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其它 正文
关键词:

夏季节电小常识:家用电器产品的选购及使用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4 22:36

  夏天是用电的高峰时期,节电不仅需要国家和企业的重视,我们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的节电行为也至关重要。在夏天,电热水器、空调及冰箱是直接导致耗电的电器,如何更省电?节电产品的选购及安装使用都非常关键。

  电热水器:夏天天气炎热,随着人们对于洗澡需求的增加,电热水器使用的就更加频繁了,在整个家庭用电中的比重也更高。

  首先在选购电热水器时,尽量选用节能效果比较好的产品,一般来讲大厂家的产品品质好、信誉好,对于节能也格外重视。电热水器和冰箱、空调一样是家庭耗电大户,虽然国家暂时还没有对于电热水器的能效标准,但是领导厂商对于电热水器的节能技术的研发却是非常重视。如阿里斯顿推出的节能魔方热水器,拥有节能变频、聪明定时、夜电省电、休眠功能、节耗免更换、超量热水输出、高效保温层、中温保温、Z8高效加热管、内置保温等十大节能技术,并获得了2006年度家用电子电器技术创新奖,将热水器节能演绎到全新境界。

  其次在使用电热水器时也需要充分利用其各种功能。开启中温保温功能,保持水温在45-50度之间,可以尽量减少因热水温度高与外界发生热交换而造成的热能损耗,当需要使用热水时,也可以随时使用,无需等待冷水加热到热水的时间,更为方便;开启夜间半价电加热,在执行夜间半价电政策的地区,在半价电时段开启,蓄热保温,高峰时段自动关闭,可减少近50%的电费支出;此外,一家人最好选择在同一时间段依次洗浴,这样加热更快、用电更省。

  空调:夏季空调的使用是家庭用电量的大幅上升的最主要原因,空调产品的节电效果、房间的隔热性能、空调的安装位置及使用者的习惯都能直接左右用电量。

  在选择空调时,要认清能效标准,选择节能效果好的产品,有条件的可以选择变频空调,变频空调可以说是全世界的消费主流。如在能源严重紧缺的日本,变频空调的普及率已达到95%以上,在对能源耗用严格控制的欧洲,变频空调的普及率也已达到50%左右。变频技术是空调实现节能的最有效、最先进、最成熟的技术途径。

  在安装空调时,尽量选择背阴的房间或房间的背阴面,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在空调器上,如果不具备这种条件,就在空调器上加遮阳罩。空调安装位置不宜低,要符合“冷气往下,热气往上”的原理。

  在使用空调时,应经常清除空调过滤网上的灰尘,可保持空气清洁,也可使空气循环系统保持畅通,达到省电的目的;使用空调的房间,最好挂一层较厚的窗帘,这样可阻止室内外冷热空气交流;开空调时温度不应定得太低,否则,既耗电也容易使人感冒。此外,配合电风扇使用,可使室內冷空气加速循环,冷气分布均匀,这样不须降低设定温度,就可达到更佳的冷气效果。

  冰箱:夏季环境温度很高,冰箱相对就更费电一些,开关冰箱门时,冰箱内外冷热交换会加剧,压缩机也会延长工作时间来保持冰箱内的温度,这也是冰箱夏季费电的主要原因。

  首先,在选购冰箱时也应注意能效标准。我国从05年开始实行《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标准,把能效水平分从高到低分为1、2、3、4、5五级进行区分,2级以上的产品才称得上是节能产品。在节能指标上,2级比过去提高了约20%,1级提高了约30%,在选购时一定要2级以上的产品。

  其次,在使用时也需注意。将冰箱放置在离热源远一点的地方,尽量减少电冰箱的开门次数和时间,不要将物品堆得太满、太密;及时清除储藏室和冷冻室结霜,霜太厚会产生很大的热阻,影响冷热交换,制冷效果差,耗电量增多,制冷时将比正常制冷多消耗1/3的电量。

  除了以上在夏季时直接导致用电量增加的电器以外,还有很多一年四季用电都需注意的电器,如房间使用节能灯照明、电脑短时间不用时关闭显示器或待机、合理使用洗衣机、电吹风、电饭煲等都能有效的避免浪费,达到更好的节电效果。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网友现身说法!六套极品HTPC配置鉴赏
拒绝“流媒体电视” 家电PC攒机全攻略[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