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手机充电器统一 恐伤生产销售商利润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0 10:25

  按照信息产业部要求,6月14日起,在手机进网检测中执行相关手机充电器统一接口通信行业标准,即所有在我国境内生产的新申请进网许可的手机及配套的充电器,均应符合标准规定。至此,长期困扰广大消费者的手机和充电器不兼容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消费者对此普遍欢迎。但业内人士分析,受此影响,手机生产企业及销售商的利润将有所减少。

  消费者欢迎

   企业与销售商担忧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手机用户超过4.8亿户,手机普及率达到每百人35.3部,平均每3个人就拥有1部手机。随着手机更新换代速度的加快,据信息产业部粗略统计,目前我国每年更换的手机超过1亿部,因不同手机需要不同充电器,手机充电器闲置问题突出。

  为节约社会资源,降低消费成本,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手机使用环境,并减少电子废弃物对环境的二次污染,信息产业部于2006年12月14日颁布实施《移动通信手持机充电器及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通信行业标准。6个月后,这一标准开始正式实施。

  对手机充电器执行的统一标准,消费者普遍持欢迎态度。济南市消费者张义新告诉记者,他和妻子两人共有3部不同品牌的手机,都配有一个专门的充电器,不仅多掏钱,而且使用起来很麻烦。

  新标准执行后,波导、联想、康佳等多家国产手机厂商都积极响应,但多数洋品牌手机的充电器并没有积极参与手机电源接口与充电器“互通”。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是产品受利润、专利等多个因素制约。

  业内人士认为,手机充电器统一标准后,可能对手机生产厂商及其销售渠道商造成较大影响。首先,消费者掏腰包的数额就少了充电器一项,手机生产厂商的利润将会减少;其次,手机生产厂商都需要按照新标准设计手机与充电器的接口,成本也会提高。

  “万能充电器”

   非“通用充电器”

  截至5月31日,已有14家企业生产的15种型号的统一接口手机充电器获得泰尔认证中心颁发的产品认证证书。

  但目前,市场上流行很多种不知名品牌的能用于各种手机充电的“万能充电器”,其名称很像今后要统一实施的通用充电器。专家介绍,“万能充电器”并非“通用充电器”,随着通用充电器的逐步推广,万能充电器将面临严峻的市场冲击。

  专家介绍,万能充电器能用于不同型号的手机充电,但不像通用充电器那样有USB接口,既可以与电源插座相连,也可与电脑等设备相连。通用充电器的特征是:USB接口、充电器上没有线,只有一个USB插座;不同的手机有不同的充电线,但是一端都是USB插头。

  同时,万能充电器上有很多接口可供使用,但一些杂牌产品未按正规产品设计制作,也未经过认真的检测认证,使用时可能存在发生火灾等各类安全隐患。因此,消费者应谨慎购买。

  根据规定,通过认证的手机充电器加贴泰尔认证中心的产品认证标志,表示产品符合统一电源接口标准的要求,产品质量可靠,具有通用性和互换性;手机符合统一电源接口标准,意味着该产品具备了与统一接口充电器的适配功能。其他不符合统一电源接口标准要求的手机或充电器,都不具备通用性和互换性。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