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ERP行业普遍泛化 专注成领袖必备特质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0 16:54

  从《2006中国制造业ERP产业发展年度报告》看到,2006年中国制造业ERP软件市场为34.08亿人民币,较2005年增长22.37%,约占全球ERP市场份额的1.47%。

  对于ERP产业而言,制造业拥有如此广大的市场潜力,完全可以成为ERP产业快速发展的动力源,但事实呢?国际ERP厂商在中国市推进受阻,而国内原有的ERP龙头厂商因利润增长趋缓开始战略转型企业管理软件和移动商务领域。一方面,ERP被普遍泛化,真正能够服务并优势于制造业的ERP厂商极少;另一方面,由于ERP厂商一味追求规模化发展,抛弃细分市场需求,转而进行“大而全”的产品研发,成为目前部分主流ERP厂商的典型做法。

  ERP行业领袖已不在,开始进入无序的纷争时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呢?ERP厂商到底怎样做才能获得成功呢?为此,记者就国内ERP产业发展的现状采访了中国电子学会ERP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启申教授、计世资讯副总经理曹开彬、某合资上市制造企业CIO彭超、天极网副总裁范锋以及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东等人。

  ERP是否应该泛化?

  记者:ERP产业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非常迅速的,从起初的财务软件到ERP,再到现在被广泛提及的“企业管理软件”,这种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曹开彬:企业管理软件是ERP的一种泛化,两年多前,我就提到过ERP被泛化的问题。从厂商本身对ERP的理解来看,ERP是和生产制造型企业结合很紧密,通过不断的需求变化,开始解决企业内部和外部的问题。而厂商为了推动ERP的整个市场需求,自身能快速发展,在产品上、理念上均包装上了ERP的外衣。尽管这样产的品和ERP有些相同之处,但并不完全吻合,也会叫ERP。可以说,ERP泛化的主要原因是供应商发展的需求。这样做有两大好处,一是使得ERP的概念得到迅速的推广和普及;第二个从厂商来讲可以把整个的产业做大。但弊端也很明显,首先大家都叫ERP,就无法表现出自己的特色,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差异化问题,各家厂商的ERP产品到底适合于什么细分行业,功能点在哪里,都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其次,由于泛化导致了很多的无形竞争,反而削弱了企业自身的竞争力。

  陈启申:ERP概念是20世纪90年代初Gartner咨询顾问与研究机构于提出的,其意义在于以经营资源最佳化为出发点,整合企业整体的业务管理,并最大限度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但是目前,ERP市场上存在了很多泛化的概念,导致了企业用户对ERP的认识不清,在面临ERP选型的时候无从下手。

  ERP不能作为一个管理软件的代名词,因为管理的范围实在太广了。每一种ERP产品应该有一个明确的定位,而不能被泛化。针对什么行业,就应该有一个明确的产品定位和名称,例如在医疗行业、金融行业等,都需要明确,这样才不至于误导企业用户。

  记者:那这种泛化对于供应商和企业用户都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范锋:我感觉对ERP的泛化是起到一些误导的作用,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是我们很多企业不是做ERP的,他的能力和经验是不是可以扮演成功的、有竞争力的ERP供应商,我觉得这个是要打一个问号的。第二,ERP既然被泛化了,它承载的信息或者说客户对它的需求和期望都明显过多。这也会造成期望越高、失望越高的状况,前一段时间有人说ERP在中国的成功率是零,我觉得虽然这个说法有一点夸张,但是可能对ERP本身的承载和赋予的信息有关系。第三,那些不是ERP的厂商,要打着ERP厂商的旗号,对于企业自身的发展和供应商的发展不一定是有利的,都没有体现出特色与专长。

  中国已经是一个世界级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上有国际和国内厂商同台竞争。然而,就现状而言,不能说哪个厂商已经获得成功。目前,不论是国际厂商还是国内厂商都有一种浮躁的现象,一方面说明中国企业用户到底需要什么样的ERP并不是一个统而笼之的概念;另外一方面也说明,无论是现在的国内的供应商也好,还是国外的供应商也好,都没有很好的、非常准确的来满足中国市场对ERP的需求。这也能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市场上缺乏真正的领袖型厂商。

  李建东:ERP泛化从短期效果来看,对于供应商而言是有好处的,却对企业用户不利,因为他们无法弄清楚究竟什么样的ERP才适合自己;从长期效益来看,对双方都不利。ERP泛化一方面的原因是因为供应商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很有可能是供应商对ERP发展思路不清晰。而企业用户选型ERP完成,就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受到所选择ERP的影响,但无法满足企业用户细分需求的ERP,当然也不能对企业产生真正意义上的帮助。

  ERP是否需要回归?

  记者:ERP的泛化确实对企业用户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领袖厂商的缺乏与整个ERP行业存在的浮躁现象,是不是可以说现有的ERP厂商在业务定位上出现了错误性的判断呢?

  彭超:不能说是业务定位的错误与否,而是一种回归。ERP英文很清楚,翻译成中文就是企业资源计划。但是什么企业呢?银行是金融企业,商场是流通企业,还有农业企业和其他企业,是不是能把从工业制造业企业中管理业务中所产生的经验,简单的应用到金融业、流通业和其他商业中,就可以达到上ERP的目的呢?绝对做不到。但是话又说回来,制造业企业的管理制度应该说是其他类型企业的管理业务中的最复杂的,因为它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因素特别的多。因此,对于ERP,我认为就是针对工业品制造或者讲就是制造业管理业务、厂商的管理系统。

  陈启申:ERP来源于制造业,应重点服务于制造业。早期,对于企业而言,ERP更偏重于企业内部的信息化建设,MRP2(资源制造计划)显得更为重要,它是一个由原料供应信息,产品需求信息,产品制造信息,产品销售信息,消费者反馈信息,构成的一个封闭的信息环,这样可以更快的适应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以适应市场的变化。而ERP则是在MRP2的基础上发展完善来的,所以说它是从制造业企业出来的,主要是为制造业服务。

  记者:那么现阶段,ERP厂商该做哪些工作呢?

