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B2B三国演义变局 环球资源放弃增持慧聪国际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1 10:32

  北京报道本报记者雷中辉

  慧聪国际与环球资源的"合二为一"愿望落空。

  6月18日,环球资源(NASDAQ:GSOL)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Trade Media Holdings Limited(TMH)将放弃行使多达1.7亿股的慧聪国际(8292.HK)期权合同。同时,Trade Media Holdings亦将不会行使另一项收购北京慧聪建设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持有的18%北京慧聪国际信息有限公司股份之期权契约。慧聪国际拥有82%的北京慧聪股份。

  慧聪国际与环球资源都是B2B类型的电子商务公司,在国内与阿里巴巴一度并称"三雄"。2006年6月,慧聪国际与环球资源结为战略合作伙伴,环球资源收购了10%的慧聪国际股份,并签订一系列优先购股协议,约定如果慧聪国际在未来12个月内达成若干既定指标,环球资源将有权增持慧聪国际另外35%的股份。

  "放弃行使期权,并非在意料之外。"易观国际分析师宋星认为,这从慧聪国际发布的财务报告上,就能够看出端倪。

  慧聪国际的财报显示,在2006财年,其亏损高达6000多万港币,而今年一季度的亏损额则超过2000多万港币,"业绩亏损让环球资源有着更现实的选择"。

  受累于经营业绩,慧聪国际的股价最低曾跌至1港元以下。事实上,为提高公司竞争力,慧聪国际自2005年就开始进行业务收缩。2005年底,其以474万美元将旗下中国搜索公司42.5%股权,出售给富达基金等公司。

  不过,慧聪国际的转型与出售B2B不相关业务,并没有使其摆脱亏损的阴影。

  "环球资源看重的是实际效果。"宋认为,此次其放弃履行期权合同,很大原因还是慧聪国际没有达到业绩预期。在同慧聪国际结盟之前,环球资源曾在2005年与全球最大的C2C网站eBay结为战略联盟,不过一年的合作期后,双方并没有再进一步深化合作。

  作为一家由商情和黄页起家的B2B电子商务公司,慧聪国际拥有多达200万家的中小企业客户,被认为是国内除阿里巴巴之外的最大B2B电子商务公司,在国内贸易方面,慧聪国际甚至有些地方超越阿里巴巴。慧聪国际的商业模式与阿里巴巴类似,即"年费+广告"的收入模式。

  环球资源则是立足于大陆的香港公司,其为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客户,在对外贸易上优势明显,但其在大陆的客户相对并不多,同时其业务通过在国内发行的多份杂志进行线下拓展,但发展速度并不快。

  2006年6月,在IDGVC的撮合下,慧聪国际与环球资源在北京宣布结为"国内最大的B2B电子商务联盟",其意图就是结合双方在内贸与外贸上的优势,共同发展B2B电子商务,并同阿里巴巴全方位竞争。双方的互补优势非常明显。根据艾瑞咨询2006年的报告,环球资源与慧聪国际的合计交易额,约为阿里巴巴的三分之二。

  "B2B电子商务模式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阿里巴巴已经走到了服务整合的阶段,即已经打造好了搜索、资讯、资金、物流、即时通讯以及个人服务等数个平台之间的整合。"宋星认为,阿里巴巴已经从单纯的信息流发布走向了全方位服务,而环球资源和慧聪国际的联盟还停留在信息流层面,"与阿里巴巴的竞争高下自分",因此该联盟并没有对阿里巴巴造成多大影响。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