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新经济导刊:视频挽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2 11:31

  现在可能有点儿早,但在2007年之内一定会有不少视频网站有机会听到这种声音

  文/由吾

  2005年末,视频网站火到无法形容,尤其是新兵老将一起涌入,以至于很难区别那么多的激情,到底多少是来自于创业,又有多少是属于表演。

  2006年,视频网站下半年远远不如上半年,上半年VC还在进入,到了下半年就门前冷落车马稀了,而到了年底,视频网站的“平均声音”越来越小。

  2007年,有撑不住的已经勇敢地放出悲声,而更有分析认为视频网站已经到了大批死亡的临界点。

  过早地唱起挽歌也许并不厚道,可是回头看一拥而上,一年不到的时间就出现数百家之多的视频类网站的情景,和每一张十足自信,侃侃而谈的面孔,也就不会为即将出现的退场者感到惋惜。

  盈利考验着每一个视频网站。视频博客、P2P下载、视频分享,视频搜索……无论哪种视频模式,都还没找到盈利模式,一年前是避而不谈,一年后是模棱两可。

  视频,无论是1.0概念的,还是2.0概念的,无非是以内容、流量或技术为卖点,没有其他创新。但是,视频的内容可以聚集人气的大概主要有两部分,一是等待版权追讨的电影、电视;另一种是软色情与恶搞。前者就不用多说了,财大气粗的Google说要为它收购的YouTube准备2亿美元,以应付版权官司,试问中国哪家视频网站能有此“壮举”?我们只能跟着YouTube的风去做视频,但实在没有这样的“预备金”。

  视频除了在与VC相互鼓动的时候,大大地被关注一番之外,就是在类似于“虐猫”、“烧狗”、“性录象”、“海艺辱师”这样的事件新闻中风光一阵,大赚人气。因此可见,视频类网站并不能因内容培养出固定的流量来,而是被事件新闻带动出一个锯齿状的流量图。

  这样的流量能把迅猛增长的网络广告吸引过来吗?

  视频和VC追的可能都是调查公司公布的几亿美元的网络广告,但这个大“钱景”有多少能照耀到中国数百家视频网站上来呢?或者问题干脆就是,你有多大的把握把“钱景”切一块,放进自己的口袋里呢?

  靠流量吸引网络广告的互联网最直观的盈利模式,至少还需要两年才能支撑“日常消费”颇高的视频网站。那这两年内靠什么活下去?

  有人热切呼唤3G。没错,3G的应用将给视频带来盈利机会,一是视频网站可以直接提供移动增值服务,做3G时代的SP;二是可以把内容播放权转卖给SP。

  但是,中国的3G应用并不是视频网站能够呼唤来的。牌照发下来之后,到能够把视频应用作为增值服务,也许至少也要等两年。

  留给视频网站的就只有与其他传统的播放渠道一样,直接播放网民需求的内容,但是要收费。比如电影、外版电视剧等,这实际上是与电影、电视、DVD等播放模式争渠道。分得了多少,还决定于用户量的培养。

  不过,还有一个可以微笑的出路,那就是被收购。所以,现在如果做一个真实的调查的话,数百家视频网站的CEO们都在做着同一个梦,那就是被中国的“Google”收购。

  

编辑 赵海涛 新经济导刊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