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低端手机为60%份额而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1 17:52

  -本报记者连晓东

  低端手机近日出乎意料地成为中国手机市场的焦点。不仅诺基亚、索尼爱立信等国际品牌手机企业先后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入门级低价位手机,中国移动更是于日前新近确定了10款低端手机入围其超低端产品的“心机”库,下一轮补贴采购即将开始,这势必引起上下游企业对低端市场的争夺。

  从目前情况看,超低端手机已经不止于只具通话功能的黑白屏手机,还拓展到包括彩屏、FM乃至MP3等功能产品,同时,所谓超低端或低端手机阵营又可分出高、中、低不同层次,市场进一步细分。

  国际品牌频推低端机

  诺基亚前不久专门在风景壮丽的大西北举行了一场题为“拥有无需理由”的诺基亚新兴市场战略及产品发布会,与西北风光同样雄壮的是其踌躇满志的新兴市场战略——诺基亚提出了“共享手机”的新概念,意为不仅能帮助最终用户有效降低手机整体拥有成本,还能为运营商创造可持续的赢利模式。不愧是手机领域的市场老大,诺基亚连产品推销战略都设计得如此“高屋建瓴”,一派为全球通信立下汗马功劳的样子。当然,最主要的是,诺基亚在会上发布了7款专门为新兴市场用户设计推出的手机新品。一下推出7款入门级机型,这在诺基亚的新品发布史上恐怕是少有的,这说明手机市场这一领头企业对新兴市场的重视。

  另一企业索尼爱立信也在诺基亚之后推出了四款入门级产品,不过相对低调和务实:其中两款产品K220c和J120c在当天正式上市,同时宣布一款即将于本月底上市的J110c是中国移动定制机型。

  中国移动低端选型结束

  事实上,这些手机企业正式向市场推出其低端手机的时候,也正是中国移动新一轮的超低端手机选型日前刚刚结束,共有9个品牌的10款产品正式入选这一轮的超低端“心机”,其中除了联想有两款产品入围外,其他均为一款,包括MSN(摩托罗拉、三星、诺基亚)等各大国际品牌。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诺基亚在经历了去年下半年1110的退库危机后又重新列位移动手机定制的程序,集团公司只负责“心机”库的选型,各省分公司从入围产品中选择某几款进行采购,用于补贴销售。因此,省分公司具体选购哪款产品必须综合市场情况而定,包括产品的性价比、品牌的吸引力等等。

  从这个层面看,一向标榜高端的国际手机品牌在这一时间段推出低端手机,也不排除为了通过自有渠道探测三、四级新兴市场,从而与运营商的采购举措遥相呼应。

  低端市场将占60%

  超低端手机由2005年初GSM协会携手摩托罗拉、诺基亚等企业提出概念至今,已经成为手机产业内的一个庞大产业。当时,GSM协会预计,低成本手机对新兴市场至关重要,“下一个10亿用户中82%以上将来自新兴经济体”。

  不过一开始,业界没有料到低成本手机会在中国市场表现得如此突出。以至于摩托罗拉公司选择在印度而不是中国为销售其超低价手机的主要领地,然后再转向非洲等其他发展中市场。当时摩托罗拉和一些上游芯片企业坚信对移动通信消费超前的中国消费者不可能会愿意购买简单朴素的手机款式,而会喜欢彩屏、MP3或拍照手机。

  但随着超低端市场的展开,尤其是中国移动利用其定制手机渠道采购超低端手机,超低成本手机在中国市场上开始出现超过预期的发展态势。2006年,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凭借其低端和超低端手机,使两者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各有近10%的提高。

  赛诺市场研究公司在《中国电子报》独家采访时多次调高了对国内低端市场的预期,估计2007年600元以下手机的市场规模将达到国内整体手机市场的35%,而600~1000元价位的手机则将占到整体市场的25%。也就是说,1000元以下低端、超低端手机将占2007年国内手机市场的60%以上。“到目前为止今年600元以下手机的销量已达中国市场的38%左右。”赛诺方面说。

  国产手机刷新低端概念

  2007年我国低端手机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得益于国产品牌手机企业的介入,它们不仅使低端市场规模迅速扩大,而且还拓展了低端、超低端手机的概念。

  赛诺研究机构分析国产手机的介入会令今年600元以下手机市场规模倍增,其主要原因包括一线品牌将持续推出200~300元的超低端产品,而联想、夏新等国产品牌还进入500元以下超低端市场与国外品牌抗衡;同时,运营商2007年将在中西部省份进一步加强超低端手机的捆绑销售。

  事实上,从去年年底开始,在中国移动定制的超低端手机中的第一款彩屏滑盖手机,市场价500多元。可见,同样是600元以下的超低端手机,在功能和配置上又已经可以分为高、中、低不同档次。

  “下一步超低端手机将更便宜,同时不同功能也将加载进来,从诺基亚这次发布的入门级新品可以看出这一趋势。”水清木华高级电信分析师沈子信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在诺基亚公布的7款新品中,最低价格为35欧元,同时也有集成FM、MP3等功能的彩屏手机,比去年的低端产品有了很大的拓展,究其原因,与国内低端市场的急剧扩大和细分不无关系。与整体手机市场发展态势一致,国际品牌在低端领域掘得第一桶金后,立刻面临着国产手机的挑战。

  上游企业新添竞争“火药”

  “纵观各类产品,市场竞争的初期手段往往是价格竞争,竞争到一定程度,整机企业没了利润,便向下游企业要利润,希望下游企业降价。手机产业已经体现出这种典型的变化。”沈子信表示,“国内国际品牌在低端手机上的竞争其实也是上游芯片企业的竞争。”

  此话不假,为响应GSM协会号召,TI、英飞凌等上游芯片企业为超低端手机推出了单芯片解决方案。除了卖给老主顾诺基亚、摩托罗拉外,这些芯片企业下一个重要目标是国内手机企业。6月14日,TI宣布联想移动为其最新推出的低成本多媒体手机系列i323和i515选择了TI的“LoCosto”单芯片平台。而在国产手机领域,联发科技(MTK)一直是一个主要供应商,TI“LoCosto”平台被中国品牌所选用,直接受影响的是联发科技高集成度的芯片平台的市场份额。

  6月15日,联发科技正式发布面向超低价手机市场的平台MT6225,宣称预计使用MT6225系列平台做出来的手机市场终端售价可有效控制在人民币400~600元之间,而且这个价位的手机还能支持FM收音、MP3、和弦铃声、拍照,录像,蓝牙,触摸屏,USB等多媒体应用。换句话说,联发科芯片也要降价了。

  上游企业受下游需求和对手竞争压力推动,频频推出这些低价平台方案,这无疑给整机企业竞争添加了“火药”。有关低端手机市场的激烈争夺下半年就能看到。

  

编辑 赵海涛 中国电子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