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国资委将注资大唐传闻追踪:TD专利迷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1 08:52

  马晓芳/文

  大唐提出的专利发展战略:“知识产权价值首先是要推动公司战略的发展,第一作为TD-SCDMA标准主要制定者来讲,第一目的是推动产业的发展,第二为了企业自己的利益寻求最大的发展,第三是产业自由。”

  TD招标结果刚刚公布,业内随即有传言称,大唐移动(下称“大唐”)以自主知识产权作抵押,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46亿元的TD项目贷款。

  但《第一财经日报》经过多方联络,从大唐以及TD联盟企业等都没有证实这一消息。一位TD联盟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看到这方面的实质性消息。

  然而业界关心的是,TD第一轮招标结束之后,大唐作为TD标准的提出者以及专利的主要所有者,TD专利优势将如何体现?除了TD设备的生产销售之外,TD专利是否也有可能成为大唐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

   大唐TD专利迷云

  在这则大唐以知识产权为抵押获得46亿元贷款的消息中,大唐一位中高层人士表示,大唐单是知识产权就价值上百亿,不过抵押知识产权的前提是对知识产权进行统计,并对其价值进行评估。

  实际上,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不管是大唐还是TD联盟都没有对大唐拥有的TD专利进行详细而准确的统计,所以一直没有官方数字出来。

  关于大唐和中国企业拥有的TD专利,除了屡遭批驳的2002年传出“只占7%”的版本之外,出现过三种说法:

  2006年10月,诺盛电信咨询公司根据国家统计局专利库的相关数据作出的统计,与TD相关的专利共有214项,大唐所占的相关专利有30项左右,占专利总数的14%,与SCDMA相关的,大唐占15.2%。

  此后的12月,信产部在验收大唐TD项目时,作出的一个表态,“在项目执行期间,大唐移动累计申请60项国家专利,其中已获得授权18项,从而形成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不过这个说法仍然被TD联盟秘书长杨骅否认,他认为应该远高于这个数字。

  2007年初,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常务理事长、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局长邓寿鹏对外披露称,根据他所掌握的数据,截至去年底,TD产业联盟企业一共有972项TD专利,其中一般性专利为607项,关键专利及重要专利有365项目,占到全球核心专利(508项)的71.85%。

  一位TD联盟企业负责人认为,现阶段,大唐向其他企业收取专利费的可能性不大,一是TD目前处于试验阶段,还没有正式商用,从理论上来讲,无权在试验阶段收取专利费。他表示,这也是政府一再对TD进行试验而非商用的目的和好处所在。

  此外,TD联盟成立之初已经对专利等问题作出了规定——只要是联盟发起企业,就可以通过专利交叉许可,实现专利共享,后来这一范围扩大到了所有联盟参与企业。也就是说,现在TD联盟内部并不存在交纳专利费的说法,而TD联盟已经基本覆盖了所有TD参与企业。这使大唐等拥有TD专利较多的企业无法很快从专利中受益,即使从政府希望进一步加快TD产业化的角度,允许大唐向其他企业收取专利费的可能性也不大。

  “唯一可能收到专利费的来自终端企业,随着TD联盟的不断扩大,后加入的终端企业可能除了购买解决方案之外,还需要交纳一定专利费,但这要看TD终端最终能形成多大规模。”不过在前不久深圳召开的TD终端会议上,TD联盟秘书长杨骅对有兴趣加入联盟的终端企业承诺,只要加入联盟就可以只交纳少量专利费,但具体数额他没有透露。

   大唐的专利优势如何体现?

  如果大唐现阶段无法通过收取专利费增加收入,那大唐在TD专利方面拥有的优势如何体现?

  “世界上只有一个高通。”上述TD联盟企业人士表示,收取专利费并不是专利企业获得生存和发展的唯一方式,他认为,爱立信和诺基亚拥有非常多的GSM专利,可是它们并没有对专利收费,相反仍然在2G设备市场获得了主导地位。

  前段时间有业内传言称,国资委将注资大唐。TD联盟企业人士告诉记者,从他得到的消息来看,这一说法基本属实,只是金额方面可能是30亿元或者是40亿元的差别。

  在该人士看来,政府注资大唐而不是别的企业就是对大唐TD专利的最好肯定,如果说国开行的屡次贷款都只能是一种企业商业行为的话,政府注资就是大唐TD专利优势的重要体现。

  该人士同时认为,对大唐而言,TD试商用本身就能获得商业利益,否则一直投入的标准和技术不能给大唐带来任何收益,只会增加经营困难,如果大唐能够凭借这次中标的30%左右的TD份额,进一步提高自身商用能力,那么大唐在联盟内部以及TD产业中获得主导地位就不是问题。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大唐移动有关高层最早曾在2005年阐述过大唐对TD专利发展战略的一些考虑,知识产权如果收费过高,超出了产业所能承受的程度,可能会毁坏一个产业的发展,如果过低也不利于自己下一步的投入,判断起来也是比较大的难题。

  因此,大唐提出的专利发展战略是:“知识产权价值首先是要推动公司战略的发展,第一作为TD-SCDMA标准主要制定者来讲,第一目的是推动产业的发展,第二为了企业自己的利益寻求最大的发展,第三是产业自由。”

  有TD联盟企业人士还表示,TD的成功就是大唐的成功,只要大唐不断提高自身的产业化能力、市场份额才是最实在的经济利益。在TD向下一代网络演进的路线中,包括华为、中兴等企业的话语权和专利数都有明显增长,从现阶段来看,大唐凭借在TD上的专利优势,仍然是领导者的角色。

  

编辑 赵国栋 第一财经日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