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网络英雄专栏:做着HelloKitty梦的绿豆蛙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3 18:13

  中国的互联网已经走过了10年,以丁磊,张朝阳为代表的第一代互联网掘金者凭借着互联网本身的特点一举成名,他们成功的故事也被众多人拷贝着,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而成为第二代丁磊们。与此同时,互联网创业的技术门槛正越来越低,越来越多的有想法有创意的人群加入了互联网创业大大潮之中。

  “好不容易找到免费的WIFI,上网哈贵,3欧元20分钟……,上个厕所0.5欧,相当于5.0RMB……忍”——6月13日,ZAZAMU在他的豆瓣中透露,自己终于平安降落在法国,而这也是他对法国的第一印象。

  牢骚归牢骚,ZAZAMU没有忘记此行的目的,分别在法国最著名的两个地标建筑物一塔一门前留下了自己的“儿子”绿豆蛙LEON的照片。此刻,距离绿豆蛙LEON诞生已快满4年,绿豆蛙做为中国互联网诞生的第一代原创卡通明星,登上了法国昂西动画节的舞台。这个创始于1960年的动画节,是目前国际上最大、最权威的动画业比赛大展。

  和MSN一道的成长之路

  从MSN5.0支持自定义表情开始,绿豆蛙就潜移默化的成为了很多用户最常用的MSN表情,这源于ZAZAMU制作的绿豆娃表情是最早的MSN自定义表情之一。到MSN6.0开始支持动画头像和动慢传情后,ZAZAMU又是第一个提供绿豆蛙相关内容的。由此奠定了绿豆蛙在MSN动漫表情中的牢固定位,其头像的下载量居MSN第一。不少MSN长期使用者中,绿豆蛙的表情和传情动漫,一直都是必不可少的一套。

  伴随MSN在中国的快速发展,绿豆蛙逐步成为了动漫表情中的明星,随后绿豆蛙又开始在QQ表情上发力,在这个中国最大的IM平台上舞动长袖。

  虽然绿豆蛙LEON尚未满4岁,但在如今流行的众多表情——如洋葱头、兔斯基、悠嘻猴等面前,它已然是一个老大哥。而当初它诞生的过程,和其它的表情一样非常有趣,不过确又可以用匪夷所思来形容。

  互联网在中国发展这10多年,我们已经见惯了各种源于兴趣、源于偶然和意外的成功,而在互联网上诞生的各种卡通形象更是集中的体现了这点。但是绿豆蛙的诞生确并不是如此,从准备筹划出一个卡通形象开始,ZAZAMU就确定它要用于商业目的。那时他刚刚成立自己的工作室,迫切期望能够做出一个招牌产品。

  但是为什么他会作出一只青蛙?当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ZAZAMU想了很久。最后给出的解释却很简单——没有任何特别的理由,只是一开始画了一个自己感觉很可爱的圆豆状物体,于是在潜意识的驱使下给它添上手和脚后,觉得它很像一只青蛙——绿豆蛙LEON就这样诞生了。

  草根天性刺激原创卡通

  从发展到现在,应该说绿豆蛙算是比较顺利的,虽然ZAZAMU自己的工作室没有做成,但是他带着自己的儿子LEON一起签约到新的东家蓝雪数码后,发展的却算是比较顺利,在无线业务上,彩信、杂志还有一些漫画的包月浏览,促销品,各种公仔上都已经初具规模。并且和招商银行有合作,提供年底银行刷卡积分兑换的礼物等。而在产品合作上,联想的一款手机采用了绿豆蛙的全套主题,娃哈哈也和绿豆蛙在谈合作,准备使用绿豆蛙的形象去推出一个系列的果味汽水。

  不过,互联网上的各种动漫表情,往往都是来时一阵风、去时一阵风,最早的时候,是猫扑上热炒的包子表情,去年的时候洋葱头大热,今年则是兔斯基风头正劲。在百度上搜索的搜索也很明显的表达出了这种趋势,“绿豆蛙”做为关键词可以搜索出的页面约1,090,000篇,但是“兔斯基”页面却高达约1,460,000篇,高出33%的页面量。再来看看现在日常和朋友的对话中,当年大热的包子表情,似乎已经很少人用到了……。