  曹开彬:ERP厂商有两个目标,一是追求利润,二是追求规模。企业专注某一个行业,会有一些发展,但是规模会受到限制;要想进行规模要扩张,就需要涉足其他行业,这是很多ERP厂商的做法。对于企业用户来说,期望供应商对它的产品不做任何的修饰,是不现实的。供应商希望通过各种方式来推销自己的产品,其目的是为了拿单。所以在这种前提下,企业用户的成熟是非常必要的,要有自己清晰的需求和判断。

  站在ERP厂商的角度来看,对于某一个行业而言,厂商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来研究这个行业。调研工作是业务销售前必须做的功课,这样才能满足企业的真正需求。目前,主流ERP厂商已经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力度和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很多工作仍然停留在表面上,没有下力气来补足这部分功课。

  李建东:制造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据统计,我国制造业的增加值占整个工业产业的78%,从业人员占82%。国内生产总值的约40%、财政收入的50%、外贸出口的80%来源于制造业,中国正在成为全球的制造业中心。但ERP在中国制造业的普及率仍不高,仅为24.2%。

  ERP厂商想要真正满足中国企业的需求,就必须扎根于企业,扎扎实实的真正研究企业在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而是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以及精力。领域细分和行业细分都是我们需要花精力去做的,但不是说需要ERP厂商要去研究每一个领域和细分市场,只要抓住一个行业,努力做深就能成功。

  ERP:专注才能成功

  记者:对于企业用户来讲,在面临什么样的问题时才会去选型ERP呢?到底需要怎么样的ERP呢?

  彭超:上一套工具可以告诉管理者和决策者,你这个公司一个月有可能产生浪费有多少钱,产生瓶颈有多少处,你要解决它。什么东西可以帮助你提供这个信息呢?ERP可以帮助你。

  制造型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帐面利润,一是现金流量,还有就是投资回报,但这些问题并不是简单的财务核算。因为制造型企业所坚持的两个原则是产品和服务,在这个基础上,需要将问题进行分解,也就是分解到企业的整个生产制造、流通管理等环节上去。而ERP就是要起到这样的作用。

  制造型企业在供应链管理上要注意三个环节:第一,是有效产出,即高质量的、低成本的、交付明确的产出;第二是减少运营成本,这个成本并不是越低越好,而是要有合理的成本,来保证有效产出;第三就是运用什么工具来实现这两个环节。

  ERP是一个工具,而不是目的。ERP可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优化管理流程。对于制造业而言,ERP所带来的技术架构,能够通过电子程序化对人和管理者有一个约束,帮助企业内部建立一个固定的管理流程。这样的ERP系统才是企业真正需要的。

  陈启申:简单的归纳就是,知理、知己、知彼、知用。怎么说呢?知理,就是企业必须知道ERP是怎么实施的,它能给自己带来怎样的提升;知己,是企业必须知道自己的需求,知道企业的问题在哪里;知彼,要对供应商要了解,知道怎么样的供应商才是能解决自己问题的;知用,进行了选型之后,要明白如何利用ERP来为自己创造价值,而不是盲目的上马。

  记者:企业对ERP的选型确实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那么国内的ERP厂商又是怎样做的呢?

  李建东:与国际厂商相比,本土厂商有着非常强的本土化资源优势,但并不是所有厂商都能很好的解决现阶段企业的需求。财务软件起家的国内厂商虽有了足够的积蓄进行产品转型,但遗憾的是通过投资和兼并等一系列的方式之后,但主要利润的来源依然还是在于财务软件,无非是构成的比例发生了一些变化而已,比如随着集团财务热潮的来临,集团财务软件的收入贡献率在加大。他们的强项依然在于财务。

  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DCMS)始终定位和扎根于制造业,在此领域内精耕细作,基于25000家客户的成功实践,神州数码ERP积累了大量实施经验和行业经验,并建立了完善的知识库和案例库,使所有服务团队能够共享这些经验。

  比本土外资化,比外资本土化。神州数码ERP可以将灵活性与专业性实现有机结合,也就是比外资厂商灵活、本土化高,比本土厂商更规范、专业性高。集产品开发、咨询实施、售后服务为一体,神州数码ERP拥有与大、中、小型企业配套应用的ERP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国际级产品SAP、大型集团适用的神州数码易拓ERP、中型企业适用的易飞ERP、成长型企业适用的易助ERP,并同时拥有功能强大的办公自动化(OA)产品、电子商务(B2B)产品、CRM产品、产品开发管理系统(PDM)。这些产品互为补充,构成了一条生态型的一体化产品解决方案,全面打造数字化企业,用现代IT技术铸就企业核心竞争力。

  伴随企业的成长壮大、信息化需求的逐渐深入,神州数码ERP将提供与之配套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这实际上极大地降低了更换厂商所带来的风险,提高了企业信息化的成功率。

  编后语:ERP应用的特点表现为,ERP软件在传统行业中的应用将从财务管理,逐步向生产业务、销售业务转移。软件的应用也逐步细化,逐步完善的模式。市场开始细化,用户对产品市场细分有着强烈的需求。这也就要求,ERP厂商必须专注化,才可能拔得行业的头筹。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