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强大的竞争力:品牌信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1 13:53

  要实现从全球供应链的底端向上跃升,以价格为绝对优势的中国企业必须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品牌形象。

  赵小斌/文

  “大本营在珠峰5200米的位置,百米开外的厕所,我们从账篷走过去都很费劲。晚上零下20多度,中午热得账篷里面都是蒸汽。”回忆起一个多月前的珠峰之行,郑威仍然记忆犹新。

  郑威不是国家登山队队员,而是华硕中国业务群品牌总监。4月25日,这个柔柔弱弱的女孩与队友们向珠穆朗玛峰进发,开始了一个名为“绿色科技,携手珠峰行”的绿色志愿者行动。

  “奥运会火炬会在珠峰作展示,这是奥运史上火炬到达的最高峰,我们希望能让全世界看到一个完美的珠峰。珠峰生态环境敏锐、脆弱,对全球变暖的反应也极其迅速,从一开始就注意环保是很重要的。”郑威这样解释这件事情的意义,并且一口气说了好几个“希望”:“我们立了一些宣传牌,希望当地人和路人看到之后有些感悟,去保护当地的环境。”“我们希望能够做出一个绿色地图,在拉萨做环保培训之时,大家分成人文、环保、动植物、吃住行游购娱、装备等小组进行分别考察。目前地图已经制作出来,虽不够完善,仍希望给将要去西藏的人一些在人文、植被、水源等方面的环保提示。”

  谈到中途去日喀则的扎西宗中心小学的助学捐赠,郑威有着更多的感触,她用手势形容着,“你知道在那里,这样一块小白橡皮卖多少钱吗?四块钱一块,特别贵。”“这些孩子最缺的是文具,因为运输困难。我们带去了几百份文具,但还是有些不够。”

  公益成为一种力量

  参与公益事业,华硕显然不是唯一这样做的企业。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同时也是当今最为活跃的慈善家,以他和自己妻子命名的基金会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基金会之一”;“股神”巴菲特去年6月将全部身家的85%——约375亿美元悉数捐出,完成美国历史上数额最大的慈善壮举;沃达丰公司付费回收废旧手机,以减少浪费和污染。企业如今对于企业社会责任榜单的热衷决不亚于当初的富豪榜。

  在商品极大丰富的今天,企业竞争已从单纯的商品竞争转化为品牌背后的文化的竞争,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寻求商业领域之外的影响力,公益成为企业一张无形的“营业执照”,是企业超越了产品质量、价格、服务的一种新的竞争力。在《品牌的精神》一书中,哈米什·普林格尔和马乔里·汤普森敏锐地捕捉到消费者心理的最新变化:“消费者在走向马斯洛需求层次的最高层,在追求自我实现。如果消费者知道了一个品牌怎样起作用以及它怎样思考和感觉,那么接下来一个必须回答的新问题就是这个品牌信仰什么?”

  长久以来,中国企业对品牌的焦虑和对受到尊重的渴望交织一起。要实现从全球产业供应链的底端向上跃升,以价格为绝对优势的中国企业必须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品牌形象,而这个形象首先就包括“负责任”。中国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陈英对《互联网周刊》说:“进入全球化循环的企业,必须要有更多的社会责任概念。”

  从主板起家而如今连续9年被美国《商业周刊》列为全球IT 100强的华硕对此深有感触。郑威感慨道:“现在消费者跟以前不一样了,除了注重企业生产产品的质量,更加关注这个企业的价值观和责任感,只顾及自家公司利益而不关心员工、不关怀社会的企业,大家都会有抵触心理。没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最终一定会被社会淘汰。”

  创新绿色行动

  现在是企业需要表达自己的信仰的时代了。但迈克尔·波特同时也告诫企业:“你不能做所有的事,必须找到适合自己公司业务与策略的领域,才能为社会带来真正有意义的影响,而不只是做公关而已。”郑威的想法与此不谋而合:“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华硕希望发挥高科技的特长,帮助这些人通过自己的学习和努力改变命运。”

  从巨额援助东南亚海啸灾区,赞助“大河之旅—环保中国2005黄河万里行”、“蓝天爱心计划”等公益活动,到通过自身的绿色科技产品协助“7+2”、“玄奘之路”等国人探险科考活动,到实施“魔豆宝宝”计划帮助贫困母亲、关注西部贫困学子等弱势群体,再到发起“绿色科技,携手珠峰”,华硕把公益视野集中在教育和环保等领域。

  “我们每年都要进很多大学毕业生,每年招募的学校都要超过100所,我们对学生的状况很了解。”去年夏天,郑威代表华硕赴贵州山区帮助失学儿童,捐建了一个图书馆,尽管“机场到县里面坐的是特别破的车,8个小时,又热又颠,骨头都碎了,”但郑威认为很值得,“你得看到现状以后才知道我们能做什么。”

  “我们去年做了一个‘贫困母亲和上进孩子’的计划。母亲是这个国家很重要的基石,但我们没有能力帮助所有贫困的母亲,所以会选择有上进孩子这样有希望的家庭。‘魔豆宝宝’是我们跟淘宝合作的一个项目,我们给贫困母亲捐献电脑,并教她们使用电脑在网站上开店,这样就能生活了。我们不是光给她钱,钱用完了就没有办法,我们教她一些方法让她继续可以生活。”

