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成都8英寸晶圆量产 产能可达全国前三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0 16:01

  中西部地区首个8英寸芯片厂在蓉量产成功填补空白,将形成逾百亿元相关产业规模。

  中国中西部地区第一个8英寸晶圆厂———成都成芯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8英寸芯片生产厂昨日在成都高新西区出口加工区量产成功。此举标志着我国中西部地区8英寸芯片生产的空白正式被填补,成都集成电路产业链的设计、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3个环节完成闭合,成都成为中国集成电路第三极的地位更加稳固。这一事件,也成为中西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里程碑。

  集成电路产业第三极成型

  目前,成都的IC设计企业,已有科胜讯、富士通、松翰科技、华微和长虹旗下的四川虹微等50余家,主要从事网络通讯、智能家电、IC卡等消费类超大规模与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此外,在芯片测试与封装领域,英特尔、中芯国际、友尼森、瑞特克斯、美国芯源等相继投产,封装测试厂的规模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一直关注成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中芯国际总裁张汝京认为,成芯厂的量产成功,不仅标志着中国半导体产业在西部迅速崛起,更标志着成都有望成为世界级的半导体产业基地,对中国中西部集成电路的产业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

  张汝京曾称:“成都很有希望发展成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第三极。”对成都如何进一步做大集成电路产业,张汝京表示,针对完整的产业链条,成都还需要更为完善的产业上、下游配套,吸引更强的IC设计企业来蓉发展。

  产能规模有望跻身全国前三

  “可以用‘中间拉两头’来形容芯片制造对整个产业链的拉动作用。”张汝京认为,有了芯片制造,会牵引IC设计以及封装测试环节的聚集效应。因为设计的芯片,能在本地生产,这就不用再送到其他城市甚至其他国家生产,无疑会降低成本,让更多企业来这里投资。

  “成都今后将不排除再做尺寸更大的晶圆厂,比如12英寸的。”成都市市长助理、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敬刚表示,成芯厂量产成功,意味着从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再到芯片测试与封装,成都实现了芯片制造环环相扣的对接,对成都本地的信息化将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他透露,成都将投入3.2亿美元设备资金,再引进两条8英寸晶圆生产线,其中一条预计在年底投产。

  据悉,目前成芯厂二期建设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对成都即将上马的另外两条生产线,张汝京表示:“随着这两条生产线投产,成芯厂的产能规模有望进入全国前三。”

  可带动相关产业迅猛发展

  “集成电路产业对其他产业的拉动在1∶8左右,也就是说,每投资1元钱,可拉动相关产业8元钱。”成都高新区有关人士认为,成芯厂进入晶圆量产阶段,它将创造年产值数十亿元人民币,并带动和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逾百亿元相关产业规模。

  “完善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将更快、更多地吸引着这条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与芯片生产厂相关的设计公司、配套厂商,也会更快聚集成都。”敬刚表示,目前我国中西部主要城市都在争夺集成电路这个制高点,重庆已开建一个8英寸的晶圆厂,武汉也在建设一个12英寸的晶圆厂。成都抢得先机,拔得头筹,有利于成都集成电路等高技术产业尽早地融入国际经济循环。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