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长宽恐成瀛海威翻版 难逃中小宽带运营商宿命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1 17:49

  (中国通信供新浪网独家稿件,谢绝转载)

  文/李剑

  “长宽就是理想主义者的绞肉机,所谓的豪英都是理想主义者,人才都是豪英。”曾是长城宽带地方高层,也是理想主义者的X君用这首词表达对长宽的惋惜,又怅然感慨:“长宽现在无人可用,或者说,无人才可用”。

  作为宽带接入市场启蒙者,长宽曾“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公司”。然而,曾经的江湖正离它远去——电信和网通后发制人,几年发力之后,如今已占据宽带市场的主导。在“宽带死亡”的技术悲观论调下,中小宽带运营商的日子愈加艰难。

  长宽在宽带热潮中度过了曾经辉煌而今惨淡的七年时光。经历市场格局和公司政治变迁的复杂震荡后,长宽还在寻觅自己明天的答案。

  失去的优势:著名的非基础电信运营商

  2000年,长城宽带、蓝波万维等新兴宽带运营商,在宽带接入市场跑马圈地,占领了小区、楼宇以及企业用户等市场。

  长宽主推的宽带接入方式是“FTTX+LAN”。据熟悉长宽内情的一位人士透露,在早期正是由于LAN接入比电信ADSL接入快很多,虽然价钱高,还是吸引了第一批宽带用户享受真正的宽带服务。

  后期在大范围的圈地运动后,由于设备更新局限于一级城市公司,其他二级公司服务的小区网络设施更新未能及时跟上,接入网络品质缺乏保障,在对小区的圈地运动中长宽LAN并不占优,开始被ADSL超越。

  在非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先期拉动下,宽带市场完成了启蒙到普及的平滑过渡,经过七年多的发展,长城宽带也成为了全国最大的“非基础电信运营商”。截止至2006年,长城宽带拥有覆盖全国80%城市以上的“奔腾1号”骨干网资源的支持,并建成了覆盖全国33个大中城市的宽带网络,覆盖家庭及单位客户达500万户,投资规模逾百亿元。

  尽管作为“著名的非基础电信运营商”,但长宽实力与电信、网通等“基础电信运营商”差距仍相当大,其主要用户覆盖群主要限于全国33个大中城市,用户群和用户影响力有限。非基础运营商的处境,让长宽继续受到来自牌照资源方面的掣肘。

  目前,长宽基本上只有驻地网接入牌照,很多宽带范围内的电信增值业务,长宽都无法运营,缺少了充分的业务手段,在业务叠加上长宽一直比较吃亏。政策现状决定了长宽尴尬而无奈的二线生存。

  二线生存:在电信运营商们的夹缝中突围

  尔后,长宽的市场空间被逐一压缩。

  如今,除了电信和网通的ADSL,方正宽带、长城宽带、蓝波万维提供的LAN网接入,广电系统歌华有线提供的机顶盒接入,电力系统推出的电盈通接入,都在宽带接入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有些边远地区甚至利用海事卫星通讯做宽带接入。在群雄割据的宽带市场上,长宽风光褪尽。

  由于长宽没有自己的骨干网,出口全凭租用。长宽自诞生以来,租用的是电信运营商的骨干网络,更为微妙的是,长宽与电信运营商的关系不乏合作,但更多的是竞争。没有骨干网络和单独的出口,也就意味着长宽需要向其他运营商支付一大笔费用。

  知情人士向本刊表示,电信网络之间的互联互通本身就存在问题,由于历史原因大部分网络服务器都在电信网内,租用电信运营商网络的长宽,作为间接用户,在网络质量问题上经常有苦难言。

  一方面其与电信运营商出口的成本越来越高,即使付出了高额成本,但网络质量却不能有效保证;另一方面,长宽的生存压力主要来自没办法消化解决前期投资成本,而随着用户的增长,因为互联互通政策现在还没有完全明朗,这些使得巨大的成本压力难以释放。

