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互联网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当当网夫妻店变脸 可能年底在纳斯达克上市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4 09:15

  尽管与卓越网的口水战早已尘埃落地,惹不起更多的眼球。但是,当当网冲刺上市的步伐却一直引人注目。

  “当当网目前已经完成了上市前的热身,正在IPO过程中。”最近,一位接近当当的人士告诉《财经时报》,地点很大的可能还是美国纳斯达克,时间将在年底见分晓。

  该人士透露,过去八年来,外界对当当网的“夫妻店”模式一直褒贬不一,毁誉参半。尽管这种模式在创业初期具有一定优势,但随着当当网上市步伐的日益临近,李俞二人更希望彻底改造当当网的管理模式,以消除外界和投资人的最后疑虑。

  “现在的当当网完全面目一新,看不出夫妻店的任何痕迹。”该人士如是说。

  新管理团队亮相

  早在去年夏天,李国庆就不止一次透露将在2007年实现上市的目标。随后,当当网为上市进行了长达一年的“闭关修炼”。组建专业管理团队以及团队磨合成为这一年的战略重点。

  在整合之后的当当网高管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去年下半年来加盟当当网的三张新面孔:首席技术官(CTO)戴修宪,分管财务、物流、法务、人力资源、行政的副总裁蒋泾,以及分管市场营销的副总裁陈腾华。

  其中,戴修宪属美籍华人,在加盟当当网之前,他一直在国外工作,曾供职于eBay、雅虎购物等国外互联网公司,并先后担任数据库工程师、数据库架构师、技术顾问和地区电子商务工程负责人等职位。

  此前,当当网的技术工作主要交由外包公司打理。在戴修宪加盟之后,当当网迅速组建了一支多达百人的技术团队,在半年时间内,当当网的全面技术改造也初告完成。

  李国庆认为,目前当当网正在实现从“土洋”两种管理模式走向融合的重大变革中。他并透露说,随着这些专业人士的加盟,他和俞渝将逐步“淡出”许多具体的管理事务。

  易观分析人士认为,当当网吸引如此多的业界精英,一方面是业务发展的需求,另外也是为上市造势。无论如何,当当网的夫妻店“模式已经淡化”。

  实际上,在上市前夕加强管理团队的做法颇为常见。百度在2005年上市前就经历过人员疯狂扩张的阶段,目前正在上市进程中的阿里巴巴也把招募业界精英视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打造“网上家乐福”

  早在去年,当当网总裁俞渝就向《财经时报》表示说,家乐福是中国最大的百货卖场,而当当网则是网上最大的卖场,未来将朝“网上家乐福”方向全面转型。

  出身于传统卖场的蒋泾在加入当当后更是深有体会。他六年前加入家乐福时,家乐福在中国的全部营收不到10亿元。如今却突破150亿元。同样,他后来参与的华润万家也很快达到了150亿元的规模。

  “我在家乐福、华润万家的经历告诉我,以超市为代表的现代零售模式很快就取代了传统的零售模式,”蒋泾称,而在未来,网上互联网购物也一定会逐渐影响现代零售模式。“这种趋势正是我现在投身互联网的原因。”

  尽管目前当当网与家乐福的规模还不在一个重量级上。去年当当网营业额为3亿元左右,主要以B2C形式销售图书及音像产品为主,总规模仅占家乐福的百分之二。但俞渝和蒋泾都相信,做大规模只是时间问题。

  易观国际最近的一份数据也显示,截至2007年1月,我国B2C市场规模在10.2亿元附近,至2010年则达到188.3亿元。按照当当网目前18%的市场占有率计算,2010年当当网的销售额将超过33亿元。

  为了快速扩张,当当网还对原有的物流体系也进行了大规模改造。据李国庆介绍,目前当当网已经在北京南五环建立了面积达4万平方米的新物流中心。

  易观国际分析师宋星认为,当前,B2C这一已颇有几分老气的电子商务模式在中国已趋于理性,市场突变的可能性很小,“寡头+长尾”的格局正牢固地支配着市场。随着当当网在第二季度开始完成基础改造工程,当当网的销售规模仍将保持扩大趋势。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