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商业周刊:杨致远和德克尔能否挽救雅虎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0 14:06

  导语:北京时间6月20日,《商业周刊》网站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随着特里·塞梅尔(Terry Semel)出局,杨致远和苏珊·德克尔(Susan Decker)走上了雅虎的前台。那么,杨致远和德克尔这一全新的组合能否引领雅虎复苏呢?

  雅虎6月18日宣布,其联合创始人杨致远将重新出山,取代已经辞职的特里·塞梅尔(Terry Semel)就任公司CEO。尽管有些突然,但雅虎的这一决定并不出人意料。毕竟,雅虎最近两个季度的业绩均令人失望。在网络搜索巨头谷歌和新兴社交网站,如MySpace和Facebook等竞争对手的压迫之下,雅虎似乎总也赶不上当今的网络潮流。在6月12日召开的雅虎股东大会上,投资者直接向塞梅尔发难,对他的战略、领导能力、以及高达7200万美元的年薪提出了质疑。

  但是,雅虎选择杨致远担任CEO,并任命前CFO德克尔为总裁的决定,给投资者带来了很多新问题。这究竟是雅虎的暂时之举,还是采取新战略的前奏?或者,这只是一种待价而沽的策略?在此之前,有关雅虎将被微软或其它公司收购的传闻已经流传了一年多,变更管理层也许能为雅虎争取到更多时间。

  可能是过渡之举

  一些市场观察人士甚至怀疑,雅虎董事会也不知道问题的答案。他们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杨致远和德克尔一直同塞梅尔密切合作。有了这样的管理层,雅虎短期内不会发生太大的波动。辞去雅虎CEO职务后,塞梅尔将出任雅虎非执行董事会主席。标准普尔分析师斯克特·凯斯勒(Scott Kessler)表示:“很多投资者认为,管理层变更将成为雅虎的一个分水岭,未来将发生巨大的变化。但我认为,他们将会失望,因为杨致远和德克尔不会带来太大变化。”凯斯勒对雅虎股票的评级为“持有”(Hold)。

  凯斯勒的悲观态度并不难以理解。尽管杨致远在雅虎内部很受尊重,但自创建雅虎以来,他并没有担任过CEO职务。德克尔去年12月被任命为雅虎广告集团主管,当时就有消息称她将成为塞梅尔的接班人。但从雅虎董事会的最新任命来看,她并没能让董事会和投资者确信,她已经做好了准备。

  尽管如此,一些观察人士认为,杨致远的CEO任期并不会长,他将扮演一个过渡性的角色。如果德克尔能够证明自己,她将有机会成为雅虎新一任掌门人。但是,一位消息人士透露,雅虎董事会将在公司之外物色一位新CEO人选。

  投资者等待结果

  这也许正是雅虎管理层变更并未在投资者中间引发太大反响的主要原因。消息公布之后,雅虎股价当日在纳斯达克盘后交易中上涨近5%。考虑到雅虎当前股价仍然低于52周最高股价17%,这样的反应并不算激烈。尽管很多投资者猜测雅虎最终将会出售,但显而易见,他们对此并不是很有信心,没有在上面押上太大赌注。

  他们这样做也许是正确的。今年4月,有消息称微软和雅虎正在就收购进行谈判,但这一传闻最终被证明毫无依据。另据消息称,私募基金对于收购雅虎很感兴趣,并启动了评估工作。但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可能性并不大,因为雅虎的各项资产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要确定资产的价值并不容易。考虑到雅虎的市值高达380亿美元,对于任何公司来说,这都是一笔价格昂贵的交易。

  尽管很多分析师和投资者提出质疑,但杨致远和德克尔对于雅虎的未来却充满信心。他们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将努力改变雅虎的现状,争取让雅虎重新回到高速增长的轨道上来。他们高度评价了塞梅尔在任期内做出的贡献,包括去年12月推出的重组措施。他们认为,去年12月的重组加快了雅虎的决策速度,同时简化了运营。但从他们的评论中,仍然可以听出改变雅虎的迫切需求。杨致远说:“我们要做一个更好的雅虎。我们必须提高执行能力,做到高速、透明和自律。”

