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评论:雅虎改朝换代 杨致远重新出山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0 13:04

  

  雅虎公司在6月18日突然宣布公司首席执行官特里•塞梅尔将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然而,除了这条消息本身来得突然之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人对此都并不感到意外。毕竟,网络先锋雅虎最近的状况是一季度不如一季度了。在如日中天的搜索巨人Google和炙手可热的社群网服务如新闻公司旗下MySpace和Facebook等竞争对手的挤压下,雅虎似乎总也赶不上如今的网络潮流。在6月12日的雅虎年会上,投资者们公开将问题摆到了塞梅尔的面前,对他的战略、领导和去年7200万美元的收入提出了置疑。

  但是雅虎选择让公司联合创始人杨致远担任新首席执行官和资深高管苏珊•德克尔担任总裁似乎引起了投资者们心中的更多新问题。这到底只是暂时之举还是公司打算采取新战略的前奏?或者,这只是雅虎在业界盛传了一年多关于它可能被收购的传闻后,仅仅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以等待买家出现的一种策略?

  密切关注雅虎公司的业内观察员们甚至怀疑连雅虎公司董事会自己是否知道问题的答案。但是他们认为可能是因为杨致远与德克尔一直与塞梅尔联系密切,在塞梅尔继续担任非执行董事长时,公司不至于在短期发生太大波动。标准普尔公司分析师斯克特•克斯尔说:“我想人们会将这件事看作是一种分水岭之类的东西,最近不断让投资者失望的雅虎公司可能马上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了。我认为这两个人不会给雅虎带来重大变化。”克斯尔对雅虎公司股票的评级为“持有”。

  克斯尔的悲观主义观点是可以理解的。尽管杨致远在雅虎公司内部很受尊重,但是自从雅虎早期创建以来,他并没有担任过首席执行官职务。尽管德克尔因去年12月被提拔为雅虎旗下广告公司的最高领导,从某种意义上表明她很快会被委以公司的最高级领导职务,但是她显然未能说服董事会和投资者她已经准备好了。

  尽管如此,某些业内观察员相信临时上任的新首席执行官杨致远的任期可能不会很长。据知情人士透露,董事会将在公司之外物色一位新首席执行官候选人,但是如果德克尔能够向董事会证明她有领袖公司的能力的话,她还是有可能获得董事会批准出任首席执行官的。

  这也许说明了为什么投资者们对这次的高层人事变动表现出一种不愠不火的态度。在消息公开之后,雅虎公司股票在当天收市后交易中上涨了约5%,对于股价仍比其最近52周以来的新高低17%的雅虎而言,这种市场反应也是不够火热的,在这条消息公开宣布之前,雅虎公司股票也上涨了3%。尽管许多投资者仍然在猜测雅虎公司可能正处于待价而沽状态,但是他们显然自己也不是很有信心。

  似乎他们也不应如此。在今年四月份传出雅虎与微软正在就收购事宜进行协商的谣言已经被证实是毫无根据的。一位熟悉雅虎公司内部高层的前高管已经接到了私募基金公司的电话,对收购雅虎是否值得进行了评估。然而,该高管认为私募基金公司可能不会出价竞购,因为雅虎公司的资产牵连甚广,很难界定这么多的资产到底值多少钱。就其380亿美元的市值而言,对于任何公司来说,这都是一项价格高昂的收购交易。

  尽管分析师和投资者们均继续保持怀疑的态度,但是杨致远和德克尔在宣布高层人事变动的消息之后召开的电话会议中却明确表示他们将努力令雅虎公司发生重大改观。他们赞许了塞梅尔六年来的领导贡献,包括塞梅尔在去年12月对公司进行的重组;他们表示那次重组加快了公司的决策和流水线运作的速度。但是从他们的话中,不难听出对公司进行改变的迫切需要。杨致远说:“我们要做一个更好的雅虎。我们的执行必须是高速的、透明的和有组织纪律的。”

  同样,德克尔说雅虎将修改塞梅尔在六个月前宣布的公司重组计划的部分内容。雅虎一直在寻找一个可以引领用户们去使用雅虎的各种产品和服务的人。她将把广告商组织和用户组织联合起来,她自己亲自负责。雅虎公司仍在寻找合适人选接替最近刚刚离开公司的法尔扎德•那泽姆担任新的首席技术官。

  某些分析师认为雅虎公司必须继续削减那些不能吸引广告商客户的业务。雅虎也一直在努力进入社群网市场。但是除了取得一些象推出Yahoo Answers服务和收购快速增长的照片共享服务Flickr那样的小规模成果之外,雅虎没能与世界顶级社群网对手们比肩。

  分析师们表示,雅虎公司尤其应该证明其搜索广告系统即巴拿马系统将有助于缩小它与竞争对手Google之间的差距。德克尔表示,第二季度的业绩将显示出公司在巴拿马计划上取得了优于预期目标的进展。然而,由于陈列广告业务发展仍比较缓慢,因此公司在第二季度的业绩将位于分析师预测目标的中点到低点之间。

  在6月12日的年会上,塞梅尔和杨致远均被投资者问及是否会担任更高的领导职务,他们两人均表示公司很快会发生这种重大变动。某些分析师和观察员认为,他们两位股东在年会上说的话也许会说服公司董事会立即采取行动。 32%的股东没有批准至少一位董事的提议,将近35%的股东投票赞成将高管薪酬与公司业绩更紧密地挂钩。

  许多雅虎的前高管认同的唯一一件事情是杨德组合将比塞梅尔做得更好。雅虎公司的一位前高管称,这种变革早就应该实行了。这位前高管与其他许多前高管和经理人表示,公司在塞梅尔的领导下变得越来越保守了,当Google和其他一大批新网络公司开始壮大的时候,雅虎却放慢了创新的步伐。

  并不是塞梅尔和其他的高管人员没有意识到在网络搜索市场份额和收入上追赶Google的紧急性。但是雅虎总是一次又一次错失良机,而其他公司却抓住时机迎头赶上。新闻公司在两年前以5.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社群网站MySpace,而雅虎却未能清除现在已居领先低位的Facebook。它只是在去年提出以10亿美元收购Facebook,但最终双方未能谈妥。去年,Google以1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快速发展起来的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而雅虎却在努力整合其16项视频服务。

  今年,雅虎在网络陈列广告业务上再次表现出了那种消极的倾向。Google以3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DoubleClick公司,微软公司随后也以60亿美元价格收购了aQuantive公司。而雅虎只是收购了Right Media公司剩下的资产,它曾经在去年收购了该公司20%的股份。该公司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不如前两家公司,但是雅虎花费的代价却比Google和微软高得多。

  塞梅尔的想法与硅谷的根源思想模式和文化也存在一定差异。即便是他在2000年将雅虎公司从网络泡沫破灭的危机中挽救回来之后,他那好莱坞式的风格和焦点也从来没有得到大部分人的认同。

  塞梅尔对于技术的领悟程度也不够深。苹果公司前高管、现在在Allegis Capital公司担任风投资本投资者的吉恩-路易斯•卡赛说:“他是一条离开水域的鱼,他不了解技术业界,而了解技术业界对于在技术业界取得成功来说是一个必要不充分的条件。 ”

  杨致远和德克尔赢得了很高的荣誉,尤其是在公司内部。一位前高管说:“杰里对技术业界有一种独特的天赋直觉。但是他是否具备相关的技能和能力呢?”这位高管称,德克尔比较聪明,而且纪律性强,但是在技术、营销和销售上缺乏经验。他说:“总之,这两人的组合也许会很好,但是这总是他们的第一次合作。”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