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搜索引擎领域新趋势 门户们纷纷投身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6 08:54

  -雅虎全球CEO塞梅尔下课-谷歌在中国和新浪结盟-搜狗面向中小企业启动搜索商业战略

  仅用时间的巧合恐怕难以解释。

  这个6月,搜索引擎世界突然发生了剧变。雅虎全球CEO塞梅尔黯然下课,“酋长”杨致远重新出山与谷歌打持久战,谷歌在中国和新浪火线结盟,搜狗面向千万中小企业启动搜索商业战略,腾讯知识型互动搜索“SOSO问问”全面公测,网易“有道”搜索将结束测试正式上线,百度股价突破155美元,市值超过网易、新浪两家的总和……大型门户网站都卷入了搜索引擎之争,等待他们的是即将来临的市场新一轮洗牌。

  数据显示

   五成网民常用搜索引擎

  在日常的生活中,网民也普遍关注自己所使用的搜索引擎质量,因为人们可以直接从搜索提供商们研发的新功能中获益,让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变简单,更智能。第十九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网民使用网络的三大功能分别是收发邮件、浏览新闻和搜索引擎,有51.5%的网民经常使用搜索引擎。

  记者观察

   三类搜索阵营在角逐

  纵观眼下国内的搜索阵营,除了垂直搜索商外,主要有三股力量在较量。一类是专业的搜索网站,比如百度、谷歌;一类是选择单兵作战的门户,比如搜狐、网易;还有一种力量是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下,为了取得更大的话语权,与专业搜索商深度结盟的门户,比如结盟谷歌的新浪。

  由于搜狐掌门人张朝阳对搜索引擎业务保持极大关注,并有盈利要求,独立发展的搜狗在全新升级后,本月面向国内千万中小企业启动了搜索商业战略。而腾讯知识型互动搜索“SOSO问问”的推出,其“筹码”是它积累的庞大用户数,如今QQ的注册用户已经逼近6亿,活跃账户也已达2.5亿。当不断增加的提问和答案聚合在一起,将形成不可忽视的力量。另外,随着网易与谷歌的合作即将到期,网易动用了巨大人力和财力研发的搜索品牌“有道”,正在测试,不久将正式上线。

  与上述三家单打独斗不同的是,新浪与谷歌本月战略结盟,此前受到高度重视的新浪自有搜索品牌“爱问”将退守垂直搜索领域,比如博客的搜索、视频的搜索等。新浪与谷歌在未来会共享收入分成。知名IT评论人士洪波评价说,如果和谷歌合作,(新浪)可以省自己的钱,同时拿别人的钱,我实在想不出拒绝合作的理由。

  相关链接

   搜索功能早知道

   Google:免费发送到手机

  这是一个谷歌替网民向运营商买单的服务。目前可供大家把信息免费发送给手机的主要是谷歌地图和谷歌日历,网民可以将网上查找的结果直接发到指定的手机上,而不必支付任何费用。

  记者在家里尝试了这个新功能。在谷歌地图中首先输入要查询的地点如“鲁迅故居”,点击搜索找到目的地,网页上出现一个红色小气球,在随后出现的对话框中选择“发送到手机” ,然后再输入自己的手机号和验证码,点“发送”按钮就大功告成了。果然,记者的手机里很快收到了要查找地点的地址和电话。而日历发送功能还可把日历上的活动时间及内容,按照您自己设定的提醒时间,一起发送到手机上,免得耽误事。

  中国雅虎:“一页到位”的搜索服务

  正在测试名为omniSearch的搜索平台,希望为网友提供“一页到位”的搜索服务。

  网易:粉丝可搜博主发文习惯

  发帖子“抢沙发”成为博客粉丝们普遍引以为傲的一件事,大家都希望能第一个发表评论。但怎么抢到“沙发”呢?在网易有道搜索上,有一个特殊功能是“博客档案”,网友们可以点击获知博客作者们的发文时间,从而归纳出一个大概的发文习惯,比如有人喜欢凌晨更新博客,有人一般固定在周末更新博客,粉丝们可以早做准备。

  百度:视频搜索

  面对人气急升的视频搜索,百度的视频搜索服务,是一个很能讨好年轻网友的服务。

  搜狗:随意上传视频

  蛰伏6年的搜狗,凭借自主的服务器集群并行的抓取技术,成为全球首个中文网站收录量达到100亿的搜索引擎。其商讯搜索、博客搜索、搜狗网页评级等特色功能拥有一批追随的网友。值得期待的是,搜狐新版博客下个月上线之后,可以支持网友随意上传视频,而搜狗也酝酿推出视频搜索。

  腾讯SOSO问问:一问一答很便捷

  “跑跑卡丁车”(一款网游)的人物怎么回头呀?夏季怎么才能让肌肤保持水分?怎样选择双眼皮手术?这是记者在SOSO问问的精彩问题库中看到的问题。其实,别人的问题,说不定也是你想知道的,而且有很多内容属于经验范畴,不亲身尝试很难回答。问答异常活跃,同已经聚集了大批“行业专家型”网民的“百度知道”相比,作为“后来者”,SOSO问问存在着知识库不够庞大的问题,为了弥补这个不足,鼓励更多的人提问和回答,腾讯最近开始了“10万个为什么”的悬赏活动。

编辑 赵海涛 PCPOP.COM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