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创新力成中国互联网企业后发优势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3 17:51

  特约撰稿刘兴亮

  企业从优秀到卓越,固然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从普通到优秀的过程。一切伟大的成就,始于意识和行动的积累,由慢到快,最后形成旋转的“飞轮”,不可小视,也不可阻挡。

  互联网企业都在忙什么呢?忙着如何基业长青,还是忙着如何从优秀到卓越?事实上,绝大多数企业,真正应该忙的是:如何从普通到优秀!优秀的最基本解释是:出色!非常好!我们有多少这样的企业呢?

  模仿的十年

  1997年到2007年的这十年,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行业真正发展的十年。由于互联网行业刚刚起步,创新还十分有限,还处于技术模仿和跟进的阶段。模仿指模仿发达国家的技术和盈利模式,另外指的是模仿传统行业的模式。这一点很多人可能并不了解。其实,很多传统的模式都被搬到了网上,形成了新的业务,比如门户、电子商务等。虽然有创新,但是还是很有限。他们所改变的只是媒介的不同。可以说,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这十年,就是互联网模仿的十年。

  就拿现在互联网两个新霸主腾讯和百度来说,就是很鲜明的例子。腾讯公司的起步产品QQ即是这种模仿创新的典型案例。实际上马化腾从不讳言QQ当初是作为ICQ的一个模仿者出现在中国用户面前,他在多个场合都表达过,“QQ本身是一个仿制品,但是像离线消息、QQ群、魔法表情、移动QQ、炫铃等都是腾讯的创新。正是有了创新的产品才有了QQ庞大的用户群,这成为撬动整个腾讯体系的支点。”而百度也是这么一路模仿走过来的:Google推出“地图服务”后,Baidu也推出“百度地图”;Google推出“桌面搜索”,Baidu就出“百度硬盘搜索”……

  说句大实话,模仿无可厚非,每个行业的初期都是这么走过来的。但是,模仿是一种初级阶段。在最初,是必须模仿,但长大后,就必须有自己的东西。一是要有中国自己的东西,二是要互联网自己的东西,三是要有打上自己公司烙印的东西。有了这三样东西,才是具有创新性的东西。

  对本土特色市场把握

  雅虎和Google两大互联网巨头在全球市场可谓呼风唤雨,可是一来到中国,却四处碰壁,表现大失水准。

  据艾瑞市场咨询iResearch的报告统计,80%的中国网民所使用的搜索引擎是百度,只有36%的人使用Google,26%的人使用雅虎。Google在中国市场体现出全球市场少有的尴尬。而淘宝网作为阿里巴巴商贸网站旗下C2C的电子商务网站,其交易量约占中国个人在线用户交易量的80%。

  百度和淘宝等网站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在市场中占有如此绝对优势的份额,其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都是按照中国文化需求量身定制,以及对本土市场的良好把握。拿淘宝来说,之所以能获得成功,在于比eBay的设置更了解中国市场。当eBay的二手市场还在大行其道时,淘宝根据中国市场的固有特点,更加重视一手市场;当eBay还热火朝天地搞拍卖时,淘宝适时地推出了一口价。同时,与eBay不同,淘宝网上的价格自高而低,买家通过还价拉低价格;它提供一种第三方服务,确保买家在付款前对商品满意;同时人们还可以进行团购。这些,都是淘宝适应本土市场,进行差异化的表现。

  创新力

  携程的模式并不复杂,甚至很多人不屑于携程的线下模式,但是,没有哪个竞争对手的执行力超过携程。所以携程成功了。

  同样,新浪用雅虎的门户模式成功上市,QQ利用ICQ的模式获得成功,百度则用Google的模式获得成功——没有模式和技术上的完整创新,更多的是基于对于国人的需求进行更多细微的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真正满足了用户的需求而成功的。这样问题就出来了,为什么在中国成功的是新浪、百度、淘宝,而不是雅虎中国、谷歌和eBay易趣?

  我认为根本原因是执行力。新浪的执行力是值得肯定的,至少门户层面的执行力值得肯定。方兴东的博客中国把博客引入了中国,提出了草根的概念,也提出了明星的概念,但是博客中国的执行力和新浪根本就不在一个层面上,所以新浪最终把博客搞得风光无限,无论是名人还是草根,门户网站对于博客的快速介入,就好像对于邮箱的介入一样,让专业的博客网站永远失去机会。新浪在博客方面表现出来的执行力,确实有睥睨天下的气势和舍我其谁的决心。同样,谷歌要做一件事情,到美国Google总部申请的过程中,百度已经可以做好两件同样的事情了。执行力的区别在这里就体现出来了。

  当一个互联网企业从普通到了优秀后,要注重品牌聚焦,确保主动促进自己的进化。在这方面,英特尔是值得学习的榜样,它聚焦在微型处理芯片上以来,一直不断推出新一代产品,从早期的芯片到286,到386、486,到奔腾系列,到迅驰,令竞争对手无法跟进和还击。互联网公司要做的也是如此,盛大、百度、携程等公司,迄今为止算是只取得了初步的成功,面临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它们必须不断推动自己业务品类的进化,才能夯实和巩固自己的竞争优势。每一家公司获得初步成功后,往往会偏离原有的定位,从而逐步失去在顾客心目中的焦点,最终失去价值,称为商业中的“熵定律”。这一点,每一家互联网企业更是要铭记在心。

编辑 赵海涛 通信信息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