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网络奇迹:十年玩出的雅虎酋长杨致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0 14:20

  继王安之后,谁是最令华尔街分析师兴奋的华人?如果非要挑出一个,那这个人就是杨致远(JerryYang)——雅虎的酋长(ChiefYAHOO!)。740)

  “仅仅是在10年时间里,互联网已经改变了网民处理所有事情的方式,这是一种非凡的美妙体验。自始至终,我们都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我们并不仅仅局限于此——我们希望能够帮助每一个人去发现,去实践更多、分享更多、交流更多。”

  1978年,年仅10岁的杨致远和弟弟KenYang牵着妈妈的衣角移民美国的时候,还是一个羞涩的小男孩。只是由于2岁就失去父亲,杨致远比同龄的孩子看上去更成熟、稳重一些,但是见过他的人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他28岁的时候就能够成为纳斯达克的奇迹。

  华尔街从不缺少奇迹!

  玩出的YAHOO

  雅虎是杨致远和好友费罗(DavidFilo)玩出来的。

  10岁之前,杨致远在台湾度过了童年。在他两岁的时候父亲不幸去世,母亲是一位英语和戏剧教授,独自抚养着杨致远和弟弟KenYang。杨致远的姨母当时住在美国,为了孩子的教育和将来的发展,全家搬到了美国,定居于加州的圣何塞。

  少年时代的杨致远,进入了美国的主流文化,性格变得逐渐开朗。

  杨致远学习很努力,1990年考入斯坦福大学。他喜欢工科课程的严格性,并且深受“硅谷”的影响。尽管学校课程很紧,杨致远还是参加了许多社会活动,无意中锻炼了他的社交能力,为日后独当一面,驾驭一家轰轰烈烈的媒体公司奠定了基础。另外,杨致远还选修了经济类课程,他当时的想法是如果将来办公司,这些可能会派上用处。

  杨致远用了4年时间读完本科和硕士,在读博士时认识了费罗。在学习、工作和后来的创业过程中他们成为至交。

  杨致远性格外向,喜欢交际;而费罗则是一个内向的人,从来不愿接受记者的采访,他只对技术感兴趣。杨致远说,他与费罗是最佳组合,“在商业意义上很难再找到比我们更好的互补型搭档了,我们彼此能相互体谅,虽说天性很固执,但在关键时刻能够彼此理解,表现得一点也不固执”。他们对世界、事理和技术均有着相似的看法,他们甚至有共同的博士生导师,并且费罗就住他隔壁的宿舍。

  面临毕业的时候,杨致远和费罗都为学习需要查找大量资料。“其实,我们当初的主意是个很平常的创意,就是在网上把一大堆网站收集起来,做一个搜索器,方便人家去找,去搜索。”

  杨致远和费罗将他们的软件起名为“Jerrr万维网指南”。1994年秋季,它的访问量已首次突破100万人次。1995年,杨致远和费勒根据斯威福特所著的《格列佛游记》中的野兽将其站名取名为雅虎(YAHOO!)。

  对于创业,杨致远认为就是起源于这样一个很简单的想法,其实现在谁都可以想到。但是,那是在1994年产生这样的想法,然后碰到一个愿意进行风险投资的人,拿出100万美元来做这个投入,然后再想办法去赚钱,就不是太容易了。

  但是,雅虎确实赶上了互联网的好时候,1995年成立的公司,1996年的收入就达到1800万美元,并于这一年成功上市。

  不做CEO

  与王安电脑的创始人王安对企业绝对的控制欲和权谋管理文化不同,杨致远和他的伙伴从一开始就把雅虎打造成了一家非常开放的公司。

  1995年4月,在SequoiuCapital的资助下,他们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资产约400万美元。同时SequoiaCapital还找来了一位合适的总经理人选——蒂姆·库格,也是斯坦福的校友。于是,雅虎由库格来负责管理事务,费罗和杨致远就可以专注于研究工作。后来费罗负责技术开发,杨致远负责对外公关。

  当然,雅虎最具价值的还是杨致远和费罗。杨致远比较外向,时常沉湎于过去。费罗正好相反,很内向,总是尽量婉拒记者的采访。

  1995年秋,雅虎不得不展开第二轮投资战,此前虽有不少广告收入,但转化为现金的数量极有限。这时日本的一家大财团Softbank开始向雅虎投资,这使杨致远的公司走向了新阶段。

  Softbank是通过红杉公司认识雅虎的。杨致远得知Softbank要投资非常激动,这正是在日本创建日本本土雅虎的最佳时机。

  1996年3月7日,雅虎股票正式上市,虽然它的两大对手Lycos、Excite已抢先上市,但这一天仍被评为“华尔街盛事”。4月12日正式交易,正值周五。股票最初定价13美元。但交易狂热,平均每小时转手6次之多,一度飙升至43美元,最终以33美元收盘。雅虎市场价值达到8.5亿美元,是SequoiaCapital投资时的200倍。

  “当我们创业时,就知道我们两人中谁也不会当CEO,我们知道两人谁也不会听对方的,因此我们得有第三方来仲裁。”他们准备找一个职业CEO。有人敲门了,但他说:“我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改掉名字。”两人一听,马上开门送客。如今,他们两人都是“YAHOO酋长”。

  

 [1] [2] 下一页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