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硬件  >  笔记本  >  评测
关键词:

将会取代智能手机?论UMPC路何去何从[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1 11:12

    曾经从一个网站上看到过一段广告语:想知道我在哪里吗?我在海边、我在山尖、我在地下道、我在车里、我与你同在、想知道我是谁吗?也许刚刚看到这段广告词的朋友会觉得一阵迷惘,会猜测这个肯定是一种移动设备,但是又不像是手机之类的……没错,这就是UMPC,英特尔这么称呼它,而微软则喜欢叫它“Origami”计划。



三星Q1 UMPC

    说到UMPC,这个比手机大比笔记本电脑小的东西到底是什么?UMPC,全名为Ultra Mobile PC(超便携移动个人电脑),在Origami计划中被规定为一个有7寸屏幕、最小分辨率800×480,约0.9kg,触控式面板,还有内建WiFi以及蓝牙的手持式设备,以常用的Windows XP或者vista作为操作系统。它的出现意味着你可以在一台更小的电脑上亲切的看到Windows操作系统的身影,当然这Windows可不再是掌上电脑或者智能手机中内置的简化版的Windows Mobile系统,而是真正的与台式机、笔记本中相同的XP或者Vista操作系统。换句话说吧,这玩意就是一个电脑,只是这个电脑的体积是小的可以了。所以那些在笔记本、台式机上能做到的事情,在UMPC上您也能轻松的做到,并且还能在获得那种高科技带来的面子的同时也着实的体验了一回以人为本的理念。


Tabletkiosk“三防”UMPC 

    但是在当前的移动设备领域中,大有笔记本,小有智能手机,而UMPC的定位则似乎有些尴尬。想想看,你说它小吧,以它的个头塞进口袋多少有点麻烦;而比起更大的笔记本电脑来说它虽然有了小身材,但是易用性却又多少有些降低。但是哲学家说过“存在就是正确”,那么UMPC的存在也是否代表了一种正确呢?答案是肯定的。 

    在PC领域中“小、轻、薄”在逐渐的成为一种时尚,比如嫌CCFL的背光太厚就换成LED;2.5寸的硬盘太大,咱还有1.8寸的;模具也被削的越来越薄……最后,这种“时尚”的终极表现形式就是UMPC,因为在目前能够保证功能完善的前提下,它的体积已经不能再小了。

    可小虽小,功能却是哪个都没扔下,由于内部硬件基本均为通用型,所以台式机、笔记本上可以跑得软件,在UMPC上也都能跑得轻松自如,所以在能够完成了电脑的全部功能的基础上为了让自己成为移动领域的“全才”,现在很多的UMPC厂商开始琢磨着把手机的功能吃进肚子里,毕竟在硬件结构上两者的差距并不大,稍微再做个软件进去,那不就都全了?没有听筒,不好贴在耳朵边上讲话?放心,一个普通的有线式耳机或者蓝牙耳就能彻底解决这些问题。



SONY VIAO UMPC

    而智能手机界呢,恰恰相反,各个厂商都在不停的往小小的手机中加入各种能够各样的功能,为了更好的实现这些功能厂商们恨不得在手机里塞进个Pentium 4或者GeForce 8800GT什么的……存储卡、立体声喇叭、摄像头等都快成了手机的标准配件;但是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很多智能手机的身材不可能做得太小,以至于有些智能手机甚至开始考虑增加标准键面的键盘了。


华硕 UMPC

    逐渐的智能手机与UMPC的界限开始模糊起来,而这种模糊的结果就是有一个会被淘汰出局。不幸的是智能手机也许将成为这样一个略带悲情的角色。虽然依目前的市场份额来看,智能手机的用户群大大超过了UMPC。但是问题的实质是,用过的人越多就会有更多的人感受到目前智能手机所带来的不足,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也恰恰是目前智能手机的这部分用户,才是将来UMPC的真正追随者。


OQO的双键盘UMPC

    也许很多朋友要问了,智能手机的缺点是什么?再说缺点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它最大的优点,就是以极小的体积(小于UMPC,大于普通手机)就可以完成普通电脑的一部分功能。但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正是因为它的体积过小所以才导致了功能上不全面,尽管当前的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已经比较完善了,可是对比台式机的操作系统还是相形见拙。而往往就是这欠缺的一些功能便成为了终结智能手机的重要因素。智能手机不可避免的成为了UMPC投石问路的工具,它在教会人们手持设备也能被称为“电脑”的同时也用自己的缺陷为UMPC奠定了未来的用户群基础。


华硕 R2H UMPC

    再回过头来说说UMPC的祖先——笔记本。当然祖先这个词也许用得不恰当,但是至少也可以肯定UMPC的设计多少也源自点笔记本。然而相对于UMPC,笔记本作为一种移动设备而言体积还是有些大,特别是在一些拥挤的地方(比如北京的地铁站、公共汽车等)拿出来使用简直是一种天方夜潭。而笔记本的移动表现,也就只能在那种悠闲恬静的场合下才能体现出来,显然这不是移动的主旨。并且目前笔记本的发展方向有开始进行台式机替换的倾向,不知道这算是野心勃勃还是不务正业。可笔记本有一点也是UMPC所不能比拟的,就是在提供了与台式电脑持平的性能的同时也兼具了几个小时的续航能力。而UMPC的整体运行效能还是与全速运行的笔记本有着一定距离的。

 

       
RAON UMPC 

    好在UMPC的出现并不是要替代笔记本电脑,而就算想去替代也要再等上几年。而对于目前的主要竞争对手智能手机来说,UMPC的普及也只欠东风了。毕竟在价格没有被大众接受之前,UMPC仍旧只能作为一个高高在上的科技贡品被人们去膜拜。但是一种趋势的构成源于人们的需求,然而UMPC正是这种需求的衍生物。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很多朋友会在背着一台高性能的笔记本的同时也会在包里塞进一个全能的UMPC吧!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