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美网络零售新鲜感不再 未来十年增长继续趋缓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3 17:51

  CNET科技资讯网6月22日国际报道网络零售业进入静悄悄的“Dot Calm”时代了吗?

  自从全球信息网(Web)诞生以来,网络商务就一路飞快成长,整体而言年销售额以超过25%的速度持续扩张,许多品项的业绩增幅更远不止于此。但就在去年,诸如书籍、门票、办公室用具等主要项目的销售额成长率都明显下滑。

  同时,包括保健美容产品、计算机外设配备和宠物用品在内的林林总总商品,网络销售额增幅更是可观。

  有鉴于此,分析师认为,在线销售已来到转折点,而未来十年销售成长还会继续趋缓。

  洞悉这股趋势,戴尔公司的反应就不令人意外。戴尔多年来一直专精于透过网络直接对顾客销售计算机,但最近已改弦易辙,也开始透过Wal-Mart商店贩卖PC。又如Expedia,已大幅增加设在饭店大厅及其它吸引观光客到访处的售票信息站,数目提高到几乎是原先的三倍。

  有多种因素造成在线销售减缓。今年的网络销售额可能达到1,160亿美元,占所有零售销售总额的5%,这让往年超高的成长率显得更难以为继。同时,消费大众似乎出现上网倦怠症,如今开始改变购物习惯。

  现年53岁的医疗用品业务员John Johnson发现,实体零售业者已使出浑身解数,把卖场布置得更吸引消费者上门。

  以他到旧金山市中心的Book Passage消费的经验为例,Johnson说:“零售店煞费苦心,不像以前店里塞了一堆东西,店内照明改善了。店员服务也改善了,不像以前都是老面孔。现在的店员年轻多了、比较有活力。”

  他和51岁任职于Macy's百货的太太Liz Hauer也上网购物,但大多都是买礼品,或需要运送的东西。他们发现,上网买东西有时很无趣。她说:“上网购物,比较像是做例行公事。”不过,网络商务的成长速度仍快得让传统店家艳羡,只是如今在线销售额增长的幅度比不像18个月前那么迅速,更别提与网络商务全盛时期相比了。

  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预测,今年网络书籍销售额可能成长11%,但去年的成长幅度将近40%。服饰销售去年成长61%,但今年的成长率可能掉到21%。预料今年宠物用品的销售年增率可达30%,但也远不如去年的81%。

  在线销售成长率减缓的趋势,也见于其它品项,例如家电、运动器材、汽车零件、计算机外设、甚至音乐与影片产品。Forrester说,在24个项目中,有18项的销售成长都已减速。

  另一家市调公司Jupiter Research说,在线销售的成长率已攀到顶,未来将逐渐走下坡。该公司预测,到2010年,整体在线销售的年成长率可能放慢到9%,远低于2004年的25%。

  从电子商务公司的财报数字也可窥见这股趋势。网络拍卖巨人eBay表示,今年第一季eBay网站的销售额只比去年同季增加1%。Expedia北美网站第一季的订票交易也只攀升1%。戴尔则表示,在5月4日止的三个月内,戴尔在北美及拉丁美洲的销售额达8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销售额相比,几乎在原地踏步。

  戴尔消费产品部资深副总裁Alex Gruzen说:“我们体认到,有些顾客喜欢互动性更强的购物体验。他们喜欢边逛边选购。他们喜欢去零售店。”

  在在线销售来到转折点的此刻,美国成年人及其子女大多数都已有上网购物的经验了。

  分析师预测,到2011年,在线销售占整体零售销售的比率会逼近7%。不过,像是计算机硬件与软件这类商品,网络销售所占的比重会超过40%。

  造成趋势转变的因素还包括:苹果、星巴克等公司以及大型购物中心用心经营卖场,让店内消费经验更吸引人。

  研究零售业与消费者购买习惯的哈佛商学院教授Nancy Koehn说,电子商务成长钝化反映出一个事实:上网购物有其现实和心理上的局限。她指出,实体商店让亲手选购商品的经验更有乐趣,而在线商店则让购物者愈来愈觉得厌腻。此外,在线购物因为用到计算机,让上班族觉得好像还在工作,不像逛街购物能予人有逃离现实、改善心情的感觉。

  Koehn等人指出,在线购物也遭遇实际的问题。例如,在线商店持续为了提高获利,或弥补低价促销的差额,一直在调高运费,也影响上网购买意愿。

  GetThere创办人说,电子商务业者为因应在线销售成长减缓的趋势,已开始兴起一种虚拟与实体混合经营的模式,称为“clicks-and-bricks”。GetThere原是一家大型网络旅行社,后来已被Sabre Holdings收购。

  举例来说,书店业者Borders的网站最近就改版,让使用者能上网订购书籍,再到店面去取书。Best Buy和Sears等公司也已提供类似的服务。其它零售商家可望陆续跟进。

  Whaley说:“你可能不知道,这种策略已变得多么强大。几乎每个大型零售商,都敞臂拥抱这种模式。”

  连锁书店Barnes & Noble最近也更新网站,增加在线阅读俱乐部、读者论坛和作家专访等区,希望藉这些改变让爱书人觉得在线世界更近似离线世界。BarnesandNoble.com执行长Marie Toulantis说:“我们模仿实体店内的体验,把读书会搬上网。”

  Jupiter Research分析师Patti Freeman Evans说,Sears和REI这些已实施店内取货服务的零售商发现,选择上网购物、实体店内取货模式的顾客,更可能在来店取货时,在店里多买一些商品。

  柏克莱加州大学Haas商学院经济学教授John Morgan说,他预期在线商务会继续成长,一大因素是毕竟网络零售占整体经济的比重仍不到1%,还是有许多成长空间。(唐慧文/译)

  

编辑 赵海涛 ZDNet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