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艾瑞易观调研数据相差悬殊 咨询机构各为其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5 09:14

  本报记者刘琪莉报道昨日,互联网调研机构艾瑞市场咨询出台的2007年最新调研数据显示,2007年第一季度百度、Google和中国雅虎分别以66.2%、21.2%、2.9%居前三,而之前易观国际发布的Q1报告却显示三者的市场份额分别为57%、18.7%、13.6%。比照两家研究机构的调查数据,中国雅虎市场份额相差超过了4倍。

   艾瑞:

   中国雅虎份额仅占2.9%

  艾瑞调查中,百度在“用户最常使用的搜索引擎”问卷调查中,市场份额达到66.2%,即66.2%的用户表示最常用的搜索引擎是百度。

  艾瑞报告指出,国内目前“用户最常使用搜索引擎”的前三强依然是百度、Google和中国雅虎。百度的领先优势增大,市场份额从去年第四季度的62.6%上升为66.2%。Google的市场份额持续波动,在Q1为21.2%,这与8个季度前基本持平。报告显示中国雅虎则差不多经历了连续8个季度的持续下跌,市场份额从8个季度前的10.9%,降至目前的2.9%。

  百度在今年Q1市场表现良好,截至上周五最后一个交易日,百度纳斯达克市场上收盘于每股156.5美元,创收盘价的历史新高,总市值突破52亿美金。

   易观国际:

   中国雅虎份额13.6%

  但是国内另一咨询机构易观国际的Q1报告数据却和艾瑞相差甚远,前三名排名顺序不变,百度占市场份额的57%,Google则因为推出了地图搜索,市场份额上升到18.7%,拉大了与中国雅虎的差距。雅虎Q1市场份额为13.6%。雅虎虽说在Q1改进了网络实名,推出百业窗,但是由于是在2月推出的,一季度效果尚不明显。

  就艾瑞和易观对国内搜索引擎市场份额的调查数据对比,雅虎的市场份额相差巨大,易观数字几乎是艾瑞数字的4倍。

  雅虎中国公关负责人徐扬告诉记者,由于不清楚艾瑞调查报告的调查手段,雅虎中国对这一次的调查数字不作评价,他同时表明,“2.9%的市场份额比我们自己监测到的数字低了很多”。雅虎相关人士称,根据雅虎中国自己的监测数据,Q1的市场份额在10%左右。

   各为其主?

  也有人指出,艾瑞数据中的“百度在‘用户最常使用的搜索引擎’问卷调查中,66.2%用户表示最常使用的搜索引擎是百度”,并不代表着百度的市场份额就等于66.2%;同样,2.9%的用户最常用搜索引擎为雅虎,也不能等同于雅虎Q1市场份额仅为2.9%。

  随着中国IT产业的快速发展,各种咨询机构的监测报告层出不穷,监测数据引发质疑的现象也比较常见。由于错综复杂的合作关系,各个咨询机构的数据往往大相径庭。例如,艾瑞在去年与百度达成合作协议,百度搜索风云榜将为艾瑞网络广告月报提供数据支持。而雅虎中国方面,包括阿里巴巴则与易观以及CINNIC的关系更加友好。

  也就是在本月,互联网专家吕伯望主持的正望咨询公布的“中国搜索引擎质量盲测”的研究报告数据表明,谷歌和百度的盲测结果,除了娱乐之外,谷歌在其他7个项目中的满意度均高于百度,由此得出了“Google比百度更懂中文搜索”的结论。这份报道引起了业界的争论。甚至有关媒体曝出谷歌出钱,在背后操纵正望调查结果,引发业界“讨伐”一片。

  

编辑 赵国栋 华夏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