  与杨致远类似,德克尔也表示,雅虎将对塞梅尔去年12月宣布的重组计划进行调整。雅虎一直在寻找一个可以领导受众集团,吸引更多用户访问其各种产品和服务的管理者。德克尔将合并广告客户集团和受众集团,并亲自领导该部门。雅虎还在寻找合适的首席技术官人选,接替不久前离职的法扎德·内泽姆(Farzad Nazem)。

  但是,杨致远和德克尔究竟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目前还无法确定。一些分析师认为,雅虎应当继续削减那些不能吸引广告客户的业务。雅虎还在努力进军高速增长的社交网络市场,但除了在线问答服务Yahoo Answers和图片共享网站Flickr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外,雅虎还无法同世界顶级的社交网络服务提供商相提并论。

  分析人士认为,雅虎的当务之急是证明新搜索广告系统“巴拿马”有助于其缩小同谷歌的差距。德克尔表示,“巴拿马”的初步表现超过了预期,这将在雅虎第二季度业绩中体现出来。但是,由于显示广告业务增长减缓,雅虎第二季度营收将只能达到此前预期的低端到中端。

  到了改变的时候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业界一直传闻塞梅尔在雅虎已经时日无多。最近几周,投资者和股东要求塞梅尔下台的呼声越来越高。塞梅尔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为他选择继任者的讨论已经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但在6月12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塞梅尔和杨致远均未透露公司管理层将有重大调整。一些分析师和观察人士认为,股东大会上的两次股东投票可能是加速雅虎董事会做出决定的催化剂。有超过32%的股东不支持董事提名,有近35%的股东支持将高管薪酬与公司业绩紧密挂钩。

  一些雅虎前高管认为,无论如何,杨致远和德克尔的组合都将比塞梅尔更好。一位雅虎前高管表示,雅虎早就应当对管理层进行调整。他们都认为,在塞梅尔的领导下,雅虎变得越来越官僚,而且缺乏创新。正因为这一原因,在谷歌和其它新兴网络公司迅速崛起的同时,雅虎却放慢了前进的步伐。

  多次错失良机

  事实上,塞梅尔和其它雅虎高管早已认识到在网络搜索市场追赶谷歌的紧迫性。但是,雅虎总是一次又一次地错失良机,而其它公司却抓住时机迎头赶上。新闻集团两年前以5.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社交网站MySpace,而雅虎却错失了以10亿美元收购Facebook的机会。谷歌去年底以16.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而雅虎却仍在努力整合自己的16项视频服务。

  这一趋势今年仍在延续,特别体现在雅虎赖以支撑的显示广告业务上。谷歌以3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网络广告公司DoubleClick,微软随后以6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另一家网络广告公司aQuantive,而雅虎只是收购了Right Media剩余的股份。Right Media的市场影响力远不如DoubleClick和aQuantive。

  回归科技为本

  塞梅尔的思维方式与雅虎以科技为本的企业文化有着很大的差异。塞梅尔于2001年初加盟雅虎,当时正值互联网泡沫破碎,雅虎的发展前景堪忧,股价也持续下跌。为了扭转颓势,他改变了雅虎的发展方向,希望将雅虎转型为一家基于互联网的媒体巨头,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内容和服务,包括新闻、个人广告、数字视频和音乐,并通过广告从中获益。尽管塞梅尔带领雅虎度过了困难时期,但他那好莱坞式的风格和特点从未得到大部分人的认同。

  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塞梅尔几乎没有任何技术背景。苹果前高管、风险投资公司Allegis Capital的合伙人路易斯·卡西(Jean-Louis Gassée)表示:“塞梅尔就像是一条离开水的鱼。加盟雅虎之前,他几乎没有任何科技行业背景,而这是在科技行业获得成功的一个必要不充分条件。这正是谷歌大获成功的原因。”(奥托)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