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中外巨头资本合作促软件市场洗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3 18:11

  本报记者陈丹

  目前,软件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我国软件企业可以通过与国际巨头合作,获取竞争优势。

  据《北京日报》报道,IBM、雷曼兄弟与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金蝶国际”日前联合宣布,IBM与雷曼兄弟投资约1.32亿港币,购入金蝶国际约7.7%的股份。借此,中外软件企业在我国管理软件市场上的首次资本“牵手”宣告成功,这也是IBM首次直接注资国内软件企业。

  互利共赢

  2006年10月,IBM与雷曼兄弟首次结成境外商业联盟,成立“中国投资基金”,旨在对中国的企业进行共同投资。本次投资金蝶国际是该商业联盟成立以来的首次出手。金蝶国际称,这是其继香港创业板、主板上市之后“在资本国际化历程中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IBM与金蝶国际将结成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帮助双方的客户提升在中国及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力;并帮助金蝶国际化,成为一家真正全球化的软件公司。”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焜近日表示。据悉,双方签署的联合备忘录披露,双方将在全球化与面向服务架构SOA、咨询与应用管理服务AMS、网络交付业务服务SaaS等领域展开深入的紧密合作。金蝶国际与IBM将成立联合管理委员会,负责上述领域具体合作计划的推进落实及进展成果监督。

  软件业内人士认为,全球软件业的并购狂潮已经以势不可挡之势进入中国,如国际软件巨头微软与神州数码的结盟,浪潮、创智与SAP合作,以及甲骨文“牵手”红旗软件等。中外软件企业资本层面的深层次合作必然加强其技术上的联手,也将促使国内软件市场进一步洗牌。

  对于金蝶国际选择IBM投资的原因,金蝶国际董事会主席徐少春解释说,最主要的原因是金蝶国际业务发展的需要,要增强高端产品和服务咨询的能力。“金蝶在这方面不是强项,而IBM在这方面正好能够提供这样的补充。”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探讨在网络交付业务服务SaaS方面更加紧密的合作方式。徐少春说:“全球软件行业正在发生快速变化,SaaS这样一个趋势正在全球范围内形成,这也是下一步软件发展的战略机会。”

  市场巨大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电信、金融、物流、教育等行业都出现了服务型软件的市场需求。据计世资讯数据,2006年,IT服务成为中国增长最快的IT市场领域,并将在未来5年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预计到2010年,IT服务市场增速将达到24%左右。

  信息产业部日前公布,今年前4个月,我国软件市场规模呈现出继续扩大的趋势,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主要软件业务收入达1435亿元,同比增加了28%。在软件产业总收入中,软件产品收入为512亿元,同比增长27.9%;系统集成收入349亿元,同比增加27.7%。由于过去我国软件产业结构中,软件产品、系统集成和软件服务三部分发展不够均衡。软件服务收入所占比重比较低,今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软件服务业的支持力度,软件技术服务和系统集成的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占全行业的比重也在迅速提升。软件技术服务收入、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和IC设计收入分别同比增加了36.1%、22.3%和37.1%。

  走向国际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目前软件环境虽然相比前几年已有改善,但软件企业的利润率仍然偏低。去年中国软件行业的平均利润为3%,而今年第一季度是2.66%。信息产业部有关人士日前指出,尽管国内软件产业出现高速增长的态势,但也必须看到这一行业的产业结构不够优化、软件产品和服务基本处于产业链低端,经济效益很低。

  东软软件高级副总裁卢朝霞认为,本土软件企业必须走向国际市场,通过与国际企业合作等方式,才有可能成长为国际软件企业。信息产业部产品司司长肖华也表示,吸引国外优秀的软件企业与国内企业进行合作,是促进整个本土软件行业发展的关键。

  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日前联合举办第9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会上专门讨论关于产业政策、全球软件与发展趋势、企业信息化、中间件、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等方面的内容。肖华表示,通过“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希望能够充分展示中国本土优秀软件企业的成果,并吸引国外软件企业与国内本土企业进行合作,共同促进整个软件行业的发展。

  

编辑 赵海涛 通信信息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