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MP3进入调整期 厂商寻求利润突破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1 17:54

  -本报记者范蓉

  前不久,信息产业部公布了《2006年电子信息产品行业质量监督抽查结果通告》,在对6大城市,32家MP3企业的抽检结果显示,产品合格率仅达34.4%,不乏大品牌的产品落马。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出现较低合格率的原因是,占据国内MP3主要份额的国产品牌,几乎都以代工为主,而这些代工工厂水平参差不齐,在没有行业标准的约束下,由于利润和降低成本的驱动,厂商往往会选择一些实力较小的工厂代工,使产品出现质量隐患。而如今的MP3市场被企业喻为“平淡无奇”,多数MP3企业逐渐退出或者试图寻找新的产品来替代。

  代工作坊是质量隐患源头

  对于这次抽查,一些落马的知名MP3品牌虽然认为抽查范围有局限性,部分产品属于2005年和2006年的产品。但这也不足以掩盖MP3在整个数码产品中确实存在质量隐患较高的一个事实。

  虽然国内MP3市场几乎被国产品牌所掌控,但绝大多数MP3品牌并未拥有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而较低的入门门槛使一些品牌仅处于贴牌组装阶段,没有技术含量的组装也同时拉低了整个行业的水平。

  赛迪顾问消费电子事业部分析师韦玉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为MP3代工的工厂有上百家,也正是因为国产MP3品牌几乎都是通过代工组装的生产,而为了降低成本,并没有选择实力较强的代工工厂,由于这些工厂水平参差不齐,操作流程不一样,往往会出现质量隐患。”

  另外,国产MP3的恶性价格竞争也导致了产品本身质量的缺失。

  杂牌产品仍大量充斥市场

  虽然2005年MP3市场由于品牌多利润低的残酷市场竞争,返修率过高和售后服务支出不菲,让很大一批“小作仿”式的工厂纷纷“倒闭”或转向其他行业。但这种假象的“倒闭”后来被调查是为了逃脱来自售后的巨大压力。由于MP3市场技术含量低,进入门槛容易,又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和相关部门的管制下,在目前的二、三、四级市场,一些杂牌MP3产品仍旧大量充斥市场。

  由于MP3产品的消费群体70%以上都是学生,对价格较为敏感,这也促使一些杂牌企业先期用低劣低价的产品来冲击市场。韦玉怀告诉记者,在赛迪顾问今年第一季度MP3市场调查结果显示,市场销售量最大的MP3产品的价格主要集中在300元。

  也正是受到上百家杂牌品牌在价格上的挤压,一些正规军品牌也想尽一切办法减少成本投放,压低价格以确保竞争力。

  价格恶性的竞争同时也导致MP3利润进一步降低,为了控制成本,国产品牌几乎全部使用公模。据悉,开一个MP3模具需要6万~10万元,一些工厂为了节约成本,往往使用免费或者廉价的公模。以至从市场上看,国产品牌MP3在外观、功能和价格方面都非常相似。

  MP3市场开始平淡无奇

  在经过2002到2004年MP3爆发式的增长后,从2006年到目前为止,MP3市场增长开始逐步放缓,据赛迪顾问第一季度调查显示,MP3仅以单位数增长,整个市场进入平淡无奇的局面。

  由于MP3低价带来的低利润,不少国内企业开始追求新的增长点向其他视频播放器转移。

  长虹佳华副总裁郎东海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MP3被很多杂牌企业用低价格来冲击,作为正规企业必须关注技术趋势和产品质量。从目前产业发展来看,视频与音频结合的产品更有发展,长虹佳华的产品重心将在MP4领域。”

  他同时表示,MP4相对MP3的进入门槛要高,高端产品对有实力的正规品牌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

  纽曼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推广中心总监吴广祥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认为,MP3在高端领域仍有空间,他表示:“MP3产品的趋势是音质的回归和专业音乐播放器。MP3开始从基本型过渡到视频MP3,音质回归和2.4英寸显示屏仍有增长空间。而MP4产品的高性价比特性会取代一部分高端的MP3用户。”

  可以看出,MP4将成为企业下一个竞争和利润的角逐点,但目前MP4市场没有明确的定义。韦玉怀表示:“目前很多企业将视频MP3当作MP4宣传,在很大程度上误导了消费者。”

  在记者采访中,也有企业认为如果把MP4仅定义为看电影,在视频播放的应用上会大为减少。因此,市场上MP4产品的价格仅在500元以内。

  可见,如今在市场上盛行的MP4产品,着实需要制定统一的行业规范才能促进市场的良性发展,以免出现再次的“质量”事件。

  

编辑 赵海涛 中国电子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