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评论:迷失方向的新媒体公司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0 12:57

  6年之后,大多数新媒体公司转了一圈又一圈,发现还在原地踏步走。

  所谓新媒体公司多是资本在幕后做推手的“拼盘公司”。这样的“拼盘公司”在格局上通常是ICP+SP+CP,即公司旗下有互联网资产、移动增值服务提供商资产、传统内容提供商资产。有的甚至还囊括IPTV、数字电视、手机电视等资产。

  凤凰新媒体便是这样的阵式:“凤凰新媒体是凤凰卫视传媒集团全资拥有的跨平台网络传媒,融合互联网、无线网和网络电视(IPTV)三大网络平台……”这样似曾相识的介绍,可以罗列出一堆。

  本来,资本的意志是在新媒体“井喷”前跑马圈地,装备齐全。所以,“拼盘”公司也就理所当然的存在。可是几年下来,却发现这种“拼盘”只是物理反应,远未到化学反应。整合失去方向,就像厨师做菜流程的倒置,不是看手艺买菜,而是先采买,再考虑做什么菜。因而,这样的新媒体公司一开始就处在战略迷失当中。幸好,无论是理论界还是商界,都洋溢在对新媒体的热烈探索中,所以战略迷失可以被称做探路。既然是探路,就必须容忍“找不着北”,甚至继续“找不着北”。

  在资源整合方面,凡是宣称自己是新媒体的公司还停留在“跨媒体”的阶段。难道我们忘了6年前新浪和阳光卫视“光水合作”的闹剧吗?至于段永基和吴征在幕后有什么样的协定,我们暂且不论,“光水合作”的目的除了通过概念刺激一下疲软的互联网资本市场外,还有一个还算务实的初衷:“一鱼多吃”。现在的新媒体公司,在资源整合上是“跨媒体”;在业务整合上,最魂牵梦系的还是“一鱼多吃”。将近6年,在新浪之后,更多新媒体公司转了一圈又一圈,发现还在原地踏步走。

  无论是”跨媒体”还是“一鱼多吃”都还不够现实。为什么?跨媒体是“三网合一”思路的产物,而“一鱼多吃”是“三网合一”在应用层面上的变种。我们不能说“三网合一”是一个美丽的谎言,但至少是一个美丽的预言。从技术、平台应用的角度,“三网合一”是大势所趋,但从现有体制、政策和利益博弈下来看,“三网合一”需要相当长的等待。通信业的资深人士可能都认同,与其费力不讨好地推进“三网合一”,不如变通一下推行“一网三用”。一个政府都无法解决的难题,一个企业又怎么能一蹴而就呢?新媒体公司陷入战略迷失的本质原因,就是堕入了“三网合一”惯性中难以自拔。

  尽管很多新媒体公司宣称自己拥有互联网、通信网、电视网的多块资产,可谓富可敌国,但在我看来,都是面合心不合的形象工程。很多公司在完成收购后,被收购资产不仅没增值,反而天天贬值,收购方也成了“邯郸学步“。而“一鱼多吃”的思路由于受“媒介决定内容”的影响,在执行上大打折扣,不仅没有提高利润率,反而加大成本。

  重构新媒体公司的商业模式,从战略思维角度,必须从“三网合一”的惯性中抽身转出,以“一网三用”、“主网次网有别”为导向;而在内容上,要变“一鱼多吃”的思路为“多渠道吃一条鱼”的思路。新媒体公司要找得着北,就不能在广电网、电信网、互联网之间的和谐问题上纠缠过深,否则贪多嚼不烂。敢舍敢得,以一张“网”为核心是当务之急。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