公司拟投入3.2亿元建设一个世界一流的太阳能工程技术中心,建成100兆瓦太阳电池组件和100兆瓦太阳电池单体生产线,年产值预计逾30亿元。

  此次出让股权的是上海科技投资公司和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出让股份分别是18%和3%。如完成转让,太阳能科技的股比将变为航天机电、新受让方及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持有股份各为70%、21%和9%。

  出让方希望通过本次股权转让引进战略投资者。同时为加快企业发展,本次股权转让后的两周内,股东将按出资比例增资。出让方规定:.鉴于标的公司系上海航天局下属企业,且承担了国家的重大科技项目的开发和生产,受让方必须有大型太阳能光伏示范项目投资和建设经验;受让方获得本次出让股权后,与标的公司其他股东共同开发项目,受让方有义务按比例增加出资;不允许联合举牌,并且受让方不再投资或经营与公司相类似的企业或业务(除军品业务外)。

  这些规定显然与航天机电的目前情况相符合。另外,两大出让方还希望,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考虑上海市能源行业排名前三位企业以及国有控股企业。这也与航天机电的产业地位一致。

  一位知情人士猜测,受让方不可能是外资企业,股权持有者通过产权交易的方式出让太阳能科技可以保证国有资产的公平、公开与公正,以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和不被低估。昨天,航天机电董秘陈平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没有对此事作明确回答。

  根据公开的财报,太阳能科技总资产为68943.8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13605.45万元,总负债是53547.45万元。公司在近两年的收入上虽有大幅度增加,但由于上游原料晶体硅价格连续上涨,致使利润不断下滑。去年净利润为933.4921万元,相比2005年的2861.6797万元大幅下挫。

  不过,航天机电对太阳能科技有非常大的期望。去年,公司已对太阳能科技按股比增资,用于其5MW的太阳能电池扩建技术改造,投入资金为4200万元,现已完成电池单片生产线的改造。同时,航天机电也希望能通过切入多晶硅的制造,降低太阳能科技的采购成本。前不久,公司下属的上海神州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新能源方面的投资经营以及产业链布局)北上内蒙古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开展多晶硅生产项目立项报批、技术引进等,该子公司注册资金达1亿元。

  虽然上游多晶硅制造成本高昂,但太阳能光伏电池市场销量仍然向好。6月15日,太阳能科技曾接到德国Conergy AG公司价值7800万欧元的太阳能光伏组件订单。

  昨天,在两市大跌且沪市跌幅为3.68%的情况下,航天机电逆势上涨,报收于14.26元/股,涨1.86%。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