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液晶设备:国产厂商应从后道切入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9 22:12

  -本报记者诸玲珍

  我国TFT-LCD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投资规模逐年加大,而投资的主要部分用于TFT-LCD工艺设备的采购。来自DisplaySearch的统计数据表明,2006年全球对液晶设备的投资高达118亿美元。因此,很多设备生产厂商对这个市场趋之若鹜。包括应用材料、东京电子这样的顶级半导体设备公司,已经将触角伸向TFT-LCD市场,他们成立下属公司专门负责TFT-LCD设备的生产销售及技术支持。可喜的是国内设备厂商的设备也已进入液晶大生产线,虽然所占比例很小,但毕竟迈出重要一步。

  国产TFT-LCD设备崭露头角

  TFT-LCD设备由于其工艺性要求高、制造难度大,一直被国外少数公司垄断。近年来由于我国设备厂商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相继研制生产出部分LCD制造设备及测试仪器。测试仪器以高校和研究所为主,如清华大学、长春物理所都开发生产了如液晶盒厚测量仪、液晶光电参数测试仪等测试设备;制造设备从最初的玻璃切割机、偏光片切割机、灌晶机等单台设备,发展到可以生产成套的TN用清洗等前段设备和对摩擦线、板线等要求更高的设备。

  由北京七星华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星电子)研制成功的具有自主品牌的TFT-LCD五代生产线设备已在国内液晶大生产线投入使用。其中自动移载机已于2006年7月交付京东方TFT—LCD五代线使用,目前运转正常,使用效果良好;CELL段清洗机零部件本地化加工超过80%,2006年8月底也已在京东方五代线安装完毕,并于9月30日正式投入使用,目前运行良好。据了解,七星电子根据我国未来TFT-LCD生产线的建设趋势,已开始着手设计六代线的移载/传送类设备,六代线的其他设备也将陆续开始研发。此外,清大天达OEM的五代摩擦机已进入五代TFT-LCD生产线。山西太原中电科技集团第二研究所生产的COG设备已经进入日资企业的生产线使用。

  中国电子专用设备工业协会秘书长金存忠表示,在TFT-LCD液晶显示器市场迅猛增长的推动下,今年我国将有一批TFT-LCD前工序的新设备进入大生产线,这必将带动我国TFT-LCD液晶显示器其他生产设备的发展。

  应遵循从后到中到前步骤

  尽管国产设备已进入国内大生产线,但我国内地液晶设备就其规模和水平来看,与LCD器件和相关材料比,仍显得滞后一些。国内设备目前仍停留在比较低端、分离单台产品阶段,面板生产线上的系统成套设备、高端前工序核心设备及测试装备只能依赖进口。同时,在进口的核心设备上,不少关键零部件还必须再依赖进口,这将导致工厂的后续服务成本偏高,而且还必须受制于人。因此发展液晶产业,作为为其配套的设备业要得到发展,还需要各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关注。

  业内专家给出建议,国内企业应从TFT-LCD后工序设备入手,重点在TFT-LCD移载设备、清洗设备、摩擦线设备、COG设备和TFT薄膜沉积设备等方面形成配套能力;积极开展6代面板生产线阵列等前道工艺设备的研究开发,重点提高湿/干法刻蚀机、液晶灌注机等研制水平。

  七星电子袁国林告诉记者,TFT-LCD生产设备对于TFT-LCD产业至关重要,TFT-LCD生产设备固化了很多生产工艺,只有好的设备,才能生产出好产品。TFT-LCD生产设备技术含量和自动化程度都很高,由于国内现有技术水平的限制,国产设备进入大生产线还需要有一个过程。

  他建议,应组织面板生产企业、设备研制企业、相关研究机构及科研院所形成产业集群,给产业整体发展提供良好的合作环境;还应出台相关的鼓励政策,在资金、税收、金融、人才等方面扶持本国TFT-LCD设备研制相关企业的发展,同时,吸引国外设备企业与国内企业的技术合作,促进国内企业的尽快成长。此外,企业自身应加强与国内外企业和科研单位的交流,争取获取更多的技术交流与商业合作机会。

  设备的本土化是每个液晶生产企业必须要走的路。北京清大天达副总经理王跃光介绍说,目前,韩国设备的本土化率已经达到50%,到2010年将达到80%左右。而我国台湾液晶生产设备的本土化率也已达到30%,未来几年将达到50%以上。和他们相比,我国液晶生产设备不足2%的市场占有率显得微不足道。他表示,虽然我国液晶生产设备起步较晚,但是我国在TN、STN、CSTN设备上是有一定基础的,国产设备覆盖率已达80%,且均有自主知识产权,其典型产品有盒厚测量、摩擦、切割、灌晶除泡等设备。而TFT设备尚存在一定差距,但也不必从头开始,而是可以通过合资、合作或引进的方式,迅速进入角色,从而缩短与国际厂商之间的距离。TFT-LCD设备也同半导体设备相似,国内企业也应从后道工序着手进入,因其技术含量相对前道来讲低,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因此,国内企业应从此进行突破,循序渐进,逐步覆盖TFT-LCD生产线从后到前整个设备。

  业内专家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国内生产设备已进入液晶生产线,但所占的份额远远没有达到大家的预期。因此,要改变现状,需要在研发上得到政府及各方更大力度的支持和企业执着的推进,设备厂商应与面板厂商密切合作,建立联盟,力求从研发开始与面板厂商合作。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