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联想股价利好背后的悬念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0 14:06

   天极ChinaByte 6月19日(王培垠) 2007年6月18日收市之后,花旗银行继续调高联想未来股票价格预期。不仅维持了此前“买入/低风险”的评级,还将此前4.5港元的价格预期调升至6港元。

  倘若资本市场如实的反映了企业盈利能力的晴雨表,那么投资银行的看涨,预示着联想在今年第一季度市场表现会有不错的斩获。

  5月23日联想发布上一财年及其第四季度业绩以来,财报数据优于各方预期,联想前任CFO马雪征终于可以放心的退休。此后,摩根大通、美林、花旗在内的多家投资机构相继调高对联想的投资评级,“增持”或“买入”的操作建议成为主流。

  随之而来的是过去一段时间联想在资本市场上股价的节节高升,并一改过去不温不火的性格。股价大幅上扬,最高达到5.25港元,如果能够借助后势大盘上扬的影响,未来冲击6港元高位并非没有可能。虽然目前略有回落进行调整,但截止6月19日收市仍然稳守4.87港元。

  花旗银行的评级并不冒进。在本次花旗银行高调调整评级之前,分析师普遍的信心来自于联想去年第四季度的盈利状况。去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其在美国市场市场占有率提升以及出色的成本控制使得美国市场转亏为盈。而此前,人们一直诟病联想的国际化过程中,海外业务的整合和开展,盈利的消息刺激了投资者对于联想未来的信心。

  所以本月18日收市之后,花旗银行继续调高对联想预期,并隐约透露了其价值判断的来源。花旗银行的解释来自于其收到联想将于6月22日举行分析师及基金经理特别会议消息的估计。这是联想7年以来第二次召开这样的会议,同时极有可能是联想新任CFO黄伟明上位前,联想在过渡时期给资本市场的一个信号。

  黄伟明在投资银行业拥有超过15年经验,同时身兼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的成员。一个月后,黄伟明正式接替前任马雪征后,作为CFO和副总裁的他带给联想的是在资本市场更多的想象力。因此,花旗银行预期此次会议除了例行的总结每季盈利内容外,联想管理层可能还将公布重要利好消息,其具体内容可能涉联想中国在中小企业市场的发展战略及讨论回归A股发行,这将整体刺激联想未来在资本市场的表现。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分析师都如此乐观。自第三方调研机构iSuppli提供的去年第四季度和Gartner提供的今年一季度数据之后,许多分析师仍然对国际化的联想充满担忧。数据均显示宏碁的市场占有率超越联想,而许多分析师对联想滑落的可能原因中均提到联想也许并没有完全实现对IBM个人电脑的并购目标。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倘若22日的分析师及基金会议没有透露包括美国在内的海外市场继去年第四季度之后是否持续增长的具体数据,极有可能加重投资者对联想国际化的担忧。并购、整合和适应性,对一个企业来说是国际化过程中将要接受的长期考验,许多著名的跨国企业都曾深陷国际化的泥潭无法自拔。

  所以,对于去年第四季度中联想的盈利分析有另外一种说法,盈利可能来自于成本的节约。去年第四季度,个人电脑配件产品价格的持续走低,使得联想这样的个人电脑企业拥有很好的成本控制空间,这可能会掩盖市场竞争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加之,联想必须在今年为第一季度高昂的重组费用买单,那么对联想股价的走势也有看空的博弈,平添了许多不确定性,所以瑞银也只将评级由“减持”调整至“中性”。

  和这些重视“过去”的心态截然不同,花旗银行更注重企业未来的成长性。它认为下半年全球个人电脑增长将为联想带来利好影响。联想奥运战略的发布以及2006至2007年目标成功的实现,为2007至2008年的业绩增长减轻了压力。而联想将伴随火炬抵达全球,也将帮助其开拓新兴市场的成长。

  对“看空”一方的反驳还有来自对未来商用PC市场的调查数据。数据显示未来1到2年企业将面临商用PC市场更新换代的高峰,而这将有利于联想的海外市场,提高其盈利能力。联想在美国的企业市场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那么企业用于信息化建设的硬件投资可能刺激联想美国业务的持续盈利,海外盈利能力的提升也将提高联想的利润率和收入结构。

  此外,参考惠普、戴尔、宏基未来12个月市盈率,联想在这个财年合理市盈率为20倍左右那么花旗将联想2009年的每股盈利预测提高了8%,其目标价6元,理应不让人感到惊奇。

  那么,在资本市场持续看涨的时代里,联想唯一的悬念就是给投资者一个准确的时间,这个时间将标志联想彻底的完成业务整合和适应国际化运营的道路。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