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企业拿什么留住所需要的好员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1 09:30

  你的企业究竟能提供什么来吸引和留住激励所需员工?与竞争对手相比,你的企业提供了多少更多或者不同的东西?如果这些问题都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期望你的公司在人才争夺战中获得胜利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在通用电气,公司通过提供很多发展培训计划解决了这个问题,西南航空给员工人文关怀,而阿里巴巴则是让员工快乐工作和成长。

  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看来,员工工作的目的不仅包括一份满意的薪水和一个好的工作环境,也包括在企业中快乐地工作。马云不止一次地强调,阿里巴巴最大的财富就是“阿里人”,不快乐地工作就是对自己不负责任。

  快乐工作

  连续数年,阿里巴巴的跳槽率是3.3%,而一般企业人才流动率正常范围是10%至15%。“要想留住人才,营造宽松的办公环境正是其中一种做法。”阿里巴巴人事部经理陈莉告诉记者,用金钱留得住人却留不住心,阿里巴巴每年至少要把五分之一的精力和财力用在改善员工办公环境和员工培养上。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教务长杨国安表示,阿里巴巴的独特价值主张是“追求梦想的开心的社区”。第一是梦想,改变历史的梦想,一起创造财富分享财富的梦,员工通过期权实现了分享财富的梦想;为建设开心的社区,马云提出阿里巴巴要有“蓝蓝的天”,也就是决策透明,“踏实的大地”:每一个决策从法律和道德上是安全的;“流动的大海”:可以跨区域、跨部门流动;“绿色的森林”:这是一个给你很多创意和快乐的地方。在实践中,它要寻找很多相同价值观的人,找那些味道差不多的人,找那些开心的人,在沟通上提倡面对面进行;给员工一个梦想,同时不断实现这些梦想。

  培训员工

  知识经济时代,“学习是最好的投资,培训是最大的福利。”进阿里巴巴公司的员工都要参加为期2周的叫做“百年阿里”的培训,培训期间学员一起上课、拓展、游戏。这一培训主要是向大家介绍公司、宣扬价值观、培养团队合作意识。

  阿里巴巴人力资源负责人告诉记者,员工是公司最好的财富,有共同价值观和企业文化的员工是最大的财富。“今天银行利息是2个百分点,如果把这个钱投在员工身上,让他们得到培训,那么对员工创造的财富远远不止2个百分点。”据悉,阿里巴巴每年在培训上花了几百万。

  阿里巴巴HR认为,一般员工都要经过1到3个月才能融入进公司文化,为此,阿里巴巴特意设置3个月的师傅带徒弟和HR关怀期,而在入职6到12月的时候还可以选择“回炉”接受再培训。

  除了“百年阿里”培训外还有许多培训比如:“阿里课堂”、“阿里夜校”、“管理培训”等。一位支付宝的员工对记者透露,公司会定期请外面的专业讲师为其培训有关银行结算、风险控制等方面的专业知识。“阿里夜谈”针对公司年轻人多,兴趣爱好广泛各不相同的特点,设立了一些经过员工调查感兴趣话题的学习和交流。修身养性、行业动态、文化素养、兴趣爱好,都是夜谈关注的重点。

  价值观管理

  员工是企业文化的载体,只有招募符合公司要求的员工,才能实现企业自身独特的文化追求。阿里在招收员工的时候最看重其价值观以及其与阿里巴巴文化的契合度,在每个季度审核员工业绩的时候,价值观考核占整整50%的比例。

  随着阿里巴巴公司的快速扩张,符合公司要求的员工越来越难以物色,阿里巴巴也始终没有降低员工的招募标准,阿里巴巴需要的人才一要讲诚信,二要有学习的能力,好学的精神,三要有拥抱变化的能力,四要乐观上进。只要具备这四方面的素质,都能进入阿里巴巴的大门。

  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评价马云管理认为,“如果说杨致远是互联网领域里第一个世界级的华人企业家,那么马云就可能是下一个。杨致远是商业的天才,他发现了互联网搜索的价值,而马云则是天才的商人,他把一团让人手足无措的乱麻织成了一匹锦绣!”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