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清理电信套餐比降价更重要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1 16:33

  套餐过多、计算复杂,且在宣传过程中夸大优惠幅度,模糊资费构成和使用条件,已经成为当下电话用户投诉的新热点。

  对此,信息产业部近日公开批评部分电信企业资费方案过多过复杂,并明确要求电信企业须减少资费种类,简化资费结构,便于用户选择和使用。对于行业主管部门的明确表态,记者认为这是对当前“套

  餐”泛滥的电信行业“不正之风”的当头棒喝,而且当前清理套餐显然比降价来的更为重要,相信广大用户也一定会拍手叫好。

  眼下电信资费套餐迭出,其招揽用户上“套”的手段其实很简单——降价或变相降价。电信企业让利于民,电信资费价格下调是大势所趋,近年来一直不断推进电信资费管理方式改革的实践证明,电信资费整体水平正在逐年下降。据信息产业部统计,2006年我国电信资费水平比上年同期下降约11.47%,越来越多的电信用户得到实惠。

  然而对中国4亿多手机用户来说,这种实惠来得并不轻松,还颇费脑筋,症结就在各种杂七杂八的套餐上。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童海保指出,“套餐忽悠人太厉害,我曾经选择了一款看似便宜的套餐,结果一年竟然打掉了原来两年的话费,不仅没有享受实惠,反而增加了费用。”

  的确,对于资费套餐,用户希望看到的不是现在的“看不懂”、“算不清”、“智力游戏”等泛滥的套餐形式,而是希望简简单单、一目了然。根据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公布的查处价格违法案件情况显示,2006年全国查处通信价格违法案件同比上升65.59%,成为新增价格违法案件最多的领域。对此,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通信运营商提供套餐、短信、手机上网等服务存在一定价格欺诈行为”,这对我国运营商的各种套餐服务是一个警示。

  说到底,套餐是为了方便用户,而不是给用户下套。如果用户实用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那只能说,这样的套餐是极其失败的,也背离了服务用户的初衷。广东一家电信企业的市场人士私下透露,公司推出的各种套餐在最峰时多达上千种,连自己人都搞不清,以至于不得不清理、整顿。

  因此,当套餐成了圈套,不但用户至上理念显得太虚,和谐消费的立意也同样虚高。在此情况下,有用户疾呼,“简简单单不是更好!我们反感欺骗!”事实上,当前对于广大电信企业而言,更重要的是应肩负起社会责任,化欺诈为诚信,以理性竞争代替恶性竞争,切实从惠民角度制定营销策略,让老百姓能够一目了然计算电信支出,明明白白消费,安心享受电信价格下降带来的实惠,尤其要减少资费套餐种类,简化资费结构,提高资费透明度。

  而作为消费者,在期待资费大幅度降低的同时,对于电信降价问题同样需要抱有一颗宽容之心。要看到,如果降价速度过快将动摇整个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础,从长远来看,会危及用户通信福利的持续提高。诚如中国电信市场部副总经理朱正武预计,因用户群和话务量流失严重,今年中国电信的收入可能会出现史无前例的负增长。企业生存都成问题了,又怎么还福利于民呢?

  所以,很显然,电信资费改革应遵循的原则是社会福利与产业发展达到平衡,即要保证让更多的用户享受电信业发展带来的便利和福利,保证全社会的公平、合理、健康消费,而同时也要保证电信产业的和谐发展,因此,电信资费改革需要采取“软着陆”的方法逐步进行。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不久前也指出,不同地区情况会有所不同,主张给电信企业两年的过渡期。

  所以说,当前整个行业既要看到资费下调是方向,又要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通过实施更为稳健的政策,实现资费下降的软着陆,否则一味地降价将导致运营商生存艰难,将无法实现全社会普遍长远的福利。那么,相比之下,清理套餐以取得用户的信任,显然比资费大幅降价来的更为实际。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