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南京:打造中国软件的联合舰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5 09:14

  报实习生韩义雷

  人言:北京有中关村,南京有珠江路。

  近年来,南京软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06年,软件收入达258亿元,连续保持50%以上的增长态势,占江苏软件产业半壁江山,其中软件出口3.8亿美元,增长80.95%。

  然而,南京人并不满足。

  “根据发展规划,2010年南京软件收入将达800亿元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软件名城’和全国重要的软件产业基地。”6月15日,第三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副市长许慧玲如是说。

  “不能只是热闹一场”

  目标:打造“中国软件名城”。

  措施:发展软件产品、软件技术、软件人才、软件投融资四大板块。

  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称,南京具备软件业发展的四大要素:科教实力强、人才素质好、城市环境优、社会安全度高。

  作为长江三角洲最具潜力的城市,南京连续15年GDP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形成电子、汽车等支柱产业,其科技教育总体实力居全国第三位,科技进步水平连续5年居江苏省首位。

  如何进一步引进技术、培养人才、招商引资?

  许慧玲说:“我们想到了软件产品博览会。”

  2005年和2006年,南京连续举办两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博览会,成效显著。数据表明:第二届南京软博会筹备以来,共有202个软件项目落户南京,总投资56.9亿元。

  为建设软件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南京努力实施“五个加快”:

  加快软件产业发展环境的建设,在高标准拓展生产空间的同时,进一步研究做好配套环境,提供测试平台、优惠政策等政府公共服务;

  加快培育新兴企业,既要“铺天盖地”,还要“顶天立地”,要通过政策扶持,促进诞生新兴软件企业,争取到2010年使1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超过10家;

  加快开拓国际市场,以此作为一个主战略,加快外包服务步伐,加快推行标准认证;

  加快引进和培育人才,力争每年培训4万名软件实用人才,从国外吸引更多的技术开发、营销管理、风险投资领军人才;

  加快宣传推介,打响软件名城的品牌,宣传名园、名企、名人,为软件业发展营造浓厚氛围。

  今年9月1日,第三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博览会将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本届软博会将以“服务外包和软件国际化”为主题,以“营造环境,推进项目”为主线,突出国际化、高层次的特色,展出面积约15000平方米,预设标准展位800个,其中20%%以上为国际软件企业展区。

  为满足不同参展商、参观者需求,此次南京软博会还将特设国际国内重点企业、国家软件创新基地、最新软件技术成果等展区。

  许慧玲说:“软博会要注重实效性,强调专业化,而不能只热闹一场。”

  “软件外包是一块奶酪”

  许慧玲说:“软件外包是一块奶酪。”

  今年1月10日,南京东郊徐庄软件基地,商务部授予的“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和“国际软件出口创新基地”揭牌仪式在此举行。

  由此,南京跻身全国11家“服务外包基地城市”行列。

  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坦言:“发展服务外包是南京经济转型的又一次重大机遇。”

  日前,印度第四大软件企业萨蒂扬宣布启动在印度境外最大的研发中心———位于南京软件园的萨蒂扬智能化全球交付园区。该园区占地108亩、拥有2500名软件工程师席位,将于1年后竣工。届时,萨蒂扬软件技术(南京)有限公司的软件外包年产值将超过两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签约使作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的南京软件园在南京市软件产业的龙头地位更加牢固,其软件外包产业的发展将踏上与国际接轨的直通车。

  发展服务外包,优势何在?

  数据显示:江苏已成为世界闻名的IT制造高地和软件研发高地,世界500强有170家企业在江苏落户(根据2002年数据),其中75家落户南京。

  人才资源如何?

  南京每年向社会输送近10万名大学毕业生;新认定的12家软件人才培训基地年培训人次超过1.8万;软件人才的本地就业率也在快速攀升;另外,该市现有软件企业900多家,软件从业人员5万人以上。

  全球软件产业外包峰会上,全球著名软件企业、专家将就外包发展进行演讲。目的是为我国软件产业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展服务外包构建成果交易、招商引资、人才与智力交流三大平台。

  罗志军称,南京服务外包要实现“四个对接”:以软件产业打头的服务外包,要与科教优势资源相对接;通过生产基地产业链延伸,与优势产业软件研发相对接;与调整南京产业结构相对接;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目标相对接。

  “我们的目标是班加罗尔”

  “可知道南京广州路民防大厦?”一位刚刚从南京回北京的朋友问。

  “那里是一个南京高科技风险投资平台,云集了美国华平、美中创业、西班牙普凯等9个国家风险投资企业,活跃着一批风险投资经纪人。”

  在网上搜索后,得知:南京广州路民防大厦,2006年5月运行以来,已有1500多万美元风险资本注入中小科技企业和服务外包企业。

  新年伊始,罗志军抓的第一件事是为企业解决发展服务外包中的难题;开的第一个会是南京高新区和南京工业大学合作引进“三创”国际领军人才会;挂的第一个牌子是“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

  作为全国唯一由省市政府和信息产业部合作共建的“中国软件名城”城市,南京集聚了微软、甲骨文、摩托罗拉、西门子、爱立信、朗讯、三星以及华为、中兴、东软、明基、用友、金蝶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设立的研发中心或分支机构。

  资料显示:南京的电力自动化软件、电信管理软件、企业信息化软件在国内占有较高市场份额;其中,电力自动化软件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0%%以上。熊猫电子、联创科技、南瑞集团、南瑞继保、南大苏富特、金智科技等7家企业连续4年进入国家百强软件企业行列。8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两家企业进入全国软件出口20强,有25家企业软件收入超亿元,85家企业软件收入超千万元。

  如今,由江苏软件园、南京软件园以及玄武、鼓楼、雨花台、浦口、江宁等组成的“两园多基地”主体框架已经拉开,可用研发面积达到13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位于玄武区的南京软件园,是江苏省首家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目前正在建设中的二期服务外包基地规划总建筑面积达44万平方米,现已完成7万平方米主体建筑。

  一切在变,随需而生。在寸土寸金的南京主城区,变革悄然展开:其经济形态由传统商业向以服务外包为主要特色的新经济转型。

  一批开拓离岸外包市场的“联合舰队”应运而生:江苏省政府、高新区和省内一流软件外包公司共同发起“江苏省软件及现代服务外包接单中心”;南京联创科技、擎天科技、联迪恒星等骨干软件服务外包企业,组建“南京市软件出口联盟”。

  “我们的目标是中国的‘班加罗尔’。”许慧玲掷地有声。

  

编辑 赵国栋 科技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