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客客通:打造听歌赏乐新体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1 13:31

  一直以来,音乐软件的功能都侧重于对音效的模拟和音质的还原,却忽略了针对日益庞大的歌曲库的管理问题。即便有像Windows Media Player、iTunes这样的播放器在文件管理功能上不断增强,但是出身国外的它们却很难满足中国用户的需要。所以,国产音乐软件的崛起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缺陷,客客通(KKTONE)就是其中较为优秀的一例。

  客客通,集音乐播放、卡拉OK式歌词信息显示、管理查找、自动声纹识别等功能于一身。由于是针对日常听歌者和随机练歌者推出的,所以它较之其它软件更符合人们的听音习惯。综合了目前流行的众多音乐播放器的功能特点,客客通运用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技术并对它们加以完善。那么就让我们伴随着音乐的播放,来体验一下这些都是怎样的功能和技术吧。

  音乐声纹为歌曲验名正身

  几乎所有听MP3的人都有这样的烦恼,无论是CD压制的还是从网上下载的MP3,文件名都不是统一的模式,也不够规范。这就为查找播放带来了很多麻烦,并且有些网上的MP3还内嵌了某某网站的广告信息,令人生厌。那么,现在客客通的音乐声纹识别技术就可以轻松搞定这一问题。它的做法是,通过识别歌曲所固有的旋律(歌曲DNA),来获得其真实信息,因为音乐的旋律是保持不变的,所以以此为基础所获取的信息也就几乎是惟一真实可信的了。据悉,华文流行歌曲的声纹识别的辨识率可以达到90%以上,所以它也是目前国内市场上相对较为领先的技术之一。

  在声纹辨识完成之后,客客通可以通过或自动或手动的方式对本地机上的歌曲文件信息进行修改,而其文件名则可以统一纳入曲目、专辑、歌名、歌手等各种信息,此外,这些文件信息也成为了该曲获得联网资料的根本保证。当然,需要注意的是,所有这些操作都是需要联网才能完成的,毕竟任何信息都是从网上下载才能得到。

  联网资讯随时送达本地机

  现在的很多歌迷已经不再满足于听歌这种单一的追星形式了,他们希望搞清楚这首歌的出处、专辑背景、歌手资料、以前出过的所有专辑,甚至是MV等等所有信息。过去,这些的确可以通过百度、谷歌这样的网络搜索引擎做到,但是现在只需要客客通就可以轻松、快速地全部搞定了。上面提到过,首先我们要保证在听歌曲的身份标识是正确的,这样就可以获得足够的信息。比如:在程序窗口的右上角可以看到歌曲所在专辑的封面照;在“歌词和信息”分页栏里可以找到关于该曲的更多更详细资料,比如单曲排行、历年专辑列表等等。前提条件是,你的系统要安装Internet Explorer 5.0以上版本的浏览器,这样你还可以利用“情报搜索”分页栏里内嵌的多个搜索引擎对歌手、专辑、歌词等项目进行搜索、下载和播放。而所有操作的程序调用都是客客通自动完成的,用户只要安心享受就可以了。

  目前,国内甚至是国外的音乐软件中,可以达到客客通这样如此方便地获取各类讯息资料还是少有的,从一个侧面来讲,它也有效地保护了歌曲的知识产权,这在国内的数字音乐市场里这是不多见的。有别于其他软件,客客通不会为了增加流量就将没有版权的歌曲放到服务里让网络使用者下载,此举虽然可以让使用者很爽快,但这却是变相的让使用者当其违法服务的垫背受害者,更是让使用者不知不觉的陷入违法的陷阱里;为了坚持这个理念,客客通一直保持与唱片公司的良好互动;近期,更在6月中与理念相近的新浪乐库(新浪旗下提供海量线上音乐收听服务的品牌)正式达成合作,这也更凸现出其勇做正版专家的行业风范。

  字母搜索形同KTV点歌台

  很多MP3播放器都或多或少地加入了文件管理和查找功能,但是多数时候我们用起来并不顺手,原因有二:其一,搜索的标准——文件名不够统一;其二,输入关键字的搜索方式太过繁琐。那么,客客通在这方面已经解决了第一个问题,即通过声纹识别统一了文件名,而在第二个问题上,则使用了大家都早已习惯了的KTV点歌台的字母搜索模式。因为有了统一的文件名做为基础,查找具体的单曲时,我们就可以使用先点选歌手姓氏的第一个字母,然后再选取该歌手具体专辑的方式,这样,专辑里的单曲就会立刻显现出来了。这与KTV里面的选歌方法基本一致,不用学就可以轻松掌握,而且整个选取过程的用时不会超过5秒钟,操作简单易行。

  动态歌词构建词库更方便

  既然音乐文件的管理和搜索都沿用了KTV的风格,那么客客通自然也少不了律动歌词的卡拉OK功能。在“歌词和信息”分页栏里,我们发现该功能还是相对比较齐全的,比如像对歌词的编辑、调整单句速度以及全曲歌词的整体速度、歌词字体字号的转换等都一应俱全。由于歌词是通过单曲的声纹验身后再从网上下载的,所以对号入座的准确程度也会相对高一些,而歌词库的建立也会由此变得容易了很多。另外,歌词的进度提示是“行进式”的,并且将男女声、合声以不同色条进行区分,处处都效仿了KTV的做法,所以更符合大多数人的使用习惯。

  无论是便捷的软件操控,还是人性化的流程设计,都掩盖不住客客通背后那支实力雄厚的技术研发队伍及尊重版权的决心。而客客通在网聚了300万的下载安装量之后,还会继续推出更多功能的升级版本,相信我们对它的体验也会像欣赏音乐一样永远不会终结。

  相对于国产音乐软件而言,客客通为我们带来的是一份全新的、不可预知的音乐体验。它同时也告诉我们,任何听歌赏乐都应以愉悦心情为主要目的。而在这一过程中,规范的操作和对专业技术的正确运用,都将很好地服务于人们的旧有习惯和实际需求。只有这样,人们才能真正做到乐此不疲、乐在其中。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