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我国TFT-LCD设备研制刚刚起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9 22:12

  -北京七星华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TFT-LCD是液晶平板显示家族中最主要的成员。虽然国产品牌TFT-LCD电视机及显示器随处可见,但事实上,我们正在使用的TFT-LCD电视机及显示器其面板几乎全部是用国外设备制造出来的。本文将就TFT-LCD制造设备在整个产业中的地位、产业现状及我国未来的发展方向等问题与大家共同探讨。

  设备投资每年百亿美元

  TFT-LCD面板制造工艺的技术很大比例都被固化到了TFT-LCD制造设备中,从这个意义上说,设备的技术水平决定着面板的制造水平,可见设备在整个面板制造业中的地位。

  TFT-LCD设备投资巨大,以月产6万片、5-mask,工艺包括Array、Cell、CF和Module的生产线来说,设备投资比重约占65%-70%。以6代线为例,生产线总投资约20亿美元,设备投资约13亿美元,占总投资的65%。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提供的数据,2009年前,全球每年都有约百亿美元的TFT-LCD设备投资。2004年,全球TFT-LCD设备总投资额达133.2亿美元;2006年约117.9亿美元;2007年-2009年将分别达108亿-121.7亿美元、89.4亿-136.1亿美元、81.4亿-114.9亿美元。

  作为世界最大的面板需求市场,我国TFT-LCD生产线投资增长很快。根据北京、上海、昆山、深圳等有关公司的计划和国家发展规划,2010年前我国总的TFT-LCD设备投资额近1000亿元。

  从TFT-LCD设备的市场占有率来看,日本、韩国及欧美国家占据着绝对领导地位,近年我国台湾地区也有不错的表现。

  日本占领了全球绝大部分的TFT-LCD设备市场,仅就占TFT-LCD设备总投资额50%以上的Array段设备而言,日本占了约70%的市场份额。

  韩国正成为TFT-LCD设备生产的新生力量,已经可以提供Array段的部分关键设备;我国台湾地区也已经在部分中低档设备领域实现了本地化制造,其中Cell段的部分设备和大部分Module段设备实现了本地化制造。

  我国大陆虽然能够提供TN/STN-LCD制造设备,但却无法提供TFT-LCD制造设备,因为无论从技术水平还是资金投入来说,两者差距太大。因此,我国近期筹建的TFT-LCD生产线只能依赖进口设备。

  事实上,我国TFT-LCD制造设备的研制才刚刚起步,目前只有部分有一定设备研制基础的企业涉足该领域。2006年,北京七星华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向京东方提供TFT-LCD清洗机和移载传送设备各1台,目前运行状况良好;2007年还将为天马生产线提供相关设备。另外,北京京城清达公司也已经涉足TFT-LCD设备的研制,其在摩擦机方面已具备一定的技术基础。

  企业面临机遇

  虽然我国在TFT-LCD制造设备方面的基础薄弱,但也有多年来研发各种专用设备积累起来的技术和经验,加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好环境,这为国内企业进入TFT-LCD设备领域提供了发展机遇。

  TFT-LCD设备本地化制造的发展趋势也为我国设备企业提供了参与市场的机会。随着面板生产线技术的升级,TFT-LCD设备变得越来越大。为了解决运输问题,节省成本,国际设备厂商趋向于将设备委托给本地设备厂商代工制造。国内设备制造企业拥有低成本优势和本地化服务的便利,同时又积累了一定的设备制造技术和经验,具备承接代工制造业务的条件。

  目前,我国对TFT-LCD面板的需求剧增,这无疑是我国面板产业发展的好时机,而这也为我国TFT-LCD设备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设备制造商可通过与面板生产商就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技术进行紧密合作,逐步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设备。同时,也必然会促进与本地化和国产化设备相配套的零部件制造业和材料供应商的发展。

  要抓住机会,我们必须先做好准备,着力解决一些影响我国TFT-LCD设备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一是我国基础相对薄弱,应加强各项技术的研发,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研发体系;二是加大资金投入,保证设备企业有畅通的融资渠道、更低的融资成本;三是加强我国整个TFT-LCD产业配套能力,大力发展我们在原材料、设备和基础加工方面自给能力;四是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缓解人才短缺问题。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