  而讲究策略的合作显得十分重要。长宽目前试图借壳突围,做运营商的业务代理,在长宽的网络上做增值来获得一些接入之外的收入。目前,在北京等地,长宽已经同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开展深入的合作。而结盟中国联通、盛大网络等开发网吧市场,并与方正宽带、蓝波、中电飞华等20家宽带厂商结成宽带联盟,则可看作是长宽突围夹缝的某种努力。

  向下的矩阵:遭遇代理“殇”

  长宽在早期粗放型的跑马圈地中留下了诸多后遗症,其中代理商制度是其一直难以挥舍的隐痛。

  在谈到经营经验时,长宽前总经理孙子强曾总结:通过和各地优秀的代理商合作,长宽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快速覆盖形成了宽带网络,完成了超常规、超高速的发展。

  长宽采取的是与代理商共同发展的模式,即授权代理商替长宽开发用户并进行宽带网络建设,长宽付给代理款项和工程建设费用。仅仅拥有足够的市场覆盖能力是不够的,渠道不但要有数量更要有质量。代理商规模大小不一,良莠不齐,给管理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在长宽以后的经营和发展过程中,代理商制度成为一颗随时可能引爆的地雷。

  代理制的博弈曾多次升级。为解决代理问题,从2003年开始,长宽试图逐步将“代理制”改为“总分制”,即将各代理商手中的宽带用户集中起来运营。但是,这显然触犯了代理商的利益,长宽与各代理商和合作者的摩擦不断,有的地方甚至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在2004年,长宽的一些代理商同长宽之间的争斗不断见诸于报道。广东、上海、青岛、成都等地都曾有过摩擦事件。长宽在广州和上海等地曾发生过拖欠代理商工程款的诉讼纠纷,一时掀起轩然大波。而一些势力强大的代理商甚至自立门户,实现“藩镇割据”,在青岛就出现了“长宽青岛”与“青岛长宽”的纠葛。发生风波过程中,断网等事时有发生,对长宽的品牌形成重大打击。

  代理商之“殇”,以历史遗留的包袱延阻了长宽的持续上升趋势。尽管长宽高层制定了相关的应对措施,但仍未找到一条真正有效的管理办法。

  宿命:瀛海威的翻版?

  互联网接入布道者瀛海威,经历了融资、经理人被炒、裁员、多元化转型等尝试。瀛海威的消亡,是否会在长宽身上重演?

  眼下沿着同样路径游走的长宽,是否也难逃消亡宿命?二者都面临着资本市场的压力、来自于基础电信运营商的高度冲击、尝试多元综合业务的整合努力,持着悲观,业界有人依此为长宽勾勒出明天的命运。

  业界人士指出,当年瀛海威就败在网间结算费用太高上,在价格上难以与基础电信运营商直接提供的接入服务竞争,另一方面接入骨干网的带宽有限并且由竞争对手掌握,速度上也没有竞争力。所以,等到中国电信将之视为对手而发力竞争时,瀛海威等小ISP很快就变成先烈而销声匿迹了。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但长宽的命运终究掌握在自己手上。

  长宽一位内部人士表示,长宽如今最大的问题在于缺乏一个良好的执行团队,好的理念难以落实。该人士透露,前段时间,电信通从北京长宽挖走了大量的员工,而且是带着资源的员工。

  他还举了个例子,在近期的北京政府采购名单中,长宽竟然未能入选,作为一个国企、原中小宽带运营商的领军公司,这多少从侧面反映出长宽的现状。

  当理想主义在资本和强大的市场夹击下日渐稀缺时,长宽管理团队失去了早期开荒拓土的那种雄心和霸气。早已有人开出处方,认为长宽需要整合的关键点只有两个:一个是人才,一个是体制,这两个问题不解决,整合很难成功。

  长宽曾组织公司上下学习《亮剑》精神。当需要被激励,“亮剑”成为一种随时可以摘取的口号时,长宽能否重拾久违的王者气息呢?或许不能,但也是合情合理的,毕竟继续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在宽带市场异质竞争越来越缺乏的今天,虽然我们不愿意看到长宽就此消沉,但限于实力状况,加上资金的短板及网络的缺陷,长宽的个人问题难以解决圆满。这恰恰是中小宽带运营商难以救赎的最真实的宿命。

  

编辑 赵海涛 《中国通信》杂志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