  对此,ZAZAMU非常坦然的认为,对所有的动漫形象而言,这都是一个必然的门槛——那就是网络上这种动漫形象终究会有遭遇到审美疲劳的一天。并且,目前流行的动漫形象,几乎都是以QQ、MSN等动漫表情起家,而网络的草根性,又使得网络动漫的表情几乎是爆炸性的成长,各种动漫表情层出不穷。面临的选择多了,时间久了,网友喜新厌旧的特性在这个领域表露无疑。

  吸引网友去使用这些的理由几乎都是可爱、好看、无厘头等因素,都是比较浮于表面的东西,并没有一些深层次的内容去支撑它,因此无法对用户形成黏性。目前中国的互联网上也有一些新的动漫形象注意到了这一点,并且期望改善这一点。例如去年年底开始在互联网上开始名声渐起的网络动漫——张小盒。在ZAZAMU的眼中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张小盒通过4格漫画,赋予了他这个动漫形象各种性格和内涵,无疑将对用户形成很好的黏性。并且他认为张小盒幕后的策划团队非常专业,对张小盒的形象推广一直做的非常正面,并且效果也不错。

  绿豆蛙的Hello Kitty梦

  不过,这也并非就是最好的方式,在ZAZAMU的眼中绿豆蛙LEON的推广方式其实蛮另类的。和它同期的国内互联网动漫形象如破小孩等,几乎无一例外的都是通过FLASH卡通的形势出名的,但是绿豆蛙一开始就只是是一个表情,这之中倒是有一点HELLO KITTY的影子。

  1974年,日本三丽鸥公司首次推出一款印有圆脸猫卡通图案的小钱包。之后,钱包上的这只名为Hello Kitty的小猫红透了全世界。如今,在全世界60多个国家里,以Hello Kitty为主题的商品共有5万多种——下至服饰、文具和装饰物,上至电子产品、家居品和汽车,Hello Kitty的形象甚至还出现在了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的机身上。但是直到2006年年中,Hello Kitty才推出了第一部26集的动画片。

  ZAZAMU觉得这种方式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就是不管绿豆蛙将要要做什么产品,大家都对这个形象很熟悉,并且它的形象是一种很可爱的形象,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观,因此一般不会做砸掉。而如果你新开发一个形象,比如张小盒前期做了很多漫画,喜欢的人很喜欢,但是对不喜欢的那部分人而言,你很多工作就白做了。

  对绿豆蛙LENO内涵性的建设,ZAZAMU其实也做了很多工作,和上海人民出版社合作出版的《绿豆蛙语录》是一本类似朱德庸幽默诙谐画风和文字的漫画。这本漫画针对的年龄层是一些年轻人,期望向他们传达一种快乐生活的理念。而在上海的地铁电视中,也会不时播放一些绿豆蛙为主角的轻松幽默动画短片。

  网络动漫这个产业正处于风起云涌时,面对着众多的后起之秀,ZAZAMU和他的“儿子”绿豆蛙LEON做为一个先行者,已经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了——绿豆蛙LOEN的项目已经能够具备非常稳定的收入,在无线业务上,彩信、杂志还有一些漫画的包月浏览都已经有稳定的用户群。还有就是促销品周边和各种公仔专卖,他们和招商银行也有合作,年底刷卡积分送的礼品中就有印有招行LOGO的绿豆蛙周边。

  “国内互联网卡通这样一个产业链还没有完善,和韩国、日本都没法比。应该说我和绿豆蛙走到今天也算是熬过来了,但是这个圈子的更多的人依旧在很辛苦的尝试。他们都是非常有梦想的人,为可自己的梦想愿意去加班并拼命去做。”对国内互联网卡通的产业,ZAZAMU道出了自己心底的看法,并觉得自己算是比较幸运的。

  而在去年Q4,蓝雪数码凭借绿豆蛙LEON的项目,顺利拿到了红杉和SIG联合投资的150万美元,并且预期在2007年Q4完成第二期500万美元以上的融资。对未来的发展,ZAZAMU充满期待,而他的“儿子”LEON——这只可爱小青蛙的Hello Kitty梦,不知道在那一天又真的会梦想成真!

  PConline陶美坤

编辑 赵海涛 太平洋电脑网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