  与那些一边敲锣打鼓地进行公益表演,一边却在生产过程中大肆污染环境的企业不同,华硕不仅在环保公益活动上不遗余力,也更加注重从企业内部做起。

  华硕在大陆的工厂有十万多名员工,企业本身的环保就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因此,华硕在苏州的工厂建立了世界领先的废水处理系统;从2002年开始,董事长施崇棠开始在华硕内部倡导绿色华硕,并成立了绿色办公室,要求1000多家供应商的19万多个零配件都要通过严格限制电子产品使用6种有害物质的欧盟RoHS认证。

  华硕还不惜花费巨资设立了6座国际级电磁波实验室,成为全球唯一获得TCO’99环保认证的笔记本电脑厂商,取得了环保、生物工程、人体工学、电磁辐射、节能、电气安全性以及资源回收和有害物控制等诸多方面的权威认可;即使在小小的笔记本电池上,华硕也别具匠心地开发出Power4 Gear+智能省电技术,使电池续航时间延长了20%~25%,降低了能源消耗。

  公益,看起来就是这样一点一滴“润物细无声”的小事,然而最终汇聚起来,将是企业最强大的力量,因为它能打开世界上最难打开的一道门—人的心扉。

  感召,永远比促销更有力。

  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

  —专访华硕中国品牌总监郑威

  赵小斌/文

  互联网周刊:你们是怎么想到“绿色科技,携手珠峰行”这个活动的?

  郑威:我们从来没有到那么高的山去过,但我们和中国登山协会是合作伙伴,在跟他们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珠穆朗玛峰的情况。珠穆朗玛峰不久前确定为2008年奥运圣火传递的重要站点,这将是奥运圣火在历史上第一次被传递上世界最高峰。国家登山队将完成奥运圣火的传递工作,华硕会在登山队登顶过程中给与全程的IT方面的支持。登山协会很有前瞻性,他们认识到随着登山者和游人的增多,需要更加注意环保问题。那么高的山峰刚开始开放的时候就注意环保,这是很重要的事情。

  互联网周刊:一路上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郑威:我们其实没那么辛苦,沿途都是开车的,比登山队员差远了,但到大本营以后全部都用脚走了。大本营海拔将近5200多米,队员们住的都是帐篷,厕所在距离100米的地方,过去一趟都很费劲。晚上零下20多度,非常冷,白天估计都30~40度,中午热得帐篷里面都是蒸汽。我们住在距离大本营8公里的绒布寺招待所,也是很冷的,晚上都睡睡袋,全楼就一个卫生间,如果住四楼就会喘不上气来。除了一点点高原反应,其实一路上收获更多的是快乐和感动,我们只付出那么一点点,但他们却给了多于我们付出很多倍的回报。

  互联网周刊:这次活动对你自己产生了哪些影响?

  郑威:这一趟之后我有了一些变化。我们都算了一下碳排放,我们每人都要种22棵树来抵消我们这次行动产生的二氧化碳。我们回来后组织了去植树,也希望能够帮我们在珠穆朗玛峰所在的县定日建一片志愿者林,抵消我们的碳排放,而且还能减轻当地沙化的影响,为当地的环境做些努力。我自己回来以后,洗涤剂这些东西都几乎不用了,上下班也尽量争取坐公共交通了。

  互联网周刊:有些人说企业做公益活动是一种做秀,你怎么看公益和企业品牌之间关系?

  郑威:是不是作秀,最后还是由受众的感受说了算。这背后是企业的文化在主导。像华硕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所做的事情都是一点一滴的,公司企业理念就倡导“回报社会、绿色环保,为人类社会做出真正的贡献”。公益事情你时多做一些,就像人积德行善一样,不用太考虑有什么回报,它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品牌经营是长期的事情,用户对品牌的认知是平时在跟品牌的接触中一点点累计的印象,客户在不同层面上跟你沟通,不只是在产品层面和公司接触层面,在公益事业上也可能接触到你。用户是很聪明的,他们不是听你讲有自己多好就相信,他看到、接触到你是什么样的公司才会认同你。我相信长期来看,用户会对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会产生深度的认同,长远看一定是对品牌形象的建设有帮助的,但凡事都不能太急功近利。

  互联网周刊:以前感觉像国外一些跨国公司在企业社会责任这方面做得比较多,而这几年中国企业也开始重视了,你怎么看?

  郑威:这跟经济发展及社会大环境都有关系。企业社会责任是经济全球化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并且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而全球化。中国经历了2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企业也日趋成熟。党和国家领导人几年前就定下了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和谐社会的建设,发起者是政府,受益者是社会公众,重要的动力来源之一是企业界,自然有更多企业重视实践企业社会责任。按照“世界经济论坛”的观点,企业社会责任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好的公司治理和道德标准,主要包括合法经营,遵循道德准则和商业原则;第二,承担对人的责任,主要是对员工的责任。平等就业机会、反歧视、薪酬平等;第三,环境责任,维护环境质量,使用清洁能源,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第四,社会发展的广义贡献,比如社会福利贡献,为贫困社区提供帮助,慈善事业等。

  国外大多数企业比我们做的还是早一些,现在国内也有一些优秀的大企业做出了社会责任报告,这说明咱们中国的企业越来越成熟了。

  

编辑 乔毅 互联网周刊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