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戴福瑞:没人比我更清楚该去哪儿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0 11:29

  顾客转化率,即搜索竞价是否真正带来销售,将是今后搜索引擎比拼的重点。Qunar模式的优势正在于此,紧紧抓住了有明确的在线预订需求的旅游人群

  互联网并不是一个仅凭悠久的历史就可以荡平一切的行当。

  就如同IBM成立时,Yahoo的创始人还没有出生的事实一样,互联网的“毛头小子”永远都不能丧失掉向“老大”挑战的勇气。对这一点,戴福瑞(Fritz Demopoulos)深信不疑。

  戴福瑞是中国旅游搜索引擎行业领跑者——Qunar.com(去哪儿网)的首席执行官。对于这样一家跟百度、谷歌有着相同收入模式,又同携程、亿龙有着相同顾客的小字辈互联网公司来说,戴福瑞需要的似乎不仅仅是勇气。

  中国缘

  戴福瑞的父亲是希腊人,母亲是澳大利亚人,而他出生在美国洛杉矶。但戴福瑞认为,父母在商业上的成功,并没有在互联网行业给他留下多少天分,因为那时可能还没有什么互联网。

  戴福瑞同中国的渊源可以追溯到十年前。1997年,戴福瑞时任新闻集团商业拓展部经理,业务范围涉及新闻集团旗下的China Byte.com,STARTV,NDS和21世纪福克斯公司。

  1999年,几乎还不会讲一整句中文的戴福瑞离开新闻集团,并参与创建了中文体育网站Shawei.com.一位朋友找到了一间办公室、一张桌子和一部电话,Shawei.com便开始了。“我记得我第一天坐在那里,听着表嘀嗒嘀嗒走的时候,我感到我正在花掉我的钱,压力确实很大。”措辞十分讲究的戴福瑞回忆说。

  不久之后,Shawei.com迅速成长为了中国最大的体育网站之一。更为幸运的是,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爆发之前,戴福瑞以1500万美元的价格将Shawei.com卖给了香港的TOM集团。“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我与互联网断绝了联系。”

  去哪儿

  2005年,戴福瑞和曾经一起创立Shawei.com的合作人——马来西亚的Douglas Khoo,以及庄辰超(CC Zhuang),曾经的Shawei.com技术总监,一起创立了Qunar.com。2005年6月,Qunar完成了中文版的测试,并作为中国第一个旅游搜索引擎正式发布。

  “的确,当时的Qunar.com类似于Sidestep.com,这是一家美国十分有名的旅游搜索引擎。”戴福瑞坦言,“但同时,Qunar也具备了更多的地域特色,它提供了更多的可搜索的地区航线,并可以选择所在国家的语言。”

  事实上,Qunar本身并不提供携程网式的机票、酒店等预订服务,而是通过数据采集和实时连接方式,专注于为消费者提供信息和价格搜索的深度服务。用户点击搜索结果中的地址,就可以直接链接到酒店、机票代理机构或旅行社的网站,预订房间或机票。

  由于直接从几百家旅游网站抓取信息,所以Qunar有效地减少了中间环节。用户借助Qunar的垂直搜索引擎,可以轻松掌握票务、酒店等信息,而且能方便的比较出大量服务信息之间的品质、价格差异,有效地减少冗余信息、虚假信息的误导。

  对谷歌说不

  最近,一条“谷歌要收购Qunar.com”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但这件事在Qunar的网站上没有“表现”,谷歌也没有内部消息流出。所以当戴福瑞表示“绝无此事”的时候,这则坊间传闻仿佛一下子就被否定了。

  可是细细品味这则传闻,我们就不难发现,其实急需在中国施展拳脚的谷歌,确实需要一个像Qunar这样的伙伴。

  《财经时报》记者获得的一组数据显示,谷歌在世界范围的广告收入有23%来自于旅游相关产业,在中国这个数字相应地达到了18%。中国人对于“旅游”搜索词的狂热似乎并不亚于“交友”。

  但搜索行业的现状同谷歌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在一般意义上谷歌就是通用搜索。近年来它的业务也扩展到了包括地图、图书、拍卖、博客等等很多领域。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某些特定的领域,比如在线旅游市场,谷歌本来先进的搜索就显得非常简陋。”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究其原因,谷歌这样的第一代搜索引擎的技术大都集中在对庞杂信息的分类和筛选上,它的自然搜索结果难以提供精确的信息,特别是在信息变化非常快的票务、酒店订阅上。”

  Qunar的价值

  事实上,并非只有谷歌看到了Qunar.com的真正价值。

  易观国际的分析师认为,随着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流量的价值已经从吸引用户,逐渐演变成对于流量的针对性以及价值的高要求。顾客转化率,即搜索竞价是否真正带来销售,将是今后搜索引擎比拼的重点,拥有高质量的搜索用户将是搜索引擎能否持久发展的关键。而Qunar模式的优势正在于此,紧紧抓住了有明确的在线预订需求的旅游人群。

  2005年,Qunar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异军突起。2006年Qunar月均访问量增长率超过57.35%,并且荣登《新经济导刊》评选的Top18+财富系列。现在Qunar的月访问量已经达到了450万以上,成为国内最大的旅游搜索引擎。

  在这三年间,Qunar已经悄然改变了国内在线旅游行业的结构。

  Qunar对诸多旅游供应商的网聚力量也正在浮现。在前不久Qunar主办的首届中国“旅游搜索引擎”颁奖典礼上,Qunar公布了航空公司、酒店、订房订票网站、旅行社网站等七大类型的奖项公布。国航、春秋航空、英国航空、泰国航空、如家、锦江之星、遨游网、快乐E行、携程等国内外著名旅游供应商均榜上有名。

  不难看出现在是谁在逐步掌握着中国在线旅游行业的发言权。

编辑 赵海涛 财经时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