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T-MMB手机电视标准难绕专利陷阱 竞争国标存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1 16:34

  6月20日,有业内知情人士向搜狐IT透露,声称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机电视标准T-MMB,短期内并不能回避国外DMB技术的多项专利,该人士同时提供了这部分问题专利的相关资料。

  资料所显示的信息表明,如果T-MMB标准投入商用,采用T-MMB标准的终端将不可避免地向国外厂商缴纳专利费用。此前,T-MMB正与CMMB、CDMB等竞争国家标准。

  自主创新是中国手机电视产业唯一机会

  目前,关于手机电视标准之争已经愈演愈烈。据统计,国内手机电视标准已多达8种,分别是国家广电总局推出的行业标准CMMB、新岸线的T-MMB、清华大学的DMB-T、华为提出的CMB、通信广播标准化委员会提出的CDMB,以及欧洲的标准DVB-H、韩国的DMB标准和高通的MediaFLOW。

  到底哪种手机电视标准会被最终认可,目前还没有定论,但是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标准的说法在业内已形成共识。中国标准化协会多媒体通信广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陈广兴曾表示,采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机电视标准,可每年少付给国外20多亿美元的专利费。

  目前,高举“自主知识产权”旗号的手机电视标准主要是CMMB、T-MMB以及CDMB三种。其中CMMB是国家广电总局颁布的行业标准,T-MMB是以韩国DMB标准为基础进行深度研发的一个标准,,CDMB则是不久前中国标准化协会发布的“DAB+AVS+TD-SCDMA”组合方案。

  T-MMB标准难绕专利陷阱

  此前,业内对T-MMB是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曾经提出过质疑,对此,致力于T-MMB标准研发的北京新岸线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岸线)技术副总监王斌给出的解释是:T-MMB所沿用的核心专利在中国已经过期。而新岸线公司的另一位技术副总监李旭明博士也表示:沿用欧洲人已放弃的结构专利,将使运营商对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有足够信心。

  事实上,从知情人士提供的专利资料来看,DMB多项核心专利短期内并不会过期(专利号:CN1149****、CN1031****、CN1096****)。另据业内专家介绍,国外企业集团围绕DMB技术即将过期的专利,进行了有组织的替代专利申请。如果T-MMB标准在中国实现商用,至少在2013年之前,采用T-MMB标准的终端将不可避免地先向国外厂商缴纳专利费,然后再向新岸线T-MMB标准缴纳专利费。

  “T-MMB自己承认兼容DAP-IP、DMB等多种标准,就等于变相采用了国外的技术标准,尤其是韩国的DMB,这无疑需要交纳大量专利和合作协议费。”多媒体通信广播标准化委员会主任楼培德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评价。

  在新岸线公司的网站上可以查阅到,目前T-MMB宣称的产业中,除了新岸线一家属于国内企业外,其他无一例外都属于较早介入欧洲DAB、韩国DMB技术研发的核心企业集团,包括德国R&S(调制器和发射机)、英国RadioScape公司(复用系统/接收模块)、ADI公司(芯片)、TI(芯片)等,这些企业几乎都拥有相关DAB、DMB的核心专利。

  专家称T-MMB在短期内无法实现产业化

  在新岸线公司的网站上还介绍了“T-MMB具有以下产业优势:现成的网络设施和频点资源,继承DAB十几年成熟的产品经验和市场经验”。针对这一点,楼培德教授指出:“T-MMB主要技术体现在采用高阶调制将DAB信道容量扩为原来的两倍,这将使已有的DAB发射设备都无法使用,造成资源的重复投资和浪费。T-MMB在短期内无法实现产业化。”

  根据专家的分析,T-MMB修改了DAB发射机的编码和配置,导致DAB网络的所有复用设备和发射设备都需要更新,这些设备相当于移动网络的基站和基站控制器,而这正是网络建设投资最大的部分,等于新建一个网络。也就是说,“现成的网络设施、产品和市场”的说法根本不能成立。

  关于DMB技术

  DMB是继AM、FM传统模拟广播之后的音频广播技术。世界上DAB系统之发展大致可分为,欧洲Eureka-147、美国IBOC及法国DRM,还有部份国家自行发展的技术,如韩国的DMB。

  据业内专家介绍,韩国LG集团在相关论坛提供的资料明确地标明,DMB的专利收费大约是每终端6到7美元,相当于46到55元人民币。

  关于T-MMB标准

  T-MMB标准是在信息产业部主导下,由北京新岸线科技公司、中国传媒大学、东南大学联合研发的。此前有报道称,T-MMB的产业化正在进行,通过与国外公司的合作,第一款T-MMB芯片已经研发出来,预计2007年可以提供样片。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