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羊城晚报:杨致远重新执掌雅虎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0 16:55

    在连续18个月业绩下滑后,雅虎CEO特里·塞梅尔黯然辞职

  在外界的一片质疑声中,雅虎现任董事会主席兼CEO特里·塞梅尔终于举起了“白旗”。

  记者昨日获悉,他已辞去CEO职位,创始人杨致远将重新出山“执掌”帅印,塞梅尔将担任公司非执行董事会主席和高级管理团队顾问。消息发布后,雅虎股价盘后大涨4.73%。

  在位六年黯淡收场

  六年前,塞梅尔开始执掌雅虎时,正值互联网泡沫破灭后的困难时期,而在这六年里,他让雅虎的股价提升了将近三倍,并为股东创造了超过300亿美元的价值。

  “一切因GOOGLE的出现而改变,”一位IT人士告诉记者,自从GOOGLE在2004年8月登陆纳斯达克后,已经为股东创造了1400亿美元的价值,股价翻了足足六番,这令雅虎相形见绌。而截至本周一,GOOGLE股价已高达515.2美元,雅虎却只有28.12美元。市值方面,GOOGLE也相当于雅虎的4.2倍。

  被GOOGLE“压着跑”的感觉,终于激怒了小股东。在上周雅虎股东大会上,尽管塞梅尔表示他有信心带领雅虎走出困境,但小股东显然已经失去了耐心,毕竟,雅虎已经连续18个月业绩下滑。

  “公司运转很正常,我想是时候从‘运动员’变成‘教练员’了。”塞梅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解释辞职的原因。不过,由于他是主动辞去CEO职务,并且将继续担任非执行董事会主席,因此雅虎不会向他支付离职补偿金。

  塞梅尔薪酬太高?

  除了业绩不佳,塞梅尔薪酬过高,也引起了股东们的不满。

  据悉,他在过去三年获得的薪酬,比竞争对手CEO获得薪酬的平均值高出了926%。两家美国股东顾问公司表示,这个薪酬与他为公司作出的贡献并不相符。

  ProxyGovernance公司和机构股东服务公司在报告中称,同微软和谷歌等竞争对手的CEO相比,塞梅尔的薪酬过高,特别是他在2006年获得了600万股期权奖励。机构股东服务公司上月底还表示,“整个2006年,雅虎股价持续走低,公司业绩增长减缓,但塞梅尔在这段时间仍然获得了大量期权,这实在让人感到困扰。”

  根据测算,600万股期权价值9200万美元,再加上获得的奖金,塞梅尔2006年的总薪酬预计高达1.075亿美元。

  雅虎路在何方?

  杨致远重新出山执掌帅印,也让业界人士对雅虎的前途有了更多的猜想。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这意味着雅虎此前实施的重内容、轻技术战略宣告结束。他们指出,塞梅尔2001年加盟雅虎后,为了扭转颓势,他改变了雅虎的发展方向,将雅虎转型为一家基于互联网的媒体巨头,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内容和服务,包括新闻、个人广告、数字视频和音乐,并通过广告从中获益。

  但当下为了更好地应对来自谷歌,媒体认为雅虎势必要“重走技术路线”,“毕竟杨致远是斯坦福的技术专家”。专家指出,杨致远继任后,很可能着眼于未来,试图解决公司当前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就像Google的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负责Google所有新产品。”这似乎已有先兆,本月早些时候,雅虎CTO法扎德·纳泽姆辞职,接任者正是杨致远。

  但是《福布斯》杂志认为,雅虎可能的发展路线是“被卖掉”,而微软应该是潜在的买家。实际上,早在5月初,就有报道称微软计划斥资400亿美元到500亿美元收购雅虎。

  本报记者张军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