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使用技巧 让投影机物尽其用闪亮到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9 22:15

  相信熟悉投影机的朋友,头脑往往都有这样的共识,那就是随着投影机“服役”时间的逐步增长,其输出亮度也会逐步黯淡,直到投射出来的画面内容看不清楚为止。这种现象其实也是投影机的一种“生理”现象,它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止或改变的,不过这一过程一旦有了人类智慧的参与,那么投影机的“闪亮”期限就能得到尽可能地延长!不信,就请各位看看本文下面的操作诀窍,相信这些内容一定能够让投影机“闪亮”到底!

   学会休息,让动力更足

  俗话说“只有先学会休息,才能学会工作”,对于投影机来说这样的道理同样适用,只有及时地让投影机得到“休息”,才能让投影机有更好的输出表现,才能让输出效果一直“闪亮”到底。那么投影机为什么需要“休息”呢,我们又该如何妥善安排好投影机的“休息”时间呢?

  原来投影机在超长时间的工作过程中,其投影灯泡会在投影机内部散发出很多的热量,这些热量由于在一定时间内无法快速散发出去,因此会积聚在投影机内部,一旦无法散发的热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后会导致投影机内部温度急剧升高;而在持续高温状态下,投影机的不少光学元器件很容易出现一种特殊的光学“失透”现象,这种现象经常发生的话就可能在光学成像镜片表面产生斑点,而且这种斑点数量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越来越多,一旦光学斑点将镜头表面的大部分区域覆盖住的话,那么从投影灯泡投射出来的光线能量就会受到斑点的严重“阻挡”,那样一来投影机的有效光源输出能量就会明显减少,表现出来的直接现象就是投影亮度比以前下降了不少,所以为了尽可能减少光学斑点的产生,我们一定要让投影机在长时间工作之后,及时地“休息”一下,以便让积聚在投影机内部的热量从内部散发出来,从而保证投影机内部的光学元件不产生光学“失透”现象。

  根据实际经验来看,投影机每次持续工作的时间超过四个小时以上时,内部积聚的热量就容易对光学元件产生负面影响,为了尽可能地降低这种影响,我们只要做到让投影机每次工作四个小时左右就安排它“休息”五分钟,“休息”好了投影机的动力一定会更足。

   合适方寸,让亮度更亮

  这里所提到的“方寸”,简单地说就是从投影机输出来的光源能量显示在投影屏幕上的面积大小。类似手电筒这样的投射原理,当将一定能量的光源输出显示到面积比较小的屏幕上时,我们就会感觉到屏幕上的光线比较“明亮”,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手电筒聚光现象;相反当将一定能量的光源输出显示到面积比较大的屏幕上时,我们就会感觉到屏幕上的光线比较“暗淡”,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手电筒散光现象。同样的道理,在投影光源能量一定的条件下,我们只要尽量让投影光线聚焦到面积比较小的投影屏幕上时,那么投影屏幕单位面积上所能分享到的光源能量就比较高,那么单位面积的屏幕区域看上去自然要更亮一些;如果随意将投影光线投射到更大面积的幕布上时,我们看屏幕上的内容时就会感觉到比较暗淡,严重的话就是模糊不清。

  比方说,要是将3000流明灯泡的光线投射到72英寸的投影屏幕上时,人眼感觉到的亮度效果恰好合适时,那么再将相同光源能量的光线投射到100英寸的投影屏幕上时,人眼感觉到的亮度效果可能会差一些。因此,当投影灯泡的流明数不是很高时,我们可以尽量将投影光线聚焦投射到尺寸比较小的屏幕上,同样能获得让人满意的亮度效果。

   自我调节,让效果更佳

  所谓“自我调节”,就是根据实际投影环境的不同以及投影要求的不同,对投影机内置的功能参数进行自我调整,确保投影性能始终处于最理想的工作状态,并能一直获得让人满意的投影效果。而我们目前经常需要调节的功能参数主要就是投影机输出分辨率,现在的市场中支持调节分辨率功能的产品也是越来越多,通过对输出分辨率的合适调整,可以确保投影机在不同的工作环境中都能获得一个理想的清晰、高亮效果。正常情况下,在投影灯泡的输出功率一定的条件下,如果我们将投影机输出分辨率参数设置得越高的话,那么投影机投射到屏幕中的画面内容看上去就越清晰,亮度效果也就越让人满意;相反,要是我们将投影机输出分辨率设置得越低的话,那么人眼感觉出来的亮度显示效果好象就越差一些。依照前面的理论分析,我们可以在投影灯泡功率一定的情况下,尽量将投影机的输出分辨率设置得稍微高一些,最好能与计算机的显示分辨率保持匹配,这么一来人眼感觉到屏幕的亮度效果会更理想一些。

   挑选环境,让投影更顺

  投影机在投射的时候,屏幕最终获得的亮度显示效果还与环境光线的强弱息息相关,这是由于人眼感觉到的屏幕亮度显示效果,是由投影光线与环境光线的相互作用后得到的一种亮度效果。例如,倘若投影机工作在环境光线比较强烈的露天环境中时,即使使用亮度为3000流明的灯泡进行投影演示,说不定获得的亮度效果还没有亮度只有1500流明的灯泡平时的工作效果好呢,这是由于投影灯泡投射出来的光线在环境光线比较强烈的条件下,从屏幕上反射到人眼中的光线能量会明显受到环境光线的干扰,那么人眼实际接收到的投影光线的能量就会大幅度减少,那样的话我们在露天环境下看屏幕时自然就感觉屏幕不太亮了。为了尽可能地获取高亮的投影演示效果,我们在正式投影演示之前一定要挑好投影环境,保证投影演示环境中的外来光线比较微弱或者没有其他光线干扰;当然,任何一个投影环境没有外来光线干扰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保证演示环境中使用的墙壁、地板、屏风、窗帘等,其表面都要尽可能地粗糙,而不能片面追求光滑、洁亮。一旦发现所挑选的演示环境中仍然有较强的外来光线的话,就必须使用深颜色的窗帘或幕布将外来光线屏蔽在外,而且在正式投影的时候尽量将投影环境中的灯光全部关闭掉,这样的话投影机才能投射出最好的亮度效果出来。

   缩短距离,让衰减更小

  有人说“距离产生美”,可是在投影演示的时候,如果我们让投影机和投影屏幕过分保持一定距离的话,有时会影响投影机的亮度输出效果;因为在投影灯泡的光源能量一定的条件下,如果让投影机和投影屏幕之间的距离拉得比较大的话,那么从灯泡中输送出来的投影光线能量就需要在空气中穿越比较远的距离才能达到显示屏幕,在这长距离的穿越过程中投影光线能量就会衰减许多,那么投影屏幕所能获得的有效光源能量自然就会少一些,最终人眼感觉到的亮度显示效果就要差一些;相反,要是我们拉近投影机和投影屏幕之间的距离时,从灯泡中输送出来的投影光线能量只需要在空气中穿越比较短的距离就能达到显示屏幕,在这短距离的穿越过程中投影光线能量就会少衰减一些,那么投影屏幕所能获得的有效光源能量自然就会多一些,最终人眼感觉到的亮度显示效果就要好一些。所以,对于投影演示操作来说,缩短投影机和投影屏幕之间的距离也可以获得不错的亮度显示